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副省长赴邯郸指挥 85%以上居民区恢复供水

2013年01月06日23:23
来源:燕赵都市网
原标题 [邯郸85%以上居民区昨恢复供水]

    燕赵都市网驻邯郸记者陈正邢云文 1月5日下午,邯郸市主城区因上游山西境内苯胺泄漏事故水污染发生大面积停水。邯郸市政府6日中午通报称,经全力应急处置,邯郸市主城区85%以上居民已恢复正常供水。同时,在此前涉县水质检测数据显示,环保部门在浊漳河水域检出苯胺和挥发酚浓度超标,暂未发现该水域存在死鱼死禽现象。此外,备受邯郸市民关注的岳城水库暂未发现水质异常。当地环保、水利等部门除采取措施进行堵截、分流外,还动员了武警官兵在水库多个区域凿冰取样,以求监测数据全面科学,对水库整体水质有以个立体型评价。截至记者发稿,监测取样等工作仍在积极进行,待相关结果出炉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供水动态

  邯郸主城区85%恢复供水

  6日6时许,记者联系5日多个发生停水区域居民,得知已恢复供水,但水压偏低,水流并不大。随后,记者从邯郸市自来水公司获悉,由于市民一度出现抢水、储水风潮,使得本就不平衡的水压状况加剧,给调节带来困难。

  邯郸市供水公司总工程师胡新春介绍说,从5日下午到6日凌晨,全市供水都不太理想,供水压力保持在在4米左右,而正常的情况是在26米到29米。早晨6时许,调压已经达到了22米左右。胡新春建议市民不要抢水或储水,保持理性、错峰用水。

  6日中午,邯郸市政府通报称,经全力应急处置,邯郸市主城区85%以上居民区已恢复正常供水。对部分区域和楼房高层供水压力不足的问题,全市已出动送水车送水300余吨,从市外紧急调度6.6万件矿泉水,供应市场,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在启用备用水源后,由于传输距离较远,管道设备老化,邯郸市及时采取加泵加压等措施,全力保证城区供水。同时,正在加强管道检修维护,采取一切措施,力争早日全面恢复正常供水。

  政府措施

  副省长赴邯指挥,肯定邯郸政府处置果断

  1月5日晚,副省长张杰辉连夜来邯,指导漳河水质超标应急处置工作,凌晨1点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委书记张庆黎、省长张庆伟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听取邯郸市委、市政府关于漳河水质污染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对邯郸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发现得早,措施得力,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更大的财产损失;二是邯郸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能力强,所有举措都是稳妥得当的;三是漳河上游管理局功不可没,为避免更大的损失赢得了主动。

  张杰辉副省长在专题会议上明确了五个方面的指导意见:一是有污染的水源不能饮用。坚持人的安全高于一切,连夜布置,对沿线居民有无饮用污染水情况进行排查摸底。一旦发现有饮用污染水的人员,立即送医院观察诊治,把对人的健康损害降到最低程度。二是全力保证备用水源正常供水。启用备用水源后,要强化设备运行维护和水质检测,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备用水源的安全供应。三是争取环保部的最大支持,尽快摸清污染物和污染源的底数,制定具体措施,拿出治理办法,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消除水质污染,达到标准。四是建议环保部尽快成立事故调查组,省、市全力以赴搞好配合。五是及时公布信息。对事件的后期处置情况,要及时跟进发布,公开阳光操作。同时,对保障安全供水、加强密切监测、搞好工作协调等事项讲了具体意见。

  据悉,得知上游发生事故性污染物排放后,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处置,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予以应对。经过检测主城区饮用水水质合格,但是为了预防使用受到污染的水源,邯郸市委、市政府断然决定停止从岳城水库供水,改为全部由羊角铺地下水源地供水,保证了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广大居民的知情权,以市政府通告的形式,在市广播、电视、短信平台、网络等多个媒体,及时发布有关情况,赢得了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稳定了群众情绪。

  水源探访

  三堤水厂能保障全市用水

  为了防止岳城水库上游水污染,1月5日,邯郸果断停止铁西水厂供水,全市供水由三堤水厂独自承担。

  记者从邯郸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该市供水由使用地下水源的三堤水厂和使用岳城水库水源的铁西水厂共同担负。两座水厂的日供水能力分别是27万立方米和20万立方米,邯郸全市每天用水量大约为20方立方米。这也意味着,其中任何一家水厂都可以独立承担邯郸全市供水。因此,市民不必担心出现水荒。

