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副省长亲自指挥 昆明机场滞留旅客运送完毕

2013年01月06日05:30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原标题 [被堵在长水的人终于走完了 ]
1月4日下午2点,长水机场还滞留大量旅客 都市时报记者 孟祝斌
1月4日下午2点,长水机场还滞留大量旅客 都市时报记者 孟祝斌

被堵在长水的人终于走完了
1月5日,大部分旅客已经登机离开 都市时报见习记者 林海

  都市时报记者 乔长红 见习记者 姜孟冬

  昨天下午6时06分,随着最后一个补班航班(南航CZ345X)从长水机场滑行起飞,意味着此次长水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滞留的旅客全部运送完毕。自此,长水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刘平副省长通宵坐镇指挥

  为了尽早疏散旅客,昨天凌晨,云南省副省长刘平抵达长水机场,亲自指挥各大航空公司通宵执飞延误及补班航班。在经过彻夜的执飞之后,昨天早上6点,机场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1月4日,机场计划起降航班940架次,其中257架次为补班,截至1月5日6:00,共起降航班794架次。

  通报会上透露,大雾造成昆明长水机场航班延误,大量旅客滞留事件发生后,国家民航局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副省长刘平相继作出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协同作战,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航班安全有序起降,妥善安排好滞留旅客的生活,做好滞留旅客医疗卫生保障;国家民航局指挥协调飞往昆明的各航空公司,对昆明起飞的航班无条件开放;刘平副省长带工作组赴长水机场指挥旅客安置和运送工作,连夜到现场组织疏散滞留旅客,协调航班有序起降。

  通报会上还透露,昨天,昆明市政府派出了40人的医疗队伍,配备了救护车运送生病的旅客,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昨天下午4时机场基本恢复正常

  昨天下午4点左右,长水机场航站楼已经完全恢复了昔日的平静。各大航空公司的改签柜台,以及长水机场的值机、安检区域,并没有聚集过多的人。“基本已经恢复正常了。”机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作为机场的“大脑”,长水机场的运行控制中心也完全恢复正常状态。长水机场飞行区管理中心运行指挥部副部长杨劲毅说:“截至昨天下午1点30分,长水机场全天(5日)计划起降航班711架次,其中包括了29个补班航班。”到下午4点30分,已经执行了正常航班346架次,“加执行的4日延误的航班几补班的航班,总的执行航班数已达到了400架次。”

  杨劲毅介绍,到昨天16点30分左右,因航班延误而滞留的绝大多数旅客已经全部飞离长水机场,仅剩余18人还未离开。这18人分布在两个航班上,分别是丽江—昆明—深圳(航班号为CZ345X)2个,昆明至珠海(航班号为CZ347R)16个。

  昨天18时06分,丽江—昆明—深圳(航班号为CZ345X)从长水机场起飞,因航班延误滞留在长水机场的最后两名旅客成行,全部旅客成功运送完毕。

  新闻延展

  长水机场每年有3—5次此类大雾天气

  在此次航班大面积延误的处置过程中,长水机场暴露出了哪些问题?今后,将有哪些措施来弥补这些不足?昨天,长水机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士对此一一做了解答。

  此次考验难度远远大于转场

  “相对于转场,此次航班大面积延误对长水机场的考验难度要高出许多。可以说,是转场半年来最大的考验。”这位人士介绍说,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此次延误事件恰好发生在元旦小长假的返程高峰,加之恰逢“2013.1.4”特殊日子,很多人赶着与情侣相聚。“另外,大雾天气持续的时间非常长,因而导致航班取消数量大,达到了440架次。”

  一年后长水运营管理将更加成熟

  “如今,长水机场刚刚转场半年零几天。在经历了完整的一年之后,长水机场的运营管理将更加成熟。”该人士说,在每年的不同季节,长水机场将迎来不同的气象环境,长水机场正是需要完整地经历整个一年不同时期的整个环境之后,遇到各种情况并成功解决之后,管理和运行才能登上一个台阶。

  不过,该人士透露了一个消息,“根据相关部门的近两年来的气象监测数据,近两年来,类似于此次的大雾天气每年会发生3至5次。因此,今后长水机场面临的压力也不小”。

  暴露问题

  该人士表示,在此次处置过程中暴露出了大量问题。

  硬件方面:110个停机位的资源不够,客梯车、摆渡车、拖车等地面配套不足

  工作人员的数量以及对岗位的熟练程度不够等等。

  软件方面:应对突发事件时,机场与各大主场单位(航空公司、空管、机场公安等)配合和沟通不畅。

  针对此次事件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长水机场正在认真总结,同时正在考虑按照工作人员不同的级别,制定《应急预案实施手册》,并能做到人手一本。

  航班延误旅客

  能要求补偿吗

  律师:司法解释仍存争议

  滞留旅客全部疏散后,长水受到关注的焦点从如何离开变成了是否赔偿?如何赔偿?云南大韬律师事务所高彦金对此称,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不正常,航空公司不必担责,但有关航班延误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仍存争议。

  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不正常 航空公司不担责

  飞机一旦延误,旅客是否有权利要求航空公司补偿?云南大韬律师事务所高彦金称,这主要取决于飞机延误原因,如是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不正常,航空公司则不必承担补偿责任。他认为,不论任何原因造成航班在经停站延误,航空公司应根据需要向经停旅客提供免费餐饮和住宿场所。

  此外,高彦金特别提到了《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和《航空运输服务质量不正常航班承运人服务和补偿规范(试行)》相关规定。规定中指出,涉及经济补偿主要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形为:延误4小时(保护4小时)以内的,航空公司应根据延误时间向旅客提供免费的餐饮服务和休息场所。

  第二种情形为:延误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的,则安排休息场所。在原预定航班离站时间后4—8小时(含8小时)内成行,还向旅客提供价值300元的购票折扣、里程或其他方式的等值补偿,或是人民币200元。在8小时以后成行的,向旅客提供价值450元购票折扣、里程或其他方式的等值补偿,或是人民币300元。

  第三种情形则是:延误8小时以上要向旅客提供价值450元的购票折扣、里程或其他方式的等值补偿,或是人民币300元。

  有关航班延误相关法律以及司法解释仍存争议

  那么,当事双方在合同履行后出现违反合同而造成的损失,又由哪一方承担?高彦金认为,根据我国《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三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给对方造成损失的,损失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但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因违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损失。

  高彦金表示,从该项规定可以看出:损失赔偿额应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但对于延误造成的吃住费用、机票作废等直接经济损失一事,由于我国目前并没有关于航班延误的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司法实践中因航班临时取消给乘客带来的损失哪些能获赔,哪些不能获赔,目前存在很大争议。”

  高彦金还建议,出现航班延误,旅客和航空公司均应在合法、合理、公平自愿的原则下解决问题,而不是采取推诿、逃避、敷衍的方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