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题多卷一人三码最严考研 在职考生为难请假

2013年01月06日11:18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原标题 [一题多卷 一人三码 “史上最严考研”开考]
东大考点,考生核对考场。记者 刘莉 摄
东大考点,考生核对考场。记者 刘莉 摄
每个考场都有视频监控,4门学科实行“一题多卷”,每位考生每份试卷至少三个条形码确认身份……昨天,201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开考,各项防作弊举措被称“史上最严考研”。

  每个考场都有视频监控,4门学科实行“一题多卷”,每位考生每份试卷至少三个条形码确认身份……昨天,201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开考,各项防作弊举措被称“史上最严考研”。

  【考生篇】

  最严格:每人三个条形码

  记者在南京大学看到,考点设有一个视频监控室,对考试进行全程录像。而这个监控室又通过网络和省教育考试院的视频监控室连接。据介绍,从今年起,我省考研全面启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考点还包括身份识别系统和无线信号屏蔽系统。

  在每个教室的前门都贴着一个考生座位表,上面印有每个学生的照片。监考老师解释,往年是按座位号排的,考生提前会知道。为了确保考生之间零沟通,今年江苏省考点还规定,每个考场座位号随机安排。

  “为防止考场内外利用高科技作弊,今年将在政治理论、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四个科目中实行‘一题多卷’,即相同考场、相邻考生的试题顺序不一样。”一位监考老师介绍,一个考场内的“一题多卷”都是随机抽取的,他所在的考场政治学科有4份不同考卷,最多的可以达到6份,考生想要互相抄袭基本不可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位考生进场时要经过身份识别系统这一道关。而考生开始答题前,还专设另外一道关:每个考生有三个条形码,两个是长方形的,一个是椭圆形的。

  这位监考老师介绍,考生考前要统一上交身份证,贴完椭圆形试卷认证后开始答题,其间由两位监考老师一一核对每位考生身份证和他的椭圆形认证,信息无误后才会贴上两个长方形认证,三证齐全,才是一份合格答卷。

  最“杯具”:编理由请假

  今年考研时间不仅提前了,而且令不少在职考生意想不到的是,由于元旦假期的安排,今年考研偏偏和工作日又撞在一起了。这让不少在职考生在如何请假上一筹莫展。

  在南京一家贸易公司上班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想考南大的MBA,之前一直是瞒着单位偷偷准备,不想让领导知道。但是今年考研时间不凑巧,正好赶上工作日。“肯定不能告诉单位实情,否则领导会有看法。”徐先生说,他跟单位请了两天病假跑出来考试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在职考生都遇到类似问题,其中编造各种理由来考试的还不少。“我说家里有点事,请了事假。”“我干脆把年假休了。”“我说家里来亲戚了,走不开……”

  在某网上,专门就此进行了小调查。结果显示,44%的人选择了“绞尽脑汁,编理由请假”,16%认为“无所谓”,16%干脆选择“不考了”。对于考研碰上工作日,还有不少人认为“出行麻烦,公交地铁很挤”。

  据了解,由于考研需要占用学校的教室,不少高校在元旦调休时没有跟着国家安排走,而是将1月5日和6日的课提前上了,而这两天仍执行双休,为考研“让路”。

  【考场篇】

  最温暖考场:南大

  昨天天气寒冷,上午八点多气温接近零度。记者在南航考场看到,不少考生考试前都特地灌一瓶开水取暖,还有女生为了防寒提着棉鞋进考场,考场外的家长冻得来回踱步,很快都从考场门口转移到了避风处。

  不过,南大考点的学生就比较幸福了。今年南大有三分之二的考生在仙林校区考点,“选择更多考生在仙林考点,是因为这里安静,环境非常好,适合考生考试,同时地铁2号线直通这里,交通方便。”南大研招办的一位老师介绍。由于天气寒冷,南大仙林考点考场的取暖设备都投入使用,温度调到最高,以确保考生不会因寒冷影响考试。

  南大食堂平时不对外开放。“以前外人需在食堂就餐,要买饭票,同时收取15%的管理费,考研这几天,所有外校考生都可用现金就餐。”南大老师介绍,学校后勤处都在考点一线服务,每个考场供应热水,每个考区都有校医待命。

  最幸福考场:河海

  河海大学商学院的考生则很幸福,自称“有吃有喝有的休息”,今年他们全都在江宁考场考试。为了方便考生,河海大学在西康路本部、江宁校区的地铁口都安排了接送车辆,对于开私家车前往的考生也专门辟出了停车场地。由于上下午都有考试,他们还为考生提供了免费的早餐和午餐,并且拿出学校的学术交流中心,给考生们中午休息。

  除了食堂对外开放等措施,南师大考点今年在校门口准备了几辆校车。“我们考点从大门到最远的考区要步行半个小时,所以动用校车接送比较远的几个考区的考生,保证考生不迟到。”南师大研招办老师说。而南理工考点内,则到处可以看到志愿者,随时为考生提供需要的服务。

