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阳相声表演代表人物金炳昶去世

2013年01月06日16: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沈阳相声表演代表人物金炳昶去世]
  新华网沈阳1月6日电(曹阳)5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金炳昶因心脏衰竭在沈阳去世,享年82岁。他曾用新颖别致的表演给几代观众带来了无尽的笑声,而今离去,作为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沈阳相声从此失去了一位重要传承者。

  金炳昶1931年生于北京。1957年拜杨海荃为师,学习捧哏艺术。1963年调到沈阳曲艺团开始演艺生涯。从艺60年来创作演出了许多传统和现代相声节目,为人们熟知的有《下象棋》《假大空》《临死之前》《洗礼》等。

  沈阳曲艺团团长汤敏依然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每逢有金炳昶的演出时,总是场场爆满,深受老百姓的喜爱。“金老师的相声最大特点就是与时俱进,创作紧跟时代脉搏,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嬉笑怒骂,针砭时弊,因此成就了沈阳相声的文化地位。”

  对于许多东北人来说,杨振华与金炳昶这组“黄金搭档”已成为相声界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他们合作的许多经典段子深深印刻在观众的记忆中。“老搭档”杨振华先生站在金炳昶的遗像前泣不成声,他深情地说:“得知老金去世,犹如晴天霹雳,与他合作了50年,经历了风风雨雨,结下了深情厚谊。”

  很多老东北人至今仍对金炳昶的相声念念不忘,今年已60多岁的老人谭兴远特意从郊区赶来,他说:“我是听着金先生的作品才真正了解相声艺术的,年轻时经常带着儿女们去剧场看,给我们家好几代人送来了欢乐。”

  得知噩耗后,曾与金炳昶有过交往的众多曲艺界人士和相声爱好者纷纷在微博中点起蜡烛寄托哀思,姜昆、田连元等艺术家以电话或唁电的形式表达悲痛之情。

  相声演员王平在微博中写道:“惊悉相声演员金炳昶先生辞世,我在苏州拍戏不能为老先生送行,深表遗憾,愿老先生往生极乐净土!网友“白志龙blackpand”说:“金炳昶的相声,嬉笑怒骂,说出老百姓的心里话。先生走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