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考“爱心妈妈”收养弃婴属违法 没发现骗低保

2013年01月06日08:08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原标题 [兰考“爱心妈妈”收养弃婴属违法]
兰考县对袁厉害收养的其他十名孩子进行安置图为孩子们在兰考县救助站
兰考县对袁厉害收养的其他十名孩子进行安置图为孩子们在兰考县救助站

  1月4日的一场火灾,让河南省兰考县农妇袁厉害的私人弃婴收养所成为众矢之的。袁厉害收养的弃婴情况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5日,记者从河南兰考县民政局获悉,当事户主袁厉害“没有能力、没有条件收养弃婴,也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法收养”,但目前暂未发现袁厉害依靠收养弃婴牟利的证据。其余的孩子都被移交临时安置点统一安置。

  是否借收养孩子骗低保?

  袁厉害享低保符合规定

  袁厉害收养弃婴一事,有人质疑称袁厉害不具备收养孩子的条件,她把健康的孩子卖给愿意领养的人,也有人质疑她利用这些弃婴骗取低保和利用孩子向政府要求条件,达到赚钱的目的。

  记者5日从河南兰考县现场采访获悉,民办收养所火灾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目前暂未发现当事户主依靠收养弃婴牟利的证据。

  兰考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李美姣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民政部门就注意到这种说法,并对此进行了调查。“但目前为止,并没有掌握这方面的证据。初步推断,有的家庭从这里收养子女,借机给点类似奶粉钱的补偿,这样的情况可能存在。”据悉,袁厉害享受低保是符合低保有关政策规定的。

  据了解,长期以来,袁厉害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在县人民医院附近摆摊做小买卖,有时帮人推销建材挣点提成,此外还有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

  民政部门为何未救助?

  民政局无强制执法权

  据此前媒体报道,袁厉害家庭条件很普通,孩子们挤在一起睡觉,穿好心人送来的衣物,袁家一年四季弥漫着臭味,因为卫生条件差,且无钱医治,部分孩子就此死去。袁厉害为何能收养如此多的孩子,当地民政部门为何没有进行救助?

  兰考县民政局解释说,几年前,兰考县民政局得知袁厉害的事情后,发现袁厉害的“收养能力”有限,曾到袁家做工作,几年来曾将数名儿童送到了开封市福利院,但年纪大的部分儿童因为与袁感情较深,都不愿走,由于民政局没有强制执法权,所以无法强制将孩子送走,只能通过做工作的手段来说服和劝导。

  被收养孩子将如何安置?

  部分送福利院部分上学

  据介绍,袁厉害目前共收养有34名弃婴,与其共同生活的有18名,其余16名是谁在抚养,现在还需要调查了解。在袁家的这18名弃婴中有6名在上小学,2名上培训班,2名被人抱出去玩了,剩下8名在袁厉害家中遇到火灾,其中有7名遇难,1名被烧伤送往医院救治。

  火灾发生后,民政局设置了临时安置点,第一时间安置了剩余的10个孩子:两个年幼的孩子已送往开封市福利院,剩余8个孩子,都在县救助点,其中5个在上小学,两个在读聋哑培训学校,正等待在开封市寻找合适的小学,另有一名智力障碍的儿童(聪聪)也在讨论如何进行妥善安置。

  据新京报 中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