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区县两会刮减负风:开短会 吃简餐 不摆花

2013年01月07日02:4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海亮
原标题 [开短会 吃简餐 不摆花]
开短会 吃简餐 不摆花
  海淀区政协会首次设立微博墙。在昨天开幕的政协海淀区九届二次会议上,委员可以在会议现场即时发微博,传递会议最新动态,和网民展开讨论。他们的微博能即时显示在现场的多块“微博墙”上。海淀区政协委员在2011年末的九届一次会议上曾集体入驻新浪微博。 通讯员 李瑞林/摄
今年区县两会会场普遍不再摆放鲜花。通讯员 李瑞林/摄
今年区县两会会场普遍不再摆放鲜花。通讯员 李瑞林/摄

  今年的区县两会刮起“减负风”,缩短会期,代表、委员不驻会,领导讲话限时间,会场精简不摆花,开会时间与市民上班错峰……一系列行动真正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和本市十五条举措。

  海淀 两会材料发放电子版

  昨天开幕的海淀区政协会议,往常4天的会期缩短到了3天,明天就将闭幕;即将开幕的区人代会则压缩为4天,比以往减少了3天。会议用的20份文件材料,除大会报告等6份文件外,全部发放电子版。

  海淀区日前公布了18条改变作风的规定,在精简会议方面规定:除区党代会、区委全会、区人代会、区政协全会、区政府组成人员全体会议外,其他全区性会议控制在1小时内,会议主报告控制在30分钟内,领导讲话控制在15分钟内;开会确需安排用餐的一律安排自助餐,严禁提高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

  朝阳 念稿改为简短汇报

  朝阳区压缩两会日程,整个会期较以往缩短了1天。会议期间,以往由领导负责念稿的4个专题会也全部改为10分钟左右的汇报。

  西城 领导讲话不超半小时

  西城区将实行“无会日”制度,除特殊情况外,每周一、四一般不召开全区性大会。在西城区委召开的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区委书记王宁表示,领导讲话不超过30分钟。

  西城区要求,区委、区政府各部门组织的本系统全区性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会期不超过1天;严格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减少领导陪会;全区性大会一般控制在60分钟,领导讲话不超过30分钟,典型发言不超过5分钟;各部门召开的全区性会议按照“谁负责、谁参加”的原则确定参加人员,不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不请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不请非相关人员陪会。

  丰台 代表委员不驻会

  今年丰台区两会,代表、委员一律不驻会。每年摆放的会议宣传展板今年也不再专门制作。

  东城 空洞简报不再发放

  记者昨天从东城区获悉,东城区两会将于1月7至10日召开。此次两会将不设花篮、背板,主席台不设可视屏幕。会议将减少借调人员比例,实行一岗多责。同时简化办公器材、减少会议用纸、减轻路途运输。

  会议简报也由过去的人手一份变为小组传阅;空洞无物的简报将不再发放,事关民生的迫切问题、有社会影响的讨论发言将多渠道发送。同时,会议还要求代表、委员各项讨论要直奔主题,多说有感而发的真心话,多说言之有物的建议话,多说一针见血的管用话。

  门头沟 会期比以往减一天

  门头沟区两会今年将会期压缩为3天半,比以往减少一天。除按照惯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外,门头沟还将把涉及未来城市建设规划的报告提交代表委员进行审议讨论,其中包括对门头沟新城规划的审议并提出建议,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

  石景山 会前动员会全取消

  石景山区两会将于1月8日至11日召开,全部会期加起来共4天时间,比去年减少1天,也是该区历史上会期最短、会议程序最精练的一次两会。

  据介绍,会议从筹备阶段就开始精简议程,每年两会前都要召开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动员会,今年全部取消。此外,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各委办局的咨询活动,也合并在8日下午统一举行,压缩了至少半天会期。

  今年石景山区两会的后勤保障工作也进行了相应调整,除了用餐标准将降低外,列席代表一律不安排住宿,工作人员用房也进行了压缩。与去年相比,今年两会的房屋使用数量下降了20%左右。

  怀柔 开会错开上班高峰期

  没有飘红气球、没有横幅标语、没有贴地红地毯……昨日,记者从怀柔区了解到,即将召开的怀柔区两会,将本着节俭朴素的办会理念,会场布置安排一概从简。两会会场内外、主席台以及各会议室、讨论点均不再摆放鲜花。两会期间统一安排自助餐,不安排宴请,列席人员仅安排就餐,不安排住宿;所有住宿房间均不摆放鲜花、水果;不发纪念品;不统一发放笔记本,由代表、委员按需向工作人员领取。此外,会议召开时间错开市民上班高峰期,车队不安排警车开道,经过的路段不封路,保障市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记者 王萍 张璐 王海亮

  韩娜 王歧丰 徐晶晶

  区县两会·海淀

  “三山五园”周边

  启动改造腾退

  涉及圆明园、香山、中央党校西墙外片区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海淀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传来新消息,未来,颐和园北宫门地区将恢复青龙桥古镇风貌,香山地区将恢复买卖街、煤厂街历史风貌,圆明园旁拟建博物馆。

  政协海淀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昨天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海淀区今年将加快“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启动周边村庄改造腾退。历史上的“三山五园”是皇家园林,如今,“三山五园”周边在城市化进程中遗留下了多个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环境破坏了历史文化景区的建设。

  根据最新规划,“三山五园”景区将分东部、中部和西部三个板块:东部围绕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规划为文化创新区;中部为颐和园和圆明园周边区域,规划为中华传统文化核心发展区;西部以香山为重点,规划为文化旅游休闲区。

  今年,海淀区将以圆明园、颐和园、香山周边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为重点,完成中央党校西墙外等地区的村庄腾退改造。目前,周边城中村的具体改造方案已着手制定。

  改造方案包括圆明园周边片区,包括一亩园、福缘门、水磨及二河开等6个自然村,涉及居民11596人;紧邻中央党校和国防大学的中央党校西墙外片区,涉及居民1200余人;香山片区腾退方案也在研究制定中,涉及居民8733人。下一步,将在六郎庄村原址上进行绿化,加上周边已完成绿化的海淀公园和京密引水渠绿化带,形成一道绿色屏障。

  改造整治后,颐和园北宫门地区将恢复青龙桥古镇风貌,香山脚下的香山中心地区将恢复买卖街、煤厂街历史风貌,建设以旅游服务为主要功能的文化休闲步行街。

  “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区还将包括“数字圆明园”,未来,游客可手持移动设备,移步换景欣赏圆明园的数字复原景象。记者同时获悉,圆明园周边拟建造一座博物馆,方便市民和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感受皇家园林的文化内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