>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孤儿院失火遇难名单 当地居民对袁厉害各有看法

2013年01月05日14:4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胡占莉
原标题 [河南兰考一孤儿收养家庭失火 目前已经造成7人遇难当事人袁厉害正接受调查 专家上午调查起火原因]
 便衣警察在向袁厉害的邻居(老太太)询问情况 摄/记者 胡占莉

 警察在事发现场进行调查 新华社发


  1月4日8时许,有着“爱心妈妈”之称的河南兰考人袁厉害家中发生火灾,七名孩子丧生,一名孩子受伤。

  袁厉害收养所着火的事儿一夜之间传遍了全国。

  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火灾事故发生地为县医院后街的一处独院。公安人员已将通道封锁,专家正在现场调查。据悉过火面积在40平方米左右。事故原因尚在进一步调查中。目前当事人袁厉害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

  在小小的兰考县城,每一个人都在议论,但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

  出租车司机说:人都是为了利,收养能挣钱才去收的吧?但袁厉害家附近的早点摊摊主说,毕竟是给了这些残疾孩子第二次生命。要不是袁厉害,这些孩子或许都活不到现在。

  现场县医院后街的两层楼房起火

  根据兰考县民政局提供的材料显示,事发户主为当地城关镇北街村民袁厉害,原名袁凤英,长期收养弃婴和孤儿,现年48岁。其收养孩子的场所有两个,一个在县医院后街的独院内,两层楼房,也就是发生火灾的地方。另一处是县人民医院西边的两间瓦房。

  目前和其共同生活的孩子共有34人,男孩21名,女孩13名,其中病残儿童16名。

  袁厉害长期雇佣工人,专门负责孩子的饮食起居。

  记者从当地居民那里了解到,袁厉害就是袁凤英,袁厉害是当地居民对她的称呼,但目前多数当地人只知道她叫袁厉害,很少人知道她的本名叫袁凤英。

  水管被冻砸龙头取水救火

  程女士家住在事发楼房的后院,昨天早上8时30分左右,她和丈夫正在自己家里吃早饭,突然听到前面的楼里传出噼里啪啦的响声,她和丈夫趴到窗户上一看,就看到前面的楼里已经着火了,她和丈夫赶快从家里出来。

  在现场,程女士看到,一楼已经着火并且越来越大,她就赶紧找人帮忙,她丈夫赶紧找水来救火。

  然而,由于天气太冷,挨着楼房的水管已经被冻住了,跑来救火的人用热水也没有把水管浇开,情急之下,赶来的人把水龙头砸开,这时水才从水管里喷了出来。

  最后,当地消防部门也组织人员过来全力扑救,火势很快得到控制,并被快速扑灭。

  记者探访天气寒冷普通人家烧炭或煤球

  今天天刚蒙蒙亮,正是一天中最寒冷的时候。记者在去事发现场的路上遇到了当地的巡逻警察。警察自称姓张,带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

  站在巷子里紧锁的铁门前,什么都看不见,甚至无法分辨里面是楼房还是平房。

  据说里面就是昨天烧死7名儿童的事发现场。

  中国天气网的天气预报显示,今天兰考的最低温度是零下5℃,昨天的最低温度是零下7℃。无法想象孩子们怎么容忍这种寒冷的天气。

  今天早上6时,记者来到了兰考县人民医院附近。因为太早,门诊还没有开门,居民如果要来这里看病的话,只能看急诊。

  急诊科的大夫正在补觉,由于上了一夜夜班的缘故,被病人叫醒的时候显得非常疲惫。

  楼道里护工正在打扫,各类打点滴的病人都盖着厚厚的被子。医院没有暖气,因为打扫时地上撒上了水,空气更加湿冷。

  虽然天气寒冷,但兰考并不提供集体供暖。

  据兰考县人民医院对面早点铺的王姓摊主说,兰考的普通人家没有暖气。冷极了的时候,家里都烧炭或者煤球。

  邻居怀疑或与孩子取暖有关系

  “集中供暖多贵啊,兰考这样的贫困县根本不可能。”王姓摊主说。

  记者在胡同里辗转时,看到一住平房的人家门口散落了好多炭火,天还有点暗,看不太清楚,记者误以为这地儿着过火。一会儿,这家主人解释:“这是我媳妇给孩子烤火用的,没着火。”

  在这冬天,袁厉害收养的孩子取暖确实是个问题,有的邻居甚至猜测,起火很有可能与孩子取暖有关系。

  事故死伤人员名单

  姓名:五孩 性别:男 年龄:约20岁

    姓名:小雨 性别:女 年龄:约5岁

    姓名:扎根 性别:男 年龄:4岁

  姓名:傻妮 性别:女 年龄:3岁

  姓名:小哑巴 性别:男 年龄:2岁

  姓名:男婴 性别:男 年龄:1岁

  姓名:男婴 性别:男 年龄:7个月

    姓名:小十 性别:男 年龄:约10岁 目前正在救治

  争议“见不得孩子没人看”

  今天早上8时,记者再次来到出事地点,出事地点已经贴上了封条,不许任何人进入。

  门口进出有穿着消防衣服和警服的工作人员。记者向警察了解情况,被告知上午,来自省里的专家正在勘查现场,任何人不得进入。

  在另一侧,便衣民警对进出的袁厉害的邻居进行询问。

  住在袁厉害儿子家隔壁的薛老太太老是重复一句话:“袁厉害啊,就是傻。唉!”薛老太太说,袁厉害性格挺好的,见人爱乐,心肠善,见不得孩子没人看。

  在路口,议论袁厉害事件的人聚集到了一起。一位女士谈起这事儿就很愤慨,说:“好心人啊,收养了那些有残疾的孩子。那些孩子要不是袁厉害心善,早就不知道怎么样了。”

  “养个娃哪有那么容易?”

  有人感叹袁厉害的不容易。“养个娃哪有那么容易?况且养那么多有残疾的孩子。”

  “要是我,我可能会给他个馍吃,但是让我养,我还真做不到。”议论的人群里有人说。

  从周围群众中我们得知,袁厉害的家人对其行为并不理解。“他亲儿子不理解,要是我我也不理解。”有人说。“收养能挣钱才去做的吧?”

  对于袁厉害收养儿童的做法,当地人有不同的看法。

  记者打车时的出租车司机认为,人都是为了利,收养能挣钱才去做的吧?

  对于早年报道袁厉害在医院门口摆摊的事情,记者向几位早点摊的摊主求证。一位摊主回忆,袁厉害的摊上卖些方便面。

  但是,这些摊主都说,袁厉害早已经不摆摊了,具体不摆摊的时间他们记得不是太清楚。

  “她可不少挣钱,政府有补贴,社会有捐助,她还搞房地产、修路,怎么还会摆摊去挣这点辛苦钱?”一位早点摊主告诉记者。

  但另外一个摊主对于袁厉害不再摆摊的行为有另外的说法:“咱们弄一个孩子两个孩子都没法上班了,况且她弄了那么多,怎么可能还有时间出来摆摊?”

  本版文/特派河南兰考记者 胡占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