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洋家乡讲述成长经历 堪称一部励志故事

2013年01月05日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刘洋家乡讲述成长经历 堪称一部励志故事(图)]
5日下午,刘洋在郑州大学讲述航天故事 郭斌 摄
5日下午,刘洋在郑州大学讲述航天故事 郭斌 摄

5日下午,刘洋在郑州大学讲述航天故事 郭斌 摄
郑州大学一教授将绘就的“飞天神女”图赠与刘洋。 郭斌 摄

  中新网郑州1月5日电(记者 门杰丹)“我自己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面对困难,面对挑战,面对压力的时候,其实我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1月5日,“飞天”后首次回到家乡郑州的中国首位女宇航员刘洋,在和家乡的学弟学妹交流时,肺腑之言层出,不少学弟学妹潸然泪下,有的甚至称听她一席话,倍感压力的心已经“释然”。

  4日晚回到“娘家”的刘洋,次日便忙碌了起来。上午看望母校郑州三中的师生、座谈,下午到郑州大学,跟家乡学弟学妹分享她的成长经历、太空之旅的过程和感受。

  刘洋坦言,从小到大,自己有过很多梦想,比如当售票员、律师、医生、科学家等等,但从来没有想过当航天员。高三那年,在老师的推荐下,报名加入了女飞行员,后来,国家选拔女航天员,自己又赶上了,接着又有机会遨游太空。“我很幸运,是时代的幸运儿”。

  回顾过往,刘洋称,如果国家积贫积弱,狼烟四起,战火纷飞,她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是祖国点燃了我的梦想。”神五成功飞天后,一位华侨的话给了她很大的启示。“那位老先生说,中国航天飞船飞得有多高,中国人的头就能抬多高。”

  “世界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天梯无捷径。”刘洋说,虽然她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顺利遨游太空,但自己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耐得住了寂寞。到北京航天城生活两年,没有出去过,对北京仍然十分陌生,高强度的学习和训练,在大年初一也没有停止过。有时候压力也很大,哭过,也质疑过最初的选择,但最终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我自己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面对困难,面对挑战,面对压力的时候,其实我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我相信,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了,前途是一片光明的。我也希望大家在任何时候,在坚持理想,在坚持追求,在面对困难,面对挑战的时候,都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在太空中,随着身体的失重,有很多东西会变得很轻很淡,比如名和利,可是人的心却不会失重,有许多情感则会在心里变得更加清晰和珍贵,比如远离了地球,才更懂得地球家园的可贵,远离了祖国才更能体会到祖国的重要,远离了亲人,才更加知道亲人的牵挂。”刘洋说:“有一些事情,值得我们去热爱,值得我们去追求,值得我们去付出,值得我们去牺牲,哪怕是牺牲自己的生命。而载人航天就是这样一个事情。”

  刘洋的讲述,娓娓道来,像拉家常,亲切、随和,又像是指路明灯,很多学弟学妹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初三女生崔童说,自己近来学习压力很大,很困扰,有时候感觉撑不下去了,甚至想过放弃学业。今天,有机会给刘洋姐姐说了自己的苦恼,姐姐鼓励她说,黎明前的黑暗也许是最黑暗的,你要咬咬牙,坚持下去,“你会发现身体能承受的压力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挺过去,很快就会看见光明,“起点落后并不意味着终点落后”。“听了刘洋姐姐的话,心情顿时轻松起来,一切都释然了。”

  刘洋的成长经历,也是一部励志故事,听者无不被深深触动,不管是在母校还是在郑州大学,与学弟学妹的座谈都数次被雷鸣般的掌声打断。家乡学子分享的不仅仅是她的经历,更是遥远而亲近的航天精神和航天灵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