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舟曲灾后重建学前教育“升温”

2013年01月06日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甘肃舟曲灾后重建学前教育“升温”]
  中新社兰州1月6日电 题:甘肃舟曲灾后重建学前教育“升温”

  作者 闫雅琪

  灾后重建,不仅仅是民生项目的重建,更是心灵的重建,甘肃舟曲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卫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当地正在开展的学前教育关注灾后幼儿心理健康,同时填补其学前教育一直以来的空白。

  2010年“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决定在舟曲县实施为期2年的“重建更美好”早期教育项目。目前,已为舟曲县新建及改扩建18所乡镇幼儿园。

  屋外雪花纷飞,空气清冷,甘肃舟曲峰迭新区幼儿园里温暖如春。中班的孩子们认真地跟着老师的琴声大声歌唱。作为幼儿园教学主任,王知英觉得这所幼儿园“与省城的幼儿园相比,也毫不逊色”。

  舟曲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贫穷问题十分突出。当地学前教育起步晚,加之资金不足、师资力量匮乏,2012年全县共有4至6岁幼儿8214人,而在园人数仅1161人。

  王知英说,峰迭新区幼儿园自2012年9月开学以来招收学生76名,均来自周边三所村庄。当地村民学前教育观念淡薄,76名学生中最大的已有5岁,此前无一人接受过学前教育。

  峰迭新区幼儿园是新区一座标志性建筑,醒目的黄色,弧形楼体。幼儿园内设施完备,每间教室都配有钢琴、电视、VCD等现代化教学设施。

  王知英介绍说,因为土地贫瘠,周边村落的青壮年多数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没有正规学前教育,很多孩子与父母隔阂,没有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办学之初,很多家长认为学前教育就是为上小学做准备,唱歌、画画、做游戏是浪费时间。王知英与园里的老师向家长们悉心解释,并把孩子们的作品挂在园内。家长们逐渐发现,自家的娃娃开始爱卫生、讲礼貌,这些进步有目共睹。

  峰迭新区幼儿园设计容纳360名学生,可满足灾后搬迁峰迭新区安置房居民孩子的学前教育需求。全园配备幼儿师范专业毕业教师20名,还将进一步扩充。

  王知英说,峰迭新区幼儿园的课程分为音乐、美术、科学、社会、健康五个部分,针对年龄和幼儿心理特征备课,与内地先进学前教育接轨。

  张卫城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实现学前教育由乡镇中心向偏僻乡村延伸,扩大了学前教育覆盖率。预计2013年全县入园率达到50%。

  张卫城说,当前舟曲县针对普及学前教育的具体措施,是利用各方面帮扶资金加快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以老城区和峰迭新区幼儿园为师范,及时对口帮扶乡镇中心幼儿园。同时拓宽学前教育投资渠道,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开设幼儿园。在教师队伍方面,每年选派幼儿教师培训,培养优秀骨干,以点带面发展。

  张卫城表示,在舟曲普及学前教育意义重大,是一项让舟曲民众长久受益的工程。

  王知英带记者参观完幼儿园后说:“山里的娃娃,也能接受与城里一样好的学前教育。这一点,我们很有信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