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海保长官:将组建船队一对一对付中国海监船

2013年01月06日07:37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日要建船队专门应对中国巡航]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昨日发布的中国巡逻机接近钓鱼岛上空的照片。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昨日发布的中国巡逻机接近钓鱼岛上空的照片。

  以石垣岛为据点

  要对中国巡航钓鱼岛海监船实施“一对一盯防”

  进入2013年以来,中日在钓鱼岛上的主权争端依然不容乐观。

  昨日,日本海上保安厅最高长官北村隆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组建专职巡逻船队,一对一地对付中国海监船”。

  与此同时,日本《朝日新闻》还爆料称日本或11年来首次提高军费应对与中国的摩擦。

  而中国海监部门昨日继续派出飞机飞抵钓鱼岛附近海域,日航空自卫队派出F-15战机紧急升空进行拦截。

  据媒体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最高长官北村隆志昨日接受日本《产经新闻》专访,就日海保厅2013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展望。在被问及有关中国海监等公务船巡航钓鱼岛一事时,北村称“将以石垣岛为据点组建专职巡逻船队,一对一地对付中国海监船”。

  对于钓鱼岛问题,中方已不止一次做出严正声明,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自古以来都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公务船一直对钓鱼岛海域保持着例行维权巡航。中方一贯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中日关系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发展,希望日方拿出诚意,为妥善解决当前事态作出努力。

  望双方“酌情进行警戒”

  而北村昨日在采访中则称,当前钓鱼岛的“警备体制化”是刻不容缓的事。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方针后,除天气条件恶劣外,中方公务船不断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航。

  “单靠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本部巡逻船的力量远远不够,我们将全力进行支援”。他还宣称,中国目前极力要将进出钓鱼岛海域合法化,日方对此必须加快体制整顿的步伐。

  北村说:“中国船只通常会有5艘同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航,日海保厅即使不请求支援,也会建立一对一的警备巡逻船队。海保将会以石垣市海上保安厅为据点,加强海上巡逻船的配备装置,以对付中方船只的‘骚扰’。”北村还表示,日中钓鱼岛争端将进入持久战。

  然而,他同时也表示,就日中关系而言,钓鱼岛冲突只是一个小范围,并不是宏观大局关系。希望双方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尽量不要伤害两国的大局利益,酌情进行海域警戒。双方应该以高度理性姿态作为处理钓鱼岛问题的方针。日方将持续一直以来适当的做法积极应对。

  北村隆志曾在日本国土交通省任职,并于2012年9月被任命为日本海上保安厅最高长官。

  围绕对北村隆志的专访,《产经新闻》5日还对中方近年来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情况进行了统计,称中国公务船至今共有68艘船先后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该报表示,自2012年9月11日野田佳彦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公务船一直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航。日方巡逻船屡屡对中方船只持续警告,但中方船只总会以“钓鱼岛自古以来都是中国固有领土”来进行反驳。

  据日海保厅统计显示,加上2012年11月上旬以及12月中旬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航,中方公务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次数已累计达到20次。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中国国家海洋局海监船共63艘,隶属农业部的渔政船只数量为5艘,共计68艘。

  日或增4.7万亿日元军费

  与此同时,据《读卖新闻》报道,安倍晋三出任首相后呼吁针对与中国领土争端问题采取强硬措施,日本政府可能在11年来首次扩大军费开支。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从2013年4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的军费开支可能提高2%,达到4.7万亿日元(534亿美元)。

  另一家报纸《朝日新闻》则报道说,额外开支将用于扩大自卫部队人员数量,并为陆海空三军购买现代军事装备。

  鉴于中日之间紧张的局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未上台前便多次声明要增加日本自卫队的军费开支。去年底,安倍正式决定修改民主党政权2010年制定的《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准备增加防卫经费,扩充自卫队人数,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此外,日本自民党提出将2013年度防卫预算再上调1000亿日元,以用于扩招自卫官和改装F15战斗机等。

  针对安倍增加军费的动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严正表态称,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日方应该切实正视钓鱼岛争议,停止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归谈判解决问题的轨道。

  中国海监飞机再度巡航

  而中国国家海洋局昨日再次派出飞机巡逻钓鱼岛附近海域。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月5日发布消息称,隶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的一架Y-12海监巡逻机昨日飞至钓鱼岛附近空域巡航。为防止中国飞机进入所谓“日本领空”,日航空自卫队F-15战机紧急升空进行拦截。

  日本媒体随后报道称,中国海监巡逻机当天中午时分飞至钓鱼岛附近上空进行巡航,但未进入钓鱼岛“日本领空”。继2012年12月13日中国大陆飞机首次进入“日本领空”以来,此次是中国海监飞机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第6次巡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