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称袁厉害或获罪7年 兰考副县长称监管不力

2013年01月06日07:5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原标题 [学者称袁厉害或获罪7年 ]

  5日下午,河南兰考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民办收养所火灾事故公开回应。该县有关负责人现场表态称,悲剧事件的发生,和一些部门对民间收养弃婴行为监管不力有直接关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发布会上,兰考县通报了火灾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以及善后处理措施。

  兰考县副县长吴长胜表示,袁厉害拥有子女,经济条件不足且没有在民政部门办理弃婴收养手续,比照国家收养法的有关规定,其并不具有收养弃婴的资格。吴长胜说,考虑到袁厉害的做法是一种珍惜生命、社会担当的爱心之举,政府部门对其收养行为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吴长胜介绍,鉴于袁厉害的实际经济能力以及孩子的生存需要,此前兰考县民政部门先后为其家庭的20人办理了低保,公安部门也给一些孩子办理了户籍手续,这些举措是不符合规定的。

  “造成目前这种局面,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有意放松监管有直接关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正是我们工作的漏洞。”吴长胜说。

  发布会还介绍,今后兰考县将加大联合执法监督力度,力争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的民间收养行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一经收养,袁厉害就对这些孩子负有保证人身安全的义务。刑法上是否定罪分三种情况:一种是故意,一种是过失,一种是意外。袁厉害很有可能被追究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我们想知道

  明知袁厉害不具备收养资格,“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为何属于民政部门救助的弃婴,要由私人来承担?

  如果当地政府救助行为能够及时到位,又何苦有袁厉害办的这种民办收养机构苦苦支撑?

  如果民政部门能规范管理民间公益行为,又怎么会有在简陋的房屋中养育数十孩童的情况?

  如果对民办收养场所安全检查到位,又怎么会有这么多孩子葬身火海?

  生命没有如果 我们必须反思

  谁让他们成为社会的弃儿?

  当无辜的小生命一个个离我们而去的时候,我们不禁要问:他们是父母的弃儿,但又是谁让他们成为社会的弃儿?

  这家民办收养场所直到事发前还收养着34名孩童,户主袁厉害20多年靠摆摊养育着大批弃婴和孤儿。我们且不问袁厉害收养这些弃儿是出于善心还是曾被质疑的“收养孩子为骗低保”,但至少有一个事实不容置疑:袁厉害被媒体大量报道,是被公众所熟知的人物,她在简陋的条件下收养弃婴的情况、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当地政府部门没理由、也不可能不了解。

  面对需要帮助的孩子

  当地政府部门做了什么?

  一群弃婴被一个本身就生活困难的“爱心妈妈”抚养,这些孩子数年来一直生活在存在安全隐患的空间里。上天没有给他们健全的身体、没有给他们完整的家庭,也没有政府部门应有的救助。兰考县民政局也说了,“根据收养法规定,袁厉害并不具备收养资格。”我们想知道:明知其不具备收养资格,“有关部门”又采取了哪些措施?面对需要帮助的孩子,当地政府部门又做了什么?为何属于民政部门救助的弃婴,要由私人来承担?

  这是一个本可避免的灾祸。我们注意到,当地政府也曾承诺采取种种措施“保障袁厉害所抚养孤儿的生活质量”。然而,大火烧出血淋淋的事实是,这些一本正经所谓的承诺只是没有兑现的“支票”。政府部门在袖手旁观、孩童们在风雨飘摇中度日,直到这些孩童陋室殒命。

  我们必须检讨现行收养制度

  通过制度建设亡羊补牢

  如果当地政府救助行为能够及时到位,又何苦有袁厉害办的这种民办收养机构苦苦支撑?如果民政部门能规范管理民间公益行为,又怎么会有在简陋的房屋中养育数十孩童的情况?如果对民办收养场所安全检查到位,又怎么会有这么多孩子葬身火海?然而,生命没有“如果”,也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

  救助被遗弃的孩子,是政府的责任。我们必须检讨现行收养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亡羊补牢;我们还要认真排查,掌握还有多少被收养的孩子生活在不安全、生活质量无法保障的环境中,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我们也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切实履职,不要让他们成为父母的弃儿后又成为社会的弃儿。本组稿件综合央视、新华社、新华网

  没有深感伤痛于内 没有检讨工作于外

  兰考有些干部

  愧对焦裕禄

  7名孤儿和弃婴命殇民居火灾,收养者被警方控制,当地干部却发表系列言论撇清责任,唯独没有深感伤痛于内,检讨工作于外。事件发生时间正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抓作风一个月之际,发生地点是好干部焦裕禄汗水所洒、梦牵魂系的河南兰考县。

  火灾原因尚未查明,当地干部责任却差不多撇清了。1987年起摆摊为生的袁厉害收养弃婴,按当地干部所言并不合法。25年过去,无资质的公民收养100多名被抛弃的孩子,吃着纳税人奉养的民政干部及政府官员不直面弃婴和孤儿客观存在的现实,不千方百计建起收养机构,不好好补上有效发挥民间收养力量的功课。这些干部来到焦裕禄手植的焦桐下当作何感想?

  50年前焦裕禄带病来到受内涝、风沙和盐碱之苦的黄泛区兰考,面对成群外出逃荒的群众,却用三年不到时间找到种泡桐治风沙妙方,带领群众初步实现粮食自给。今天,兰考当地干部把袁厉害自发收养存在的问题一拖25年,直到大火夺去孩子们的性命。

  当年焦裕禄被派到兰考,当天就下乡到灾情最重的大队,他从困难中看到希望,鼓励大家改变面貌,并用生命践行公仆诺言。今天的兰考干部,有哪一位寒风中放下架子常到有隐患的收养家庭走走?有谁下定决心把问题当成硬骨头不啃下来不罢休?兰考某局长称,县民政局和城关镇政府一直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事实告诉世人,有关部门所下的决心、投入的感情、付出的努力,又如何与焦裕禄相比?某股长表示,造成袁厉害收养弃婴越来越多、直至无法控制的真正原因是兰考县没有福利院。该有的福利院一直没有,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又有什么原因能辞其咎?

  公益专家王振耀说,家庭收养优于政府收养,应当加以扶持。袁厉害收养的某些孩子面对民政部门官员时不愿离开,证实了专家观点。另一方面,智力上可能有缺陷的孩子用直觉告诉人们,不完美的袁妈妈比有些官气十足的人更爱他们。焦裕禄初到兰考就说,改变兰考“关键在于县委领导核心思想的改变”。改变这些被抛弃孩子命运的关键,不同样在于当地干部思想的改变吗?

  中央八项规定地方如何落实?关键是简化一切可简化的,负起一切当负的责任,当好人民的公仆。可惜,面对7个生命离去,当地政府至今无人坦承工作失误!以焦裕禄为镜找到工作差距,对照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勇担责任解决问题,才是明智之举,也是更多地方干部应当做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