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邻居眼中的袁厉害:人非如其名 一点也不厉害

2013年01月05日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邻居眼中的袁厉害:人非如其名 一点也不厉害]

  中新社兰考1月5日电 题:邻居眼中的袁厉害:“人非如其名”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周小云

  “她是一路跑过来的,脸上挂着泪”,“看到大火后,她哭着大叫孩子的名字”,目击者对袁厉害的印象,定格在火灾发生后的一瞬间。

  河南省兰考县4日早上的一场大火,让淡出公众视野的“爱心妈妈”袁厉害再次成为社会焦点。她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事发时,中新社记者抓拍的图片显示:身材发福、脖子上一条豹尾围巾的袁厉害,正挥舞着双手向勘察人员说明情况,丝毫看不出“慌乱”。

  大火造成的7死1伤者,均来自袁厉害收养的弃婴和孤儿。从1986年迄今的26年来,在兰考县人民医院门前摆摊的她,收养的弃婴已超过百名,大的已工作结婚。

  火灾现场,袁厉害穿着整洁的红色棉衣,这与外界关于她收养弃婴脏、乱、差的印象,以及当时的氛围似乎格格不入。

  “人并非如其名,虽然名字叫厉害,但她一点也不厉害。”1月5日,正在忙着给客人打包锅具的中年女子栗青华说,袁厉害和邻居碰面打招呼很热情,对孩子说话也温柔。她表示,袁厉害兄妹5个,她排行老二,“大家都叫她厉害姐,厉害是父母起的小名。”

  2011年9月,中新社记者曾实地参访过袁厉害的一处弃婴场所,进入院内就可以闻到一股霉味。有婴儿没有穿裤子和袜子,在儿童车内玩耍;两间杂乱的卧室内放置着破床,散落着旧袜、鞋垫、衣物;厨房内同样杂乱不堪。

  一位不愿具名的邻居说,袁厉害晚上一般不和孩子们住在一起,她雇佣工人负责弃婴的饮食起居。但这些钱从哪里来?袁厉害的收养也引发人们诸多质疑。

  两年前,中国官方确立了抚养标准,机构抚养的孩子每个孩子每月人民币1000元,散居孤儿每个孩子每月600元,不分城市和农村。不过,一些被遗弃而没有户籍的“孤儿”无法享受,包括袁厉害的“非法收养”所内的孩子们。

  同样尴尬的事例不仅发生在兰考,北京、山东、湖南等地都普遍存在。从最初“被动”接收弃婴,单纯的献爱心,到后期演变成民间的弃婴收养场所,以至于物质条件欠缺,也折射出中国草根慈善的尴尬。

  在邻居王美莲的印象中,袁厉害“是个好人”,“平时能看到有人去给她送米、送面,还有外地人开车来。”她表示,2012年“十一”期间,曾被袁厉害收养过的一个女孩还带着男朋友前来看望,“当时,手里提了两箱牛奶”。

  兰考官方的材料显示,袁厉害原名袁凤英,现年48岁。

  事发后,袁厉害被警方控制,并接受调查。

  目前,兰考县没有一座福利院或孤儿院。有人设问:如果没有袁厉害,上百名弃婴的命运又将会怎样?

  袁厉害曾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希望那些孤儿长大后做个好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