  6日下午,记者赶赴三堤水厂探访供水情况。

  三堤水厂厂长昝富华介绍说,三堤水厂的水源地在峰峰矿区羊角铺,共有两条管线。平日里三堤水厂的日供水量维护在9万立方米—10万立方米,从5日开始加大了日供水量,目前日供水量达到20万立方米,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为27万立方米,三堤水厂完全有能力承担邯郸市主城区的供水需求。

  目前,三堤水厂的水泵由平日的3台—4台加大到9台,24小时不间断供水,但是由于三堤水厂地处邯郸市主城区南部,加上铁西水厂停止供水后水压不足,可能会对供水管网北部边缘区域和部分高层居民的供水出现难以满足的现状。

  同时,昝富华表示,现在水厂有两个隐患,一是管网老化,峰峰矿区的两条管线,一期已经使用了32年,二期运行了12年,尤其是一期管线经过多年的使用后,负载能力下降;二是水温存在差异,铁西水厂水温保持在3-5℃,三堤水厂的水温为16-17℃,热胀冷缩容易出现管道的爆裂。

  针对这些困难,水厂加强了应急措施,技术人员加大沿线管道的巡检、排气力度,合理调配两条管线的水流量,所有水厂工作人员保持全员上岗,全力保障供水正常化。

  岳城水库水质暂未现异常

  6日上午,记者第一时间赶赴邯郸市水源地之一的岳城水库。据岳城水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水库容约2.3亿立方米,5日已对水库进水口封闭处理。水库水质暂时未现异样。

  记者深入至库区内,由于正值隆冬,水库的水面被一层冰层覆盖,目测冰层厚度约六七厘米左右,在水库沿岸未发现死鱼死禽,水库区域内没有人员往来。

  岳城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张建军表示,1月5日8时许,他们接到邯郸市水利局和漳河上游管理局的通知,山西境内发生化工品泄漏事故,存在沿浊漳河进入岳城水库库区的可能。接到通知后,管理局第一时间通知到邯郸、安阳两座城市的自来水厂,并将岳城水库的进水口进行了关闭。

  当日,岳城水库停止向邯郸市主城区铁西水厂的供水,并24小时对岳城水库水体进行水质监测。

  在岳城水库大坝上,记者遇到了赶到现场的漳卫南运河管理局靳副局长。据其介绍,目前岳城水库共有三处取水点,分别为进水口、水塔处和出水口。根据技术人员在三处取水点水样采集监测,水样水质合格。但是为了更加全面地检测整个库区的水质情况,他们需要增加更多的取水点。

  由于正值隆冬,库区水面全部冰封,相关部门在协调组织武警官兵等人力进行破冰作业,在完成多点取样后送检,才能全面检测目前岳城水库的水质情况,采取相应应对措施。另据漳卫南运河管理局靳副局长介绍,岳城水库进水口封闭后,对上游来的水源将采取分流措施,并由地方政府通知有关部门及沿线做好应对。

  市民关注

  停水前市民用水绝对安全

  记者了解到,邯郸环保部门最早发现可能存在水污染情况后,随即启动应急监测,连夜对涉县与山西交界水域进行取样,结果显示挥发酚浓度超标,鉴于此种情况,他们立刻向市政府、省环保厅进行上报。接下来将进一步进行更为密集审慎的监测,除了挥发酚浓度超标,岳城水库上游水域还监测出苯胺成分。

  既然岳城水库上游水域检出苯胺和挥发酚,那么,“污染团”是否已经进入岳城水库?这个问题也是众多邯郸市民关注的焦点。截至记者发稿时,岳城水库的水质监测仍在进行,“在不同区域组织武警驾驶冲锋舟,一边凿冰,一边前行,多多取样,准备全方位立体监测,尽快评价污染状况”,一旦监测结果出来,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最新监测,邯郸市水源地之一岳城水库进水口水质监测合格,但出水口水质监测结果尚未最终确定。 1月5日,铁西水厂停运。“停运前,我们用水是否安全?”针对市民疑问,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给出肯定回答,“泄漏事故发生的几天内,水厂运营及市民用水绝对安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