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预售期延长购票凭证更严格

2013年01月07日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预售期延长购票凭证更严格(图)]
今日,全国旅客就可通过电话和网络订票系统预订春运首日(1月26日)火车票,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大幕正式拉开。陈艳 摄
  今日,全国旅客就可通过电话和网络订票系统预订春运首日(1月26日)火车票,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大幕正式拉开。陈艳 摄

  中新网1月7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今日,全国旅客就可通过电话和网络订票系统预订春运首日(1月26日)的火车票,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今年春运从1月26日起至3月6日止,随着京沪、京广高铁的陆续贯通,我国铁路运行图做出了全面调整,与此同时,备受旅客关注的火车票发售规则也有了微调,除电话网络订票的预售期延长至20天外;一代省份证已不能作为直接购票凭证,而普通列车也将陆续进入实名制购票行列。


  预售更提前

  网络电话预订提前20天售票

  根据铁道部此前发布的通知,自2013年1月4日起,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含当日),代售点和车站部分售票窗口预售期延长至18天(含当日)。这就意味着,春运首日(即1月26日)的火车票已在今日开始接受预订。窗口和代售点提前18天,从1月9日起售。

  据悉,旅客今日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96006、95105105)两种方式提前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北京地区电话订票号码为95105105,电话订票预订期为4天至20天。电话订票业务办理时间为7时至23时。

  值得关注的是,铁道部门公布的具体取票时间规定为:当日12时前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12时前取票;当日12时后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24时前取票;逾时未取车票系统将自动取消。互联网订票需网上支付,旅客在列车开车前可去火车站窗口、代售点取票。

  此外,订票旅客除了要特别注意所订车票的预售起始日期以外,电话订票的旅客还应明确始发站所属铁路局的订票电话,避免延误最佳订票时机,以求事半功倍。例如,《羊城晚报》6日报道就指出,广铁集团管内广东、湖南、海南三省车站均开通了电话订票服务。旅客在广东省内可直接拨打95105105和96020088预订广东省内车站的车票(在其他省拨打需加拨020)。

  取票更便利

  电话订票可全国通取

  不难看出,电话和网络订票在车票的预售期上具有明显优势,别看只是比火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提前了2日,但是,这正是铁路旅客在春运客流高峰期间“抢票”的绝佳时机。

  相比网络售票在网速、操作水平以及付款方式等方面存在的潜在风险,电话订票似乎更能被普通人接受,当今社会手机电话的使用频率明显要高于电脑。况且,电话接通后断线或者无法订票等意外的发生率几乎微乎其微,因此,众多抢票一族早就摸到了门道,只等时间一到就即可下手。

  但是,根据铁路部门此前的规定,旅客电话订购返程火车票后,无法在所在地取票,只能通过朋友或家人帮忙到返程车票的始发站点去取,这对于出游的旅客来说更是有诸多不便,大大降低了旅客通过电话订购返程车票的概率。

  正因如此,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前夕,推出了电话订火车票可全国通取的规定。根据规定,1月1日起,通过互联网购票后需要换票的旅客,可在全国铁路任一办理客运业务的计算机联网售票车站的代售点、车站设立的集中售取票点以及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换取车票,实现电话订票全国通取。并且,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的旅客还可以直接在车站自动售票机和自动取票机上换取车票。

  同时,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延长12个小时,即:当日12:00前已订车票于第二日12:00前取有效;当日12:00后已订车票于第二日24:00前取有效。逾时未取,系统将自动取消,以供其他旅客预订。

  购票更严格

  一代身份证已不能直接购票

  据《重庆晚报》6日报道,铁路部门称,2013年1月1日起,第一代身份证停用已经无法购买火车票,旅客购票时请带好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对于持一代身份证购票的旅客,需到临时制证处开具身份证明方可购票。

  据了解,购买实名制火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除了二代居民身份证,还有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共23种证件。

  除此以外,实名制购票也将继续扩围,从原来的高铁动车列车组,扩围至普速列车。据《南方日报》6日消息称,广州地区春运办5日发布春运铁路购票指引,今日起,旅客可上网和打电话预订春运火车票。若网站或电话订票系统显示票已售完,请旅客勿再盲目前往取售票点买票。值得注意的是,普速列车、动车车票均须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 (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