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多名官员为教授假发票案求情 检方:法律如此

2013年01月06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多名官员为教授假发票案求轻刑 检方:法律如此]
  中新网1月6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多所大学教授假发票不实核销案如雪球般越滚越大,目前已有十余人遭起诉,尚未侦结的案件估计牵涉上百人。目前此案仍在搜证调查中,台湾科学研究会(下简称”国科委”)负责人日前表示,检方若求刑过重,将导致台湾留不住人才。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地检署目前仍针对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大学多名教授,审慎搜证调查中。初估人数多达上百人,仍在搜证中,尚未侦结。

  前年8月,“廉政署”接获检举,指前“中研院”生医所主任萧雅文涉自2008年起,向“元霖企业”等厂商购买不实发票,核销“国科会”与生医所补助款,诈领补助款580多万(新台币,下同)。同年11月,检方指挥“廉政署”搜索厂商及萧雅文,萧被谕令15万交保。

  同一时间,台北市调查处也接获检举,指台大、师大、政大等台湾多所大学教授以相同手法,勾结元霖公司,以不实发票诈领“国科会”补助款。台北市调查处担心帐证遭销毁,前年11月搜索元霖,查扣大批大学教授的不实核销帐证。

  检调怀疑,涉案教授勾结元霖挪用经费购买与研究无关的私人用品,再由元霖开立不实发票核销。另涉案教授为避免缴回未用完款项,也会请元霖开立假发票核销后,将款项缓存元霖供日后使用。

  但仍有台湾政界和学界人士为涉案教授发声,认为求刑过重,可能会影响人才留在台湾。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多名教授被依“贪污罪”起诉,台当局“教育部长”蒋伟宁、“国科会主委”朱敬一、“中研院长”翁启惠昨(5日)紧急碰面交换意见,会后朱敬一、翁启惠均表示,用假发票把公款塞入个人口袋的教授仅极少数,检方求刑太重,将导致台湾留不住人才。

  检方:若公钱私用 只能依“贪污罪”论究

  朱敬一说,涉嫌以假发票核销“国科会”补助经费的教授中,多数是“买A物、报B帐”,但钱都用于研究,没进私人口袋,且教授专长不是报账,过程虽名实不副,“但以贪污罪起诉有点过严、过重,失去比例原则”,很担心会打击台湾学界研究环境,人才也会留不住。

  翁启惠说,此案是制度僵化造成,希望检调弹性看待,不要让人认为台湾学术界好像都在贪污,将不利台湾竞争力。

  蒋伟宁说,用假发票报账是不对,但若无贪污的主观意愿,希望从宽处理,毕竟人才培育不容易。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昨说,若是公款公用,用“贪污罪”来处理太重。

  台湾“检察总长”黄世铭昨说,教授以不实单据核销采购,若物品确用于研究,检方仅会论究伪造文书;但有人在采购申请填精密分析仪器,实际却买液晶电视放家里,检方只能依“贪污罪”论究,“不是检方要打击学术界,是法律规定如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