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出炉 学者热议莫言泰囧

2013年01月06日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2012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出炉 学者热议莫言泰囧(图)]
2012年度中行榜评议会发布现场。 肖光明 摄
2012年度中行榜评议会发布现场。 肖光明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6日电(肖光明 崔涛)1月6日,由中国小说学会评选出的“2012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在石家庄揭晓。由自全国各地的25位评委最终评选出25部上榜作品,其中长篇小说5部、中篇小说10部和短篇小说10部。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原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雷达提出,受到网络文学的冲击,传统文学需要重新被发现。

  雷达说,2012年度的小说创作从整体趋向上,仍然延续着新世纪以来文学创作的良好势头,小说作品生动描写了大转型时代广阔的生活画面,传达出对人的生活状态与存在价值的整体性思考。广大作家关注转型时代从“上层”到“底层”的生活场景和丰富多彩的命运戏剧,有些作品能进入到对生存和生命意义思索的层面。相当多的作家,其文化意识明显增强,笔触深入到不被人注意的领域。特别是中短篇小说,细致入微地表现了高科技和新媒体时代人的思想情感的微妙变化。

  对于网络文学的冲击,雷达提出,网络文学门槛低,很有优势,其中不乏优秀作品,更为传统文学提供了大量人才。雷达说,现在“莫言热”是传统文学被重新发现的表现。这说明传统文学是微博、电影、电视等新媒体所替代不了的。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有助于向世界推广汉语言文化。

  中国小说学会副秘书长、广东商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江冰认为,电影《泰囧》票房超过十亿,现在新媒体对文学的影响很大,一些低姿态、低笑点的东西很受现在的80后、90后青年欢迎。此种类型的文化对于主流化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传统文学在新媒体时代如何转型,是现在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中国小说学会的年度小说排行榜活动自2000年起,已持续进行十三届。据介绍,今年排行榜的一个亮点,是在上榜作家的构成中,既有一些声名卓著的重要作家,更涌现出了大量尚不为人所关注的实力作家和新锐作家,他们不仅所占比例大,而且排名靠前。

  中国小说学会成立于1985年,是一个全国性学术团体,秉承“历史深度、人性内涵、艺术创新”的价值尺度,王蒙、贾平凹、冯骥才等著名作家曾任会长。学会每年公布小说“排行榜”,要求必须突出其学术性而非商业炒作。此次评议会由中国小说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