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美国开创亚洲病房的华裔名医丰建伟

2013年01月06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在美国开创亚洲病房的华裔名医丰建伟]
  中新社休斯敦1月5日电 题:开创亚洲病房的华裔名医丰建伟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在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享誉世界的医学中心内,位居全美1%最佳医院之列的西南纪念医院将2012年“最佳医生”大奖,历史上首次授予了一位华裔医生在美国开创亚洲病房先河的心血管中心和亚洲事务主任丰建伟。

  “这是医院成立以来第一次将年度大奖颁给亚裔医生,代表中国人正走向美国临床医学界的主流。”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被誉为华人楷模的丰建伟十分自豪,“只有成为专业领域的尖子,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管理层,才能掌握话语权,更好地回馈华裔社区。”然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来美创业20年的丰建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精力和努力。

  直面挑战树榜样

  丰建伟1964年出生于山东省文登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通过自己的勤奋好学,山东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他成为令人羡慕的外科医生。但怀揣着向更尖端医学高峰攀登的梦想,1992年丰建伟考取了得州知名大学博士。带着借来的200美元,提着母亲手工做的棉被,他第一次坐上飞机,开启了被后辈视为经典的美国之路。

  丰建伟在异国他乡最初的挑战,是完全陌生的DNA分子生物遗传学。为节省时间,他花10美元买了辆二手自行车代步。一次,校门口的小坑将他摔得人仰车翻,手表玻璃碎了一地,“我足足站在那里想了5分钟,一直问自己为什么放弃外科医生的优秀工作,跑到这里来受罪?”彷徨失落的情绪一时笼罩着丰建伟,摸着兜里仅有的一点钱,他知道自己别无选择,必须迎接挑战。

  “于是,我从零开始,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从此没有周末和假期,每天图书馆、实验室、宿舍三点一线,从无间断。”天道酬勤,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拼搏,丰建伟通过了所有专业考试和博士论文,不仅获得美国生物遗传诊断专利,同时打破学校历史上仅用4年就拿到博士学位的先例。

  承载美国医界希望

  由于他在博士论文中发现了与结核病密切相关的新基因,从而解开了全球医学界对结核病易感性研究的序幕。因此,丰建伟的科研能力引起了美国心脏学专家詹姆斯·威尔逊教授的注意,后者引领他进入了世界心血管病治疗和研究的最前沿。更让教授吃惊的是,这位中国学生的刻苦和勤勉。

  在实验室度过无数的不眠之夜,最令丰建伟记忆犹新的是圣诞节每隔2小时一次、持续72小时不间断的蛋白样本采集,那次的研究结果成为当今最权威药物控制血管细胞生长的第一手完整资料,使成千上万病人得到心脏药物支架最有效的治疗。

  “当我累得趴在桌子上睡着时,教授把手重重地放到我的肩上说,"中国人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2001年9月11日,在纽约亲眼目睹世贸中心遭袭倒塌,丰建伟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参与了3天3夜的抢救工作。通过细心观察和6个月的临床资料研究,他终于证明极度恐惧和长期焦虑可增加心脏梗塞的机会,并以当时最年轻心脏科医师身份在美国心脏学年会上作报告,在美医学界引起轰动。

  立足主流首开亚洲病房

  经过近20年的学习和训练,业务能力全面又兼具团队领导力的丰建伟,被选为西南纪念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改写了几十年由白人掌管该中心的历史。他的手术并发症、死亡率,病人满意度评价等所有硬指标,令哈佛大学毕业的美国同事心服口服。

  在丰建伟的积极倡导和全院华裔医生的推动下,医院5年前特别设立了亚洲病房,在全美首开先例,不仅有亚裔护士及医诊人员,每年还拨付专款提供24小时中文、越南语等翻译服务。在这里,病人能吃到可口的亚洲饮食,看到亚洲的电视节目,由此大大提升了病人的治愈率和满意度。这个好消息在华人社区广为传颂,“只有我们中国医生在主流社会中的地位提升,才能更好地为华人社区服务。”丰建伟力荐亚洲医生一起努力,将这一模式复制到全美更多医院。

  无私奉献妙手仁心

  来美创业20载,丰建伟浓浓的胶东口音和山东汉子豪爽的性格丝毫没有改变。2005年,他在休斯敦中国城开了第一家私人诊所,令更多华人病患受益;他赞助组建华人篮球队、成立乒乓球俱乐部,丰富华人业余生活;他发起成立山东大学校友会,为母校和山东省培养了近百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他挤出休息时间到各地义诊、志愿服务;帮助安排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中国贫困家庭孩子到美免费手术。对于各种赞助请求,丰建伟是有求必应,“很多人说我是傻瓜,我总是笑笑了之,在中国社区开诊所,把挣的些钱回馈于民也是应该的。”

  除了参与临床治疗,丰建伟还与30余位旅美华裔医生共同创立了非营利机构“厚普生医学教育与发展系统”,架设起中美之间全方位医学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我亲身经历了中国医学界的情况,又在美国医疗系统体验到先进的管理、质量控制和成熟技术,希望取之所长、去之所短,促进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

  2012年山东大学毕业典礼上,作为杰出海外校友代表,丰建伟寄语毕业生:“我不是什么"天才",只是不断拼搏。常言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一个农村来的孩子,如果能在美国跻身世界最前沿、最具竞争力的心血管专业,并占有了一席之地的话,那在座的各位不言放弃,通过勤奋努力,也一定会在未来各行各业中大有作为。”这,正是丰建伟自己的成功之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