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城区昨二氧化硫浓度异常飙升 空气异味刺鼻

2013年01月06日07:42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董英飞 谢佳玮
原标题 [我市城区昨二氧化硫浓度异常飙升 ]

  新闻提示

  昨天清晨,龙王山变电所互感器发生爆炸,造成尧化门一条110千伏线路断电,导致金陵石化公司和第二热电厂部分污染处理设施停运,污染物超标排放,我市二氧化硫浓度当天出现局部、短暂飙升。

  虽然二氧化硫浓度并未突破国家规定的小时浓度二级标准限值500微克/立方米,但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严肃查处。市环保部门立即派员赶赴现场调查取证,体现了我市治污的决心和对城市环境、对人民健康认真负责的态度。

  空气二氧化硫浓度异常升高,最高达425微克/立方米

  “空气中怎么有股刺鼻的气味,该不是又有化工厂在偷排废气。”昨天上午11点多,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刚结束研究生入学头场考试的小周跟同学嘟囔着“太难闻了,太难闻了”。

  无独有偶,在玄武湖晨练的市民也同样闻到了这股刺鼻的气味。

  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当天8时起,我市玄武湖、草场门、山西路和奥体中心监测点二氧化硫浓度异常升高。

  环保部门介绍,上午10时,城区二氧化硫指数超过100微克/立方米,其中玄武湖监测点浓度最高,达319微克/立方米。从10时起,风向由北风转为西北风,玄武湖、山西路等监测点二氧化硫浓度迅速下降。到11时,我市二氧化硫指数为96微克/立方米,但仙林大学城监测点二氧化硫异常升高,小时浓度达407微克/立方米。12时,玄武湖、山西路等监测点二氧化硫浓度恢复正常,达到150微克/立方米的二级日均标准以内。但仙林大学城监测点二氧化硫小时浓度最高值达425微克/立方米。截至下午5时,仙林大学城二氧化硫浓度已经下降至47微克/立方米。

  昨天下午,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市环保局副巡视员、环境监察支队队长钱锋介绍,“二氧化硫浓度上升,但并未突破国家规定的小时浓度二级标准限值500微克/立方米,今天全市空气质量维持在良好水平。”

  断电致企业生产中断,二氧化硫超标排放

  据悉,此次二氧化硫浓度异常,是由于断电导致的部分工业企业生产中断产生的次生环境污染事件。

  昨天清晨5点12分,龙王山变电所互感器发生爆炸,造成尧化门地区断电,金陵石化公司和南京第二热电厂等企业电力供应全面中断。断电后,金陵石化公司生产装置停运,生产装置内的酸性气体回收效率降低,废气超标排放。

  1个小时后,经过电力部门抢修,恢复正常供电。“不过,恢复供电后,第二热电厂和金陵石化公司热电分公司锅炉在点炉过程中,由于生产负荷和炉温偏低,脱硫等污染防治设施无法运行,导致废气中二氧化硫超标排放。”钱锋说。

  “热电分公司的5号炉和6号炉,由于生产没有达到一定的负荷,锅炉温度没有达到800度,导致脱硫装置没有及时恢复,因此二氧化硫浓度有所上升。”金陵石化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第二热电厂由于要供给新港经济开发区的供电,脱硫装置也没有及时恢复,部分燃煤没有经过脱硫,导致废气中的二氧化硫超标排放,直接影响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

  环保部门将对两家企业行政处罚

  到昨天下午3点,两家企业的脱硫装置都恢复正常运行,并达到国家标准。

  据了解,二氧化硫是大气中的常见污染物,对人的呼吸器官和眼角膜具有刺激作用。长期吸入二氧化硫会发生慢性中毒,不仅使呼吸道疾病加重,而且对肝、肾、心脏都有危害。

  “这是一场由于断电发生的次生环境污染事故”,钱锋说,市民可能并未直接感到空气质量的变化或影响,但即便如此,也应得到企业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企业要加强应急管理,即使在突发状况下,也应保证每一台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转”。钱锋说。

  钱锋表示,向大气排放超标的有害气体,就要予以处罚,环保部门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将对这两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本报记者 马道军

  本报实习生 董英飞 谢佳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