  南京高校一位招生专家认为,尽管考研越来越热,考生越来越多,考生竞争也更加激烈,但好的生源也就那么多。给考生提供周到的服务既体现了高校的人性化,也是为学校赢得口碑,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

  【考题篇】

  英语难度适中 政治贴近热点

  昨天上午考的是思想政治理论,走出考场的考生表情并不算轻松。不少考生都直呼“题真难”、“没背到”、“来不及写”。

  据考生们反映,今年政治题目很活,特别是和时政热点贴得很近,需要灵活运用和分析能力。据考生回忆,选择题涉及大量时政:比如十八大报告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目标,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主张,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主题,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神九”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成功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下潜7020米的意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的主要成果……选择题的题干中还涉及西藏解放60周年白皮书、PM2.5等,“死记硬背没办法拿高分”。

  下午英语考完,大家普遍认为难度适中,作文涉及话题考前也准备过,但也有些“打酱油”的同学,出了考场直呼“看不懂”,“考睡着了”。

  【记者调查】

  研究生就业率低

  为啥还要考研?

  江苏研究生的就业率已经连续三年低于本科和专科毕业生,但是考研热仍在升温。我省今年共有11.7万多人参加本次考试,比去年增加了8000多人,增幅达到7.3%。为什么大家无视就业率对考研还这么执著?

  类型一:好工作不要,偏要去考研

  原因:“高学历是趋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吴光耀,已经通过校内招聘会,签下四川绵阳一家研究所的工作。“因为工作单位与学校有合作项目,关系不错,对应聘学生也很开明,签协议时只要注明准备考研,一旦考上不来上班,不算违约。”据吴光耀介绍,该专业三分之二的学生都参加考研,班上有不少考研的同学都和他一样,签了工作保底。

  既然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为什么还要考研?吴光耀很坦然,“现在研究所招聘的趋势是学历要求越来越高,我签下的单位是这一领域唯一招本科生的研究所,我以本科学历进去后,发展空间会很有限。同时飞行器动力工程学习难度大,本科阶段学习的专业知识技能比较浅,还不足以胜任工作,我希望通过读研,跟导师做项目,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类型二:辞职考研

  原因:“对工资不满意”

  2009年从南航飞行器设计专业毕业的李强,顺利进入一家国企工作,今年6月,他辞去了令人羡慕的稳定工作,开始准备2013年研究生考试。“辞职主要还是因为对工资不满意,本科生在企业发展提升的空间不大,国企内部的氛围也与我的性格不符。”据李强介绍,单位里辞职考研的不止他一个,他属于走得比较晚的。

  由于工作涉密,按照规定辞职后有一年的脱密期,个人档案会被留在原单位一年。如果考研落榜,李强将面临一年不能找工作的窘境。对于辞职还是在职考研,他考虑得很清楚,“我打算考南航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准备自主创业,而在职考研必须选择飞行器相关专业,并且要回原单位工作,这与我的目标不符。”

  虽然英语底子不佳,但李强并不灰心,“我的优势在数学和专业课上,政治英语只求过线。和应届生相比,我的学习与职业规划更明确。”李强说,如果考上了,他只计划花一半的时间来学习,剩下的时间用来跟导师做项目,积累行业内的人脉资源,为创业铺路。

  类型三:考研,就是看中就业

  原因:“工作有好有丑,看你怎么定位”

  通过交流记者发现,对于研究生就业率不如本科生和专科生,考生和家长们都有所耳闻。但是他们还是认为:研究生就是好就业。这也是他们考研的主要原因。

  “就业率嘛,工作有好有丑,看你的定位怎么样了。每个人都能找到工作,但是就业层次不一样。”考生家长文先生如此认为。

  考生岳同学表示赞同之余还表示,研究生不一定就业一定好,但这几乎是“就业能好”的敲门砖,他曾经去一家银行应聘,但人家只要研究生:“有些单位本身有门槛,就要研究生,这不是逼着人去考研嘛,没办法。”

  不过,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局面下,也有一些同学很能“拎得清”,认为先找个饭碗再说。每年都有考生“临阵脱逃”现象就能说明这个情况。考生王同学介绍,自己所在的大考场90多人,空位估计有十来个。一位监考老师介绍,自己监考的考场内30人,缺考的2人,根据他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这些逃跑的考生,多数都是因为在这段时间找到了工作。

  左星媛 记者 王晶卉

  不甘“老去”

  山东60岁考生四度考研

  1月5日,山东省德州市60岁的张善学在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山东中医药大学考点外展示准考证(左图)。张善学是德州市平原县前曹镇林庄中学的一名退休英语教师,为实现心怀已久的研究生梦,今年第四次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多年来,张善学一直坚持学习中医针灸,因病退休后,萌生了想当一名专业医生的想法。所以这次他报考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

  张善学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这样坚持,是因为自己有个不灭的“大学梦”,要为家里孩子、亲朋好友树立一个不忘学习,不甘“老去”的榜样。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