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收养起因是弃婴可怜没人要 邻居:她对孩子真好

2013年01月06日14:4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胡占莉
原标题 [针对“借收养弃婴赚钱” “爱心妈妈袁厉害”回应称 就是想让孩子有个活命 “真是卖小孩 把我枪毙”]
针对“借收养弃婴赚钱” “爱心妈妈袁厉害”回应称 就是想让孩子有个活命 “真是卖小孩 把我枪毙”
事故发生后,袁厉害在现场向勘查人员说明情况

  河南兰考一民办收养所发生火灾,事故造成7人死亡,其中包括6名儿童。悲剧发生后,失火户主、长期收养弃婴和孤儿的“爱心妈妈”袁厉害一直没有公开露面。经过多方努力,5日深夜,终于在一处宾馆见到了这位“爱心妈妈”。

  针对有人说她借收养弃婴赚钱,袁厉害说,真是“卖小孩” 逮住了把我枪毙。

  回忆 火从大厅里面着起来

  “失火的时候,家里没大人。我六点多起床,送孩子上学,然后顺道在外面办点事。我的保姆早上给孩子做好饭,吃完,又上医院打工了。我在外面接到闺女电话,说着火了。我就赶紧往回跑。进门的时候,闺女、女婿还有好多邻居,都在那救火呢。我看着火是先在大厅里面着起来的。”

  尽管火灾已经过去了几十个小时,但袁厉害整个人看起来仍然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神情疲惫而消沉。她说:“闭上眼,满脑子都是着火的场面,看到孩子在那里烧。……出事到现在,我就见了3个孩子,好多都还没见,大的小的都想。这些孩子一走,就跟拽我的心一样。”

  回应 我就是想让孩子有个活命

  袁厉害说她从1989年开始收养弃婴,“连死带活”累计有100个左右。她说:“兰考是个穷县,以前没有福利院。我在县医院门口做生意,看着有些小孩生下来后,这个不要,那个也不要,很可怜。我就是想让孩子有个活命。要是扔到大街上,眼看着死了不心疼得慌吗?”

  针对有人说她借收养弃婴赚钱,袁厉害说:“我听说过这种说法。以前接受采访,也被问过卖小孩的问题。当时我就说,如果我真是卖小孩,逮住了把我枪毙。还有说我骗低保骗啥的,我说你们谁要养活得比我好,我就把孩子给你。以前把孩子送人收养,我都不要他们的钱。”

  火灾过后,袁厉害被当地政府临时安置到一家宾馆。她说自己已经两天没合眼。“连烧死的孩子算在内,和我住在一起的将近20个。听说剩下的都被政府接走了,肯定安排得很好……” 在回答记者提问的过程中,她多次哽咽难言,几欲落泪。据新华社上午电

  邻居讲述

  袁厉害对孩子是真好

  离袁厉害家不远,有一个澡堂叫四合温泉,走路也不到10分钟,该澡堂的总经理齐辉对于袁厉害带着孩子们来洗澡的情形印象深刻。他来四合温泉的两年时间里,袁厉害每周至少带孩子洗一次澡。

  “每周至少1次,有时候1周两次。为此,她还办了一张500次的洗澡卡。”齐辉说。记者了解到,四合温泉一张澡票的价格是5元,为了照顾袁厉害,这家澡堂给袁厉害办的500次洗澡卡平均下来每张只有两元。

  “其他情况不知道,但袁厉害对孩子是真好,发自内心的好。”齐辉说。

  官方说法 兰考监管不力 不可推卸责任

  昨天下午,河南兰考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回应兰考县民办收养所发生大火事件。该县副县长吴长胜表示,悲剧事件的发生,和一些部门对民间收养弃婴行为监管不力有直接关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吴长胜称,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袁厉害累计收养弃婴数十名。但袁拥有子女,经济条件不足且未在民政部门办理弃婴收养手续,比照收养法有关规定,其并不具有收养弃婴的资格。

  “爱心妈妈”袁厉害收养的孩童中有7人不幸罹难,另一名10岁男童受伤,目前正在接受救治。

  吴长胜说,考虑到袁厉害的做法是一种珍惜生命、有社会担当的爱心之举,政府部门对其收养行为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吴长胜介绍,鉴于袁厉害的实际经济能力以及孩子的生存需要,此前兰考县民政部门先后为其家庭的20人办理了低保,公安部门也给一些孩子办理了户籍手续,但这些举措是不符合规定的。

  “造成目前这种局面,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有意放松监管有直接关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正是我们工作的漏洞。”吴长胜说。

  吴长胜承诺,2013年将建成兰考县社会福利中心,确保不再出现弃婴无处收养的情况。前不久,兰考县的福利中心项目获得了国家批准,数百万元拨款即将到位。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事故现场遇到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法正,他称,暂时可排除刑事案件可能。

  文(除署名外)/记者 胡占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