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去年全国洪涝灾害致死673人 直接损失2675亿元

2013年01月05日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去年全国洪涝灾害致死673人 直接损失2675亿元]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5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并讲话,陈雷指出,2012年全国31个省(区、市)均不同程度遭受了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1.7亿亩,受灾人口1.2亿,因灾死亡673人、失踪159人,直接经济损失2675亿元。

  陈雷在讲话中说,2012年我国气候复杂多变,降雨总体偏多,江河洪水多发重发,台风登陆频繁密集,山洪灾害点多面广,部分城市内涝严重,局部地区持续受旱。

  从降雨过程看,西部北部明显偏多,局地暴雨历史罕见。

  2012年,我国西北、华北、东北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至3成,部分地区偏多5成至1倍,6、7月份西北、华北降水列1951年以来同期首位,许多地区超过历史实测最高记录。特别是7月下旬,海河流域出现罕见强降雨过程,7月21日北京市面平均降雨量高达170毫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房山区河北镇点雨量达460毫米,重现期接近500年一遇;天津市、河北省境内最大点雨量均超过300毫米。

  从江河洪水看,南北并发峰高量大,大江大河尤为突出。

  全国有70多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40多条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长江干流发生5次洪水,其中7月份就发生4次,上游出现1981年以来最大洪峰,三峡水库迎来建库以来最大洪水;黄河干流7月下旬至8月初接连发生4次洪水,上中游出现1989年以来最大洪峰;淮河流域沂河、沭河分别发生1993年和1991年以来最大洪水;多年没有大水的海河流域发生罕见洪水,北运河水系发生超历史实测洪水,大清河水系拒马河发生1963年以来最大洪水。江河洪水发生之多、分布之广、量级之大、时间之集中多年少有。

  从台风情况看,结对生成密集登陆,强台风长驱直入。

  2012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生成热带气旋25个,其中双台风6对。登陆我国的台风有7个,其中7月下旬至8月中旬30天内有6个登陆,与历史最高记录持平,第9号“苏拉”和第10号“达维”一天内生成、登陆,为有记录以来首次,“达维”还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长江口以北地区的最强台风。台风接连生成登陆,不仅给东南沿海地区带来严重影响,还北上波及华北、东北地区,甚至深入内陆造成严重灾害,影响范围涉及20多个省(区、市)。

  从洪涝灾情看,山洪灾害多点频发,城市内涝十分突出。

  2012年全国31个省(区、市)均不同程度遭受了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1.7亿亩,受灾人口1.2亿,因灾死亡673人、失踪159人,直接经济损失2675亿元。甘肃、四川、河北等地发生严重山洪泥石流灾害,全国山洪泥石流灾害死亡人数占因灾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三。184座县级以上城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城区部分受淹或发生内涝。一些特大城市道路积水、交通受阻,给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重大影响。

  从受旱程度看,南方地区旱情偏重,部分城镇供水紧张。

  尽管2012年全国旱情总体偏轻,但西南等地发生较为严重的冬春连旱,黄淮和长江流域部分地区发生夏伏旱,特别是云南、湖北等地旱情持续时间长达半年以上。云南省第三年发生连续干旱,中北部地区小春作物受旱严重,部分城市供水紧张。湖北省北部地区的旱情从冬种一直持续到夏收,一些县城供水持续紧张。

  陈雷同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经过艰苦努力,2012年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全国重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避免县级以上城市受淹134座,紧急转移群众1001万人次,解救洪水围困群众87万人次,减免粮食损失1686万吨,与常年相比,受灾面积、受灾人口都明显减少,其中死亡人数减少5成。解决了1303万城乡居民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地面积2.6亿亩,挽回粮食损失3146万吨,为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陈雷指出,2012年防汛抗旱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但也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城市防洪排涝设施较为薄弱,应对突发暴雨灾害能力普遍偏低;部分工矿企业对防汛工作重视不够,防洪管理相对滞后;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尚未全面覆盖,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亟需提高;小型病险水库量大面广,度汛安全存在隐患;旱情监测站网不健全,应急备用水源工程缺乏等。陈雷在讲话中要求对这些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陈雷在部署2013年防汛抗旱工作时提出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可靠的防灾减灾安全保障。

  一是全力做好江河防汛工作。各地要始终把江河防汛作为重中之重,深入研究和分析江河防汛面临的突出问题,针对薄弱环节及早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大江大河重要堤防万无一失。当前,要抓紧应急度汛工程施工,搞好水毁旱损工程修复,确保汛前全面完成任务。

  二是高度重视监测预报预警。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风情和汛情、旱情、灾情的发展变化,加密监测频次,完善预报方案,强化会商分析,及时测报并作出滚动预报。特别要加强山洪泥石流、城市暴雨等局部强对流天气的中短期精细化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

  三是科学调度骨干水利工程。要根据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变化,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综合考虑防洪调蓄和抗旱供水需求,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

  四是突出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各地要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强化水库度汛措施,严格调度运用计划,逐一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技术责任制。小型水库、小型水电站要严格管护制度,落实专项经费,安排专门人员,开展上岗培训,强化工作职责。

  五是切实抓好山洪灾害防范。要进一步落实基层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完善预案体系,细化防避方案,强化基层组织,搞好监测预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快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完成2058个县的建设任务,建立长效运行维护机制,确保已建监测预警系统稳定良性运行。

  六是认真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中国是世界上受台风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防御工作还有许多薄弱环节。沿海地区要进一步构筑立体化的防台风体系,切实加强台风监测预警,密切掌握台风生成和发展变化,及时组织船只回港避风,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全力做好防避救各项工作。

  七是着力强化城市防洪排涝。要把城市防洪安全摆上防汛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解决好城市防洪排涝薄弱环节问题。要加强城市洪水风险管理,防止城市向洪水高风险区盲目扩张,防止城市建设挤占河湖水域,防止市政建设截断排水通道。

  八是扎实做好抗旱供水工作。各地要完善抗旱预案,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强化各项抗旱措施,统筹安排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加强水源统一管理调度和优化配置,大力推行节约用水,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陈雷最后指出,目前,松花江、黑龙江等河流已全线封冻,黄河宁蒙河段封河仍在继续。受去年黄河上中游洪水影响,宁蒙河段部分堤防、险工和控导工程水毁较重,干流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蓄水较多,海勃湾水利枢纽尚未建成,增加了防凌调度难度。同时,宁蒙河段河道淤积萎缩,部分堤防高度不足、堤身单薄,河道控导工程少,布局尚不完善,主流游荡摆动,顶冲、斜河、滚河等险情时有发生,防凌形势不容乐观。

  陈雷要求,有关流域和地区要及时准确监测凌情信息,滚动预测预报封开河形势,加强水库河道防凌调度,精准平稳控制封开河流量,落实抢险队伍,备足防凌物料,加强巡堤查险,确保防凌安全。与此同时,云南、湖北等省局部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因旱人饮困难问题依然突出,有关地区要充分考虑冬春持续连旱的最不利情况,加强抗旱水源管理,强化应急供水保障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需求。北方地区抗旱工作也要提早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抗旱保春耕、保春灌的各项准备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