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火车北站现切糕式宰客 吆喝4元吃完4元/两

2013年01月06日11: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林建平
原标题 [食客成都吃面遇“文字陷阱” 吆喝4元吃完4元/两]
1月5日,火车北站附近一家面馆,“二两起煮”字样淹没在菜单中。
  1月5日,火车北站附近一家面馆,“二两起煮”字样淹没在菜单中。

  昨日,来成都进货的雍先生在火车北站吃了一碗16元钱的牛肉面。雍先生来自外地,他自称做生意还算精明,却没精过火车站旁边一家面馆的老板,栽在了一碗牛肉面上。

  食客投诉

  吃完才知不是按碗算 大碗面4元结果给了16元

  雍先生来自南部县,常到成都荷花池进货。昨日上午9点左右,他购置齐货物、买好返程车票后,来到火车北站附近一家面馆吃面。

  “老板问我要中碗还是大碗,中碗3元、大碗4元。”雍先生说,他想中碗才3元钱,怕是吃不饱,于是让店家煮了碗大份牛肉面。结果算账的时候,他才大吃一惊,原来老板说的3元、4元,是按“两”算,不是按“碗”算,雍先生的大碗面是4两,这样算下来,一碗面就要16元。

  “我以前吃过那么多牛肉面,从来没见过这么贵的。”愤愤不平的雍先生现场拨打了工商部门“12315”投诉电话。但因赶时间,他没等到工商部门回复就离开了。

  记者调查

  大部分面馆按两计价 “二两起煮”字样不明显

  “我想提醒大家,在火车北站附近吃面,一定要先问清楚价格。”在回家路上,雍先生致电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

  记者随后到火车北站附近面馆调查发现,大部分面馆计价都是按两算,价格一般是3元至5元一两,大碗、中碗重量不一。

  走进一家临街的面馆,店家主动上来招呼:“吃什么面?大碗还是中碗?还要不要其他的?”

  记者发现,店家询问顾客时,一般不会主动透露大碗、中碗是几两面等涉及直接价格的实质性信息。几番对话后,才得知这里的面是5元一两。记者问能不能叫个小碗,店家指了指门口的招牌,在招牌下部的淡黄色字中,有“5元一两、二两起煮”的字样,店家说,没有小碗,最低10元一碗。

  记者走访火车北站附近4家面馆发现,大部分店员有故意回避价格的现象,而且招牌上“二两起煮”字样的颜色很淡,并不明显。

  工商回应

  类似投诉不止一起 如欺诈消费者将处罚

  昨日,针对雍先生的投诉,火车北站站前工商所韩所长表示,若雍先生投诉属实,能具体到哪一家面馆,工商部门将联合物价部门对投诉的面馆进行调查。

  韩所长说,火车北站附近餐饮店主要针对的是流动性较大的消费群体,像雍先生投诉的情况,工商部门接到不止一起。

  “商家一般把价格后面的‘两’字标注得特别小,容易给顾客一种错觉,以为面是按3元、5元一碗算。”韩所长说。

  工商部门对商家此类做法的处理是,责令商家标明商品价格,尽量使其明显,并且在顾客消费前主动说明商品价格,如果存在欺诈消费者行为,工商等部门会对商家予以相应处罚。

  同时,韩所长提醒消费者,遭遇商家欺诈,应及时拨打“12315”或到就近工商部门举报。

  华西都市报记者 林建平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