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孤儿葬身火海背后:兰考妈妈的是与非

2013年01月07日08: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无
原标题 [双面袁厉害]

  袁厉害躺在病床之上,心力交瘁,她试图向来访的记者辩解,但又很快陷入昏迷。一场大火过后,袁厉害突发急病,被送入医院抢救。比生理疾病更重的,其实是心病。

  这位名满兰考的女人,多年来收养了超过百名孤儿和弃婴。然而1月4日那场大火,夺去了7名孩子的生命,也将这位妈妈逼入了绝境。肆虐的火光之外,是更为喧杂的争议声,关乎袁厉害的是与非,也关乎民间收养的对与错。

  多年来,赞扬她的人说她是好心人,慈如圣母,所做义举感天动地;批评她的人说她在拿孩子们骗取低保,挣昧心钱。惨案让两方的争辩达到白热化,而在争辩的背后,其实是公众对“袁厉害模式”的审视和疑问。

  我们前往兰考,试图寻找这一问题的准确答案,也希望能从中找到让孩子们命丧火海的真正原因。

  孤儿争夺战

  1月6日清晨,9岁男孩杜明亮醒了。

  睁开眼,他没看见熟悉的老屋棚顶,而是看到一个窗明几净的房间。房间内放着新沙发、几张单人床,墙上还有壁挂的液晶彩电。被褥和洗漱用品都是新的。

  就在两天前,他还和兄弟姐妹挤在一间狭小的老屋内,曾有媒体曝光过他们的生活,“睡在一堆烂苹果、旧衣物、卫生棉、砖块的包围中”。那场大火,彻底改变了幸存孩子的命运。

  1月5日,8名袁厉害收养的儿童,被官方紧急转送至开封市社会福利院。此前,另外两名不满周岁的婴儿,已先期送达。

  孩子们按男女分两个屋住,房间是紧急腾出来的,夜晚还有老师陪住。福利院希望,他们能尽快摆脱梦魇。

  刚送来时,老师说发零食,孩子们很兴奋,这让老师有点心酸,“说明平时他们吃零食机会不多”。

  大火之后,开封市领导表示,一定要妥善安置袁厉害其余的孩子。孩子们抵达的当晚和次日早晨,都有领导过来看望。

  孩子们很快适应了新家,他们跑闹、画画、在电脑上看动画片。他们大多对发生过什么懵懵懂懂,只有年纪大点的女孩袁袁,送来时一直抽泣。火灾结束后,她曾被叫到派出所问话。她悄悄问记者“你能带我走吗?”

  悲伤的情绪很快蔓延。小孩开始吵着要妈妈,无奈之下,福利院的老师只能撒谎说:“妈妈出差了,过几天就回来。”

  无论如何,孩子们总归是在福利院住下了。老师对孩子的情绪发展表示乐观,“条件比以前好太多,很快就忘记了。”

  事实上,这是一场持续多年的“孤儿争夺战” 。这一次,福利院终于赢了,虽然这场胜利是因为一场惨烈的悲剧。

  2007年,开封市福利院院长王永喜就任。上任之后,他开始着手收养袁厉害家里的孤儿,但袁厉害一直不愿放人。理由是“舍不得”。

  为了说服袁厉害改变主意,他给袁送去了油、面,并派车接她来福利院参观,“每次她都说愿意,说好,说回去之后我们准备一下,一车(把孩子)给你送过来。但她从来没有送过。”王永喜说,这种“放鸽子”的情况发生过多次。

  一次,王永喜与袁厉害事先沟通好接人,但他赶到时,袁并不在家,只有三个孩子平躺在被子里,孩子们身体间隔着砖头,身上用被子盖得严严实实,“如果不小心就坐上去了”。

  在持续的拉锯战中,当地政府部门加入了战团。2011年9月,河南省民政厅联合开封市民政局、兰考县民政局和兰考当地公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再次去袁厉害家做工作,要她交孩子。

  “她不同意,并且找了很多理由,只愿意上交一部分看上去奄奄一息的小孩,其他都藏起来。”在场的郑州阳光义工组织后勤部部长九福回忆。

  那次,王庆喜接出了5个孩子,但孩子身体情况都不太好。其中包括一个患有心脏病、无法自己坐起的女孩。

  几次博弈下来,袁厉害始终把握着主动权,“年纪大的部分儿童因为与袁感情较深,都不愿走,民政局没有强制执法权,所以无法强制将孩子送走,只能通过做工作的手段来说服和劝导”,兰考县民政局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奈地表示。

  此后,县里将袁厉害的一个收养场所拆除,并继续劝说袁厉害把孩子送往开封市福利院,但大多数时候都被袁厉害用“感情牌”拒绝。

  直至这次,孩子们终于来到福利院,但代价让每个人心头沉痛。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