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影院枪击案”事发地再响枪声 枪手被击毙

2013年01月07日02:5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美“影院枪击案”事发地枪声再响]
1月5日,警方在发生人质劫持事件的房屋外封锁街道。新华/法新
1月5日,警方在发生人质劫持事件的房屋外封锁街道。新华/法新

  美国警方5日说,一名持枪男子当天早晨在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一处住所内杀死3人,枪手与警察对峙几小时后被警察打死。

  新闻回顾

  奥罗拉影院枪击案

  去年7月20日,奥罗拉市一家电影院曾发生致命枪击案,震惊全美。枪手詹姆斯·霍姆斯在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首映当晚开枪射杀一个放映厅内12名观众、射伤58人。5日的枪击事发地点位于那家电影院东南方向大约6.4公里处,再次触动当地居民神经。

  影院枪击案嫌疑人霍姆斯定于7日出席听证会。听证会预计持续一周。数以百计民众,包括一些受害者、他们的家人将出席听证会。

  僵持5小时后遭击毙

  奥罗拉市警方发言人卡西迪·卡尔森说,当地时间5日凌晨3时左右,有人听到枪声。警方一支特别武器和战术小队采取行动,包围那处住所。

  根据警方在枪击事件后发表的声明,一个谈判小组受命到现场劝降枪手,但没有成功。约5小时后、即当地时间早上8时左右,警方向住所内发射催泪弹。枪手从屋内朝警察开火,警察没有还击。枪手大约1个小时后从二楼一扇窗户再次朝警察射击。警察还击,击毙那名枪手。没有警察在交火中受伤。进入屋内,警察发现枪手尸体以及另外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的尸体,推测这3人在警方抵达事发现场前已遭杀害。

  卡尔森说,另一名女子安全逃出住所并报警,称枪手仍在那座房屋内,3人在她逃出前遭杀害。卡尔森说,警察抵达现场后没有在那名枪手朝警察开火前听到任何枪声。枪手当时搬动家具,扔东西,情绪激动、失去理性。

  警方说,枪手在整个事件中行事不理性,几次挂断与谈判人员的电话。枪手行凶动机仍在调查中。

  附近居民彻夜未眠

  警方没有公开枪手与3名遇难者的身份和关系。卡尔森说,大致了解他们的身份,只是希望验尸官加以确定。枪击事件让附近一些社区不少居民彻夜未眠。先前,警方向他们发布紧急情况警报,疏散邻近一些街区居民。

  59岁的住户苏尼尔·帕瓦尔说,警方打电话通知他呆在家里,远离窗口。警方随后出现,按响枪击案周边一些住户的门铃,护送他们到安全地带。他选择留在原地,随后听到枪声。警方使用扩音器告诉那名枪手,“我们想和你谈谈,接电话”。

  警方在声明中说,几次通过电话和扩音器向那名枪手下达命令让他出来,枪手没有回应。另一名住户迈克尔·伊尼亚斯46岁,称曾经与那名嫌疑人说过话,“他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人,我们谈论了摩托车。”

  谢彬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白宫控枪计划“超预期”

  范围广核查所有购枪者背景

  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报道,白宫正酝酿一套枪支管控举措,不限于延续一项2004年到期的攻击性武器禁令以及新增一项限制高速弹夹禁令,力度和范围远超外界预期。

  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上月发生枪击案后,总统奥巴马责成副总统拜登主持一个工作组,研究控枪对策,预计本月提出建议。《华盛顿邮报》报道,拜登上月20日召开一次高级别会议,与会者包括司法部长、教育部长、国土安全部长、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等内阁成员以及10多个执法部门的主管。参加会议的美国主要县治安官协会主席理查德·施塔内克说,拜登讨论了攻击性武器禁令,高速弹夹禁令等。他告诉与会者,工作组会考虑一系列建议,包括对所有购枪者作背景核查,设立全国性数据库,以便酒、烟和火器局跟踪枪支销售流向。

  消阻力分化拥护持枪阵营

  参与讨论的人士说,酝酿对策的同时,白宫制定公关策略,私下与各利益团体协商,为施行对策尽可能消除阻力,凝聚共识。《华盛顿邮报》报道,总统奥巴马强化控枪的举措势必招致美国最大拥护持枪团体全国步枪协会巨大阻力。这个协会在国会有不少盟友,包括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说,白宫公关策略之一是以特别措施获得全国步枪协会传统盟友的支持,分化拥护持枪阵营。比如,美国枪支市场有漏洞,购枪者可以借助枪支展览会等渠道购买枪支,从而避开监管机构背景核查。如果堵住这一漏洞,人们只能到沃尔玛等合法零售商那里购枪,一定程度增加全国步枪协会盟友的利益,消除它们对控枪举措的阻力。

  时间紧拖延导致惨案伤痛淡化

  为白宫提供建议的人士说,拖延时间越长,桑迪胡克校园枪击案造成的伤痛会淡化,国会合力通过控枪禁令的难度越大。攻击性枪支销售禁令2004年到期失效,国会议员多次尝试恢复这一禁令,却因为全国步枪协会和军工行业反对而作罢。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