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一滨海公路设野生动物专用道 因动物穿越频繁

2013年01月06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动物穿越频繁 台湾一滨海公路设野生动物专用道(图)]
从架设的摄影机中录到4只食蟹獴家族出外觅食的珍贵画面。 台湾《联合报》

  从架设的摄影机中录到4只食蟹獴家族出外觅食的珍贵画面。 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月6日电 穿越东北角山海间的台二线滨海公路,平日是频繁的砂石运输要道,假日则成为热门的观光公路,但也是当地野生动物活动的必经之路,频繁的程度不亚于人车,许多保育类野生动物因而成了无辜的轮下亡魂。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位天天行经台二线的NGO成员,去年夏天向负责养护的景美工务段反映,要为这群小动物找条安全回家的路。短短半年,动物交通事故大大降低,还拍到食蟹獴家族出外觅食的画面,让他们直说“比造桥铺路更有成就感。”

  台湾人禾基金会成员,也是贡寮居民的林纹翠说,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行经滨海公路贡寮福隆段,短短10公里,常看到被辗毙的动物。3至6月间频率更高,且都是稀有的保白鼻心、食蟹獴、麝香猫等。

  由于人禾基金会受“林务局”委托,在贡寮推动水梯田生态复育。去年6月,“林务局保育组”工作人员林华庆和景美工务段长范良鑫,前往现地会勘,林华庆针对动物穿越的热点,提供运用现成的排水涵管做为动物地下通道的设置建议与技术信息。

  不过,一开始工程处人员怀疑“这条车水马龙的道路怎可能会有动物?”范良鑫为让对动物完全外行的工程人员熟悉,他还带着他们去附近去找动物脚印、做拓印,甚至向“金盆洗手”的猎人征询意见。

  景美段针对动物穿越热点,设置地下通道或无障碍设施,有些是将地下涵管盖子打开,还放了香蕉等食物诱导它们行走。有些则设置绿色围篱,阻挡动物穿越,并引至通道,也把靠海侧完全封闭的水泥护栏,改成下方可穿越的钢板护栏。

  范良鑫还依据林华庆的建议,购买了5部红外线摄影机,架设在热点区域。初期什么都没拍到,过了1、2周,意想不到的画面出现了。

  涵管里鼬獾、白鼻心、食蟹獴、麝香猫陆续现身,大伙惊异“真的有!”甚至拍到4只食蟹獴家族上午外出到海岸觅食,下午又往山里走,“我们还点名,4只一起出去,也一起回来,一只都没少!”

  范良鑫说,看到食蟹獴家族“一路走一路吃”的画面,大家都好感动,现在还会互相询问“今天会拍到什么?”他说,过去道路兴建只着重保护人车,现在关照野生动物这种弱势族群,也是实践另类的公路正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