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寒冬取暖方式比拼:太阳能最环保自动调温最贴心

2013年01月07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寒冬取暖方式比拼:太阳能最环保自动调温最贴心(图)]
寒冬取暖方式比拼:太阳能最环保自动调温最贴心

  中新网1月7日电(能源频道 宋亚芬)2012年入冬以来,我国多地频遭大范围寒潮天气侵扰,多地最低气温突破历史记录,中国遭遇28年来的最冷冬天。在寒冷的天气里如何取暖保暖成为每个人最关心的问题,由于我国南方没有暖气,围绕南方是否该集中供暖的问题也争论不止。其实,对付严寒天气,不一定非要靠集中供暖,还有很多或节能、或经济、或贴心的取暖方式。

  最古老方式:燃烧直接取暖

  在影视剧中,深处野外困境中的人们为了取暖经常采用的方式就是点燃一堆柴火,这大概也是最古老的一种取暖方式。直到现在,在北方的农村依然有家庭靠燃烧薪柴来取暖。

  后来,随着煤炭的发现,煤炉取暖一度成为中国人最普遍的取暖方式。但不管是烧柴还是烧煤,都需要储备大量的资源,直接燃烧还会造成污染,既不方便,也不环保,还有安全隐患。

  最普遍方式:集中供暖

  目前,在中国的北方最普遍的取暖方式当属集中供暖,从一定意义上讲集中供暖更大的是在供暖模式上的改变,将原来单一的家庭供暖模式打破,通过集中加热锅炉,分户安装供热管道系统实现供暖。这种取暖方式实现了资源的更大化的利用,节约了资源,但由于不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调节热量,住与不住都得通,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在北方由于天气比较冷,需要供暖时间长,用这种供暖方式还是比较省钱的。另外,集中供暖是由热力集团负责保障,相对更持续、安全,也很省心,这也是中国北方住宅小区和办公楼使用最为普遍的一种取暖方式。

  但集中供暖一次性投资大,运行费用高,对于寒冬持续时间短或长时间不在家居住的人来说就未必经济了。另外,如果使用率无法保障,还会直接造成能源的浪费。

  最环保方式:太阳能取暖

  在中国,随着整个社会对节能环保的重视,太阳能的利用已非常普遍,但是利用太阳能取暖还未形成规模。目前我国只有西藏地区应用较多。

  而在奥地利由于能源比较匮乏,政府一直大力鼓励公民使用太阳能供暖。据奥地利政府公布的数字,一个家庭安装6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每年可节省400升取暖油,或343立方米天然气,或2400度电。

  最贴心方式:自动调温

  目前,集中供暖所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温度无法自行控制。无论是否需要,暖气始终全天供热。因楼层不同还会造成温度不均,若遇到供暖偏热,居民只有开窗降温,使宝贵的能源白白浪费。

  在瑞典,冬季漫长而寒冷,因此供暖是关系到瑞典人生活质量的大问题。瑞典的供暖方式也分区域供暖和用户自烧两种。大部分住宅小区和办公楼采用区域供暖,但瑞典的供暖设施大都有室外探测头。室内温度被预设在某个恒温处,室外温度升高时供暖中心供暖就相应减少;室外温度降低,暖气供暖温度就相应增加。即便是在夏季,如果温度突然降到了10摄氏度,暖气立刻就在房子里出现,这使瑞典的室内温度一年四季都基本保持着人们居住需要的温度,可谓既节能又贴心。

  最无奈取暖方式:基本靠抖

  在我国南方,由于没有集中供暖设施,在这个最寒冷的冬天里显得尤其难熬。为了取暖,民众只有自行寻找取暖方法。这些取暖方法五花八门,除了常规的空调、电暖气、天然气取暖,更有网友更总结出雷人而无奈的的“抱团取暖”和“ 基本靠抖”方法。

  也有网友分享一些由内而外的御寒宝典,比如多吃热性食物,羊肉、牛肉,如此取暖大概也只能为“养生”做点贡献了,要真正取暖,还得靠热源啊。 (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