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中国式问政透明贴民意 官媒批时弊掀热议

2013年01月06日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中国式问政透明贴民意 官媒批时弊掀热议(图)]
华媒:中国式问政透明贴民意 官媒批时弊掀热议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公室主办的为期5天电视问政17晚正式开场,多个政府部门的主要官员现场向百姓评委交出答卷。17日晚20时正式开始的首场电视问政,以“兑现承诺,优化环境让服务更到位”为主题。武汉市委组织部部长胡志强、市政府副市长秦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泽发、市编办主任黄松如、市法制办主任李子林、市人社局局长潘汉生等6位“考生”接受现场“考问”。黎夕 摄 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1月6日电 各地党政机关近年来与媒体合作,陆续试验新的政务公开、透明问政办法,希望掌握民意。此外,官方媒体媒体近来增加舆论监督和批评内容的姿态,也同样引发境外媒体的兴趣。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4日刊文说,中国各地机关陆续推新的政务公开办法,希望掌握民意,改进施政效能,湖北武汉电视台已连续6年推出电视问政节目,把政府主管推上荧屏,接受“聚光灯的炙烤”。浙江温州有电视、广播、网络直播领导干部年终大考,考官是上级官员和媒体、群众代表。

  文章说,温州一官员上台报告时,额头滴下豆粒般大的汗珠,发言中得抬手擦拭。媒体拿他的汗水,做了不少“汗蒸”官员的评论,认为这是问政透明化的进步,领导要对自己的施政承诺负责,是面向民意该有的作为。

  文章指出,公开述职时的承诺,等同港台地区选举时公开的政见,会有兑现承诺的压力,这也算是传媒上公开问政时代的一种进步了。

  香港《明报》6日的报道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近月纷纷承担监督公权力的角色,就地方部门失职、贪腐等问题作出具批判性的报道和评论,引起外界关注。

  文章注意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谐汉的话说,目前总的媒体趋势是开放的,官媒不仅要做党和政府的喉舌,也要做人民的喉舌,要演好两重角色才能生存,才有受众。

  香港《文汇报》5日刊文说,中央官方媒体增加舆论监督和批评内容的姿态,直面敏感的舆情和群众的诉求,不仅充分发挥了通达社情民意、疏导公众情绪的重要作用,也从中显示了党报的活力和生命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