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举行研讨会 吁台回应大陆善意

2013年01月05日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举行研讨会 吁台湾回应大陆善意]
  中新社台北1月5日电(记者 路梅)两岸和平发展论坛5日下午在台北举办“2013年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走向”研讨会。与会者指出,台湾当局应把握中共十八大报告中释放的善意,做出更积极回应。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指出,中共十八大报告涉台部分,展现大陆对台政策方针的原则坚定性与继承发展性,具有不少新意。岛内各界关注“九二共识”写进报告,至少有两点意涵:一是肯定2008年以来,两岸间开展大交流所取得的成果;二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所期待。

  他认为,“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是相当具有包容性的提法。他说,“我们有必要从文化上、民族上,对两岸关系定位发挥更好的空间想象力,探讨进一步深化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途径。”

  吴荣元呼吁台湾当局把握大陆善意,就两岸政治关系、军事互信机制、两岸和平协议等议题提出积极回应,以助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另一位召集人纪欣女士表示,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及其一系列政策主张,马英九元旦祝词在两岸关系上虽未有重大突破,但他表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并强调要持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全面扩大与深化两岸交流,显示他想对大陆新任领导人释出善意,应有助于增进两岸政治互信。

  纪欣表示,希望台湾当局除释出善意,还应积极发挥影响力,加速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商,进一步放宽陆资与陆生来台及陆客自由行,并尽速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取消所有不合时宜的限制与歧视性规定。

  纪欣还指出,两岸本是同文同种同宗,加强两岸人民的国家民族认同及精神纽带,希望民进党彻底放弃“一边一国论”,以免自毁前途。

  台湾大学教授、“两岸统合学会”理事长张亚中指出,两岸知识分子的工作不只是为了做学问,更应该共同解决问题。希望两岸学者能够集思广益、碰撞智慧的火花,共同为国家尚未统一前“合情合理的”政治安排绘就蓝图。

  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铭传大学教授杨开煌、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张麟征、淡江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林金源等,也在研讨会中进行了主题发言。

  主办方表示,中共十八大成为台湾社会高度关注的大事,十八大报告涉台部分虽仅700多字,却被岛内专家及各党派人士反复分析解读。2013年是中共十八大后的开局之年,今年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走向,将影响现阶段深化及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值得社会各界关心与把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