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交大女教师校园内遇车祸伤重去世

2013年01月06日17:5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交大女教师校园内遇车祸伤重去世 引发校内安全讨论]

  【新民网】1月4日傍晚,上海交通大学一名中年女教师在闵行校区遭遇车祸,肇事车辆是校区间职工通勤班车。今天(1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受伤教师经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学校方面表示,将立即采取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教育,坚决杜绝事故再次发生。记者在上海交大论坛“饮水思源”上看到,人们在对校内交通管理不严等进行问责的同时,也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双方对校园安全所应负的责任进行了思考。

  肇事司机已被控制

  据悉,4日18时许,在交大校园内的思源湖旁靠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段路上,一辆接送职工的班车与一辆自行车迎头相撞。

  事发后,经过警方确认受伤女子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得知消息后,众多学生在“饮水思源BBS”和微博等网络平台表达了祝福,希望老师度过难关、早日康复。

  但不幸的是,今天中午,受伤教师经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去世。而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警方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交通大学透露,目前学校已将该老师的家人接至上海,并成立工作组,配合家属全力做好善后事宜。

  事故引发反思

  在上海交大论坛“饮水思源”上,人们对于校车在校内造成车祸一事展开了讨论。有人认为,学校的特殊性就决定了什么时候都应该以学生为主,在校园开车甚至可以禁止。也有人说,校园里的路相比正常的路窄太多,转弯又多又急,本来就不安全。再加上学校人本来就多,路灯又不给力,校内校车真的应该考虑下是否要取缔了。

  而面对此次事故,不少人也开始反思原因,也提出了不少改进的建议。有人觉得行人和车辆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没有自我保护意识的同学太多了,就算车要让人, 行人、自行车也不应该在机动车道上乱跑。

  自行车一直是学生在校内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有人提出,自行车太多太乱,尤其在人流量比较高的时候,车堵得都没路了,应该规范自行车的停放。也有人提出,有独立自行车道的地方,或许可以多铺一些减速带,“逼迫”自行车走专用车道,也能避免机动车“借道”的情况。而在没有独立非机动车道的地方,可以考虑在铺设减速带的两端各加上 一根梅花桩,避免机动车绕过减速,“分割”出非机动车道。此外,在各重要路口,机动车道的减速带加高,或者设计两条减速带。

  链接

  高校内曾多次发生致死交通事故

  2005年5月17日,上海大学新校区校园内发生一起二轮摩托车单车意外伤亡事故。一名校外人员为推销一辆二轮摩托车与一名外籍留学生在校内试车时,因车速过快,转弯失控而发生意外事故,导致两人当场身亡。

  此后市教委发布紧急通知,严禁机动车特别是二轮摩托车在校内超速行驶,通知严格规定,高校要在校门口和校区主要道路上设置减速和限速禁令标志,在转弯道路口和易发事故地点设置警示标志以及设置减速带等,校区主干道机动车限时速为20公里。学校需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各类道路行车标线,增设夜间道路照明,增加水泥路坪防滑措施,有条件的高校实现校区主干道人车分流。

  为了避免大量校外车辆涌入校内造成安全隐患,2007年,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率先实行停车收费政策,每小时收费7元,外来车辆明显减少,当时校方表示,此举为了保障校园安全。此后,包括交大闵行校区、上海大学等诸多高校和校区等纷纷开始征收停车费,以缓解校内交通情况。

  就在今年9月,市教委还曾发布《做好高校学生出行安全和校车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要加强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强对社会车辆出入校园和停放的管理,切实完善校园道路主干道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教学生活区与建筑施工区域的分流措施。要建立和完善重点时段、重点地段的值班巡逻制度,落实机动车校内道路限速行驶的措施。(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周晏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