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潘石屹微博违规泄露中标信息 或将遭港交所调查

2013年01月07日04:51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潘石屹祸从口出]
CFP供图
CFP供图

  “远大中国的来函已经收悉,本所将进一步了解此事,再考虑是否需要采取任何监管行动。”香港联交所近日就潘石屹提前泄露上市公司中标事宜回复道。此前,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多次在其微博中提前泄露A、H上市公司中标信息,引发了投资者的极度不满,甚至有20名股民联名致信中国证监会,要求彻查潘石屹的泄密行为。据《证券市场红周刊》

  潘石屹代劳信披惹祸

  2012年12月25日收盘,潘石屹转发SOHO中国官方微博称“在刚刚结束的光华路SOHO2外门窗及幕墙工程定标会上,共有沈阳远大,北京江河,深圳方大,武汉凌云,上海美特,中山盛兴,珠海兴业7家公司前来投标,他们都是中国一流的幕墙厂家。恭喜沈阳远大成功中标!”沈阳远大旗下公司远大中国在港交所上市,远大中国还没有来得及披露中标信息,潘石屹就提前代劳了,这引发了股民的不满,将其告到了香港联交所。

  潘石屹提前泄露上市公司信息并不是第一例。2012年10月23日下午,潘石屹微博发布江河幕墙中标上海SOHO项目,令该公司股价8分钟内飙升1.82%;12月6日,潘石屹微博又转发杭萧钢构中标信息,令该公司股价大涨6%。此举令不满情绪不断发酵,直至远大中国事件再次爆发。12月27日,20名内地股民写了《致证监会的一封信》欲联名向中国证监会举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讨伐其微博发表的不当言论。

  “微博门”折射监管漏洞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公司订立重要合同,可能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应该披露临时报告。虽然对于多少金额应该披露并没有量化标准,但是潘石屹的做法明显地影响到了公司股价。

  “首先,它误导了投资者,其发布的相关中标信息语焉不详,比如具体金额和时间没做说明,加上A股又喜欢炒作这些消息,所以会对股民产生误导,从而使得股价异动;其次潘石屹首次发生这种事情时,学术界、金融界或者是媒体界已经对其进行质疑,潘不但没有反思,反而再三挑战监管底线。”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黄建中表示。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若剑律师认为,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同时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重大信息,不得向单个或部分投资者透露或泄漏,虽然潘石屹不属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人,但其作为与其有经营关系的第三方,也有对此信息保密义务。

  都不省心

  “张维迎走了就不请我”

  任志强炮轰光华院长:

  “张维迎走了就不请我”

  著名地产商任志强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现任院长蔡洪滨昨天在光华新年论坛上就此前的捐款问题产生了争执。他称此前与光华管理学院签署了捐款协议但一些条款至今未履约。在任院长蔡洪滨回应说未看到该协议。

  任志强和张维迎私交颇深。他昨天开场即表达了张维迎卸任院长后,光华的新年论坛就没有再邀请他参与的不满。

  蔡洪滨直接回应说是怕打扰参会嘉宾太多,论坛应当有多元化的声音。并表态说,“以后每年都给任志强发邀请函。”任志强反驳说,“这么说那我可以收回此前的捐献了,我就发了”。他透露说此前给光华捐献了500万房产,现在也已经升值到5000万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