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北苏丹峰会同意即从边界撤军便石油出口(图)

2013年01月06日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南北苏丹峰会同意立即从边界撤军以便石油出口(图)]
当地时间1月5日,巴希尔(左)和基尔结束谈判,离开亚旳斯亚贝巴民族宫。

  当地时间1月5日,巴希尔(左)和基尔结束谈判,离开亚旳斯亚贝巴民族宫。

  中新网1月6日电 外媒援引非盟协调人的话报道说,南北苏丹两国领导人亚旳斯亚贝巴时间1月5日就沿着两国边界设立非军事区,以重启南苏丹石油出口达成协议,但该协调人没有透露协议执行期限。

  双方同意立即设立非军事边界区

  2012年9月,苏丹总统巴希尔与南苏丹总统基尔达成协议,同意各自从边界地区撤军,双方认为撤军是确保南苏丹石油经由苏丹境内输出的必要举措。

  2011年年初,南北苏丹发生激烈武装冲突,直到2012年4月才签署停火协议,但是双方没有按照协议从边界地区撤离各自的军队。

  两国举行亚旳斯亚贝巴会谈之前两天,非盟举行峰会,呼吁两国缓和气氛,为谈判最终取得成果创造条件。

  “双方已经……同意应该尽快采取措施,无条件执行所有已经达成的协议。”南北苏丹领导人会谈结束后,非盟协调人塔博·姆贝基说,“两国总统还同意……应该做出必要的决定以创设一个安全的非军事边界区。”姆贝基同时透露,非盟拟于下个星期提交一个时间表。

  巴希尔和基尔会谈结束后,没有发表正式的声明。

  获得西方国家支持的非盟曾威胁说,如果南北苏丹错过2012年9月解决争议的最后期限,它们会受到制裁,但然后又同意给予两国更多的谈判时间。

  苏丹拒绝了西方国家和非盟的要求,不愿与境内反叛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举行和平谈判。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一直声称受到了政府的歧视,发誓要推翻现任总统巴希尔的政府。

  姆贝基说,南苏丹总统基尔告诉苏丹总统巴希尔,南苏丹已经切断了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的所有联系,但姆贝基没有说苏丹方面是否得到明确的保证。

  1月13日,南北双方的安全部门官员还会再赴埃塞俄比亚举行谈判。

  苏丹国家通信社的报道只是说,两国总统已经同意执行已经达成的所有协议,毫不耽误地建立缓冲地带。

  阿卜耶伊归属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2011年7月,南苏丹根据2005年签署的和平协议举行全民公投获得独立,从而结束了持续几十年的内战。但是,它们的邻国亦列出了一长串需要解决的争议清单。

  南北苏丹的经济都严重依赖于石油出口。南苏丹独立时,实际控制了国家分裂以前约70%的油田,但是石油管道必须经过苏丹境内。为了出口石油,南苏丹每个月必须向苏丹支付数百万美元的费用。2011年,因为南北双方没能就出口费用分配达成一致,南苏丹停止了总量达35万桶的石油出口。

  观察家分析认为,南北苏丹双方更倾向视此次会谈为解决双方经济问题而不是解决冲突问题的一次机会。双方均利用对抗来争取民意和转移国内民众对经济问题及腐败问题的注意力。

  姆贝基透露说,巴希尔和基尔已经同意划定没有争议的边界。此前,双方已就此达成协议。非盟一个委员会准备就双方未确定的边界提交一个没有约束建议案。

  姆贝基还透露说,两位总统还同意再次举行会谈,以商议双方存在争议的石油富集区阿卜耶伊的归属问题。

  非盟曾要求南北苏丹2012年9月之前就阿卜耶伊问题达成一致,后来又说准备于2012年12月向双方提交一个具有约束力的建议,以作为双方谈判的基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