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皖电东送跨淮河线路主体工程完工 创世界纪录

2013年01月06日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皖电东送”跨淮河线路主体工程完工 创世界纪录]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皖电东送"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容量最大的首个双回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代表了我国特高压技术的最新成就和水平。跨淮河电塔输电导线安装是 "皖电东送"工程中难度最大的一个段落。今天上午,跨淮河线路的主体工程将施工完成。

  "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容量最大,且是首条同塔双回路线路工程。经4省(市)共计21个县市区。"皖电东送"工程是国家"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华东地区能源资源配置的的一项重大战略。被誉为"咽喉工程"的淮河大跨越工程位于特高压起点安徽淮南市,跨越段全长2445米,跨越塔的塔高是198米。今天的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这也是标志着本标段工程要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

  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容量最大的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示范工程目前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该工程将大大缓解华东地区目前的用电紧张局面。

  实际上这要从我国资源分布上来理解,我国资源和能源需求呈逆向分布,资源主要分布在北部、西北部,但70%以上用电需求却在东南。把资源就地转变为电力,通过特高压远距离输电,这就是皖电东送工程的最大意义,实际上是把西部的煤变成电,煤从空中走,电送长三角的目标。该工程远期送电能力达1000万千瓦,相当于在上海新建10座百万千瓦级电厂。年送变电量约500亿千瓦时,相当于送煤1600万吨的标准,可以说作用是非常的巨大。

  华东地区目前主网是500千伏,而且华东地区电网是非常的密集,纵横交错,发展已经接近极限了,目前整个这个地区电流超标问题非常突出,而且也出现一些短路的问题。建设皖电东送特高压工程,一个是提高了电压等级,提高的输送能力,另外可从根本上解决500千伏短路容量超标问题,这样可以满足华东电网远景发展需要。

  到"十一五"末,淮南煤电基地累计已经投产电源是855万千瓦,已经开展前期建设工作的电源项目达到600多万千瓦。在这样大容量的情况,只要通过远距离、大容量、占地少的特高压线路建设,才能真正开辟电力输送的"高速公路"。一方面可以解决淮南煤炭资源运输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缓解了华东电网目前长期高负荷运行遇到的一些瓶颈难题。国家电网华东送变电工程公司总经理陶勇说,皖电东送工程是我国首个特高压交流同塔双回输电工程,可以说代表了世界电网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最高水平,这个工程的建设也可以说引领着我国特高压交流输电的一个发展方向。(记者费磊 安徽淮南台记者陈晓珉)

  作者:费磊 安徽淮南台陈晓珉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