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酝酿推行老小区装电梯 为满足老人生活需求

2013年01月07日09:35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朱福林 倪敏 黄敏
原标题 [南京酝酿出政策推行老小区装电梯]
台城花园多层加装电梯。(资料图片)
台城花园多层加装电梯。(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1月7日讯 七八十岁的老人,每天爬五六层楼梯上下楼,不仅体力上吃不消,而且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昨日,雨花台区教育局工委书记、政协委员穆耕森表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式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已成为改善民生的一种迫切需求,他建议南京市政府出台政策,为具备条件的老式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有先例

  多个城市出台意见,台城花园已安装

  近年来,在我国的北京、上海、广州、宁波等城市相继开展了多层老式住宅楼加装电梯改造工作。福建省厦门市2009年发布《关于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规定对老旧住宅居民申请加装电梯的,政府给予加装费用50%的补贴。广州市在广东省建设厅下发《关于旧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后,成功为500多幢楼房安装了电梯。在老式多层住宅里加装电梯,南京也已经有了先例。据介绍,南京市玄武湖附近的台城花园16幢1单元,就于去年成功实施了加装外挂电梯,这是南京市老小区老式多层住宅成功加装的首部外挂电梯。

  有需求

  去年住建委接待40多次相关咨询

  记者从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2012年以来南京市住建委接待了40多次相关咨询,都是关于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问题。这些咨询反映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呼声正在日益高涨。

  居住在长乐路42号的秦女士向记者表示,他们一批老小区的居民,迫切希望能在老房子上加装电梯。秦女士表示,她居住的老住宅楼为7层,她家就住在7楼。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尤其是生病之后腿脚不方便,每天上下楼都成为一件苦差事。现在房价高昂,换一套带电梯、方便他们上下楼的房子实在不容易,但是在老房子里继续住下去,上下楼将会成为越来越大的难题。

  秦女士表示,他们住宅楼对面的一栋多层住宅,是某单位的职工住房,就在前不久加装了电梯,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上下楼。秦女士表示,既然状况差不多的老小区住宅楼能加装电梯,他们这样的住宅楼也可以加装电梯。对于加装电梯的费用,秦女士表示可以按照楼层高低,有差别地支付相应的费用。最重要的是,需要政府出面来协调小区内的各位住户,同意在住宅楼外加装电梯。

  有困难

  抽查发现统一意见很难形成

  对此,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市住建委已经作了实际的调研,并酝酿出台相关办法,试点推行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4层以上的住户,特别是老年住户,很希望加装电梯,但是4层以下的就不那么热切了,居住在1楼的基本上都不同意。”市住建委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一事,抽样调查了部分居民,发现统一意见很难形成。另外,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在40万元左右,如果一个单元12到14户居民分摊此费用,平均每户要承担3万多元,此外每部电梯每年的运行维护费用也要1万-2万元,这对老旧小区的不少居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有希望

  住建委称在积极寻找试点小区

  “尽管困难很多,但是我们还是想方设法在推行。”该人士表示,南京市酝酿参考其他兄弟城市的做法,出台《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办法》,并酝酿从公积金、专项维修资金、房改售房单位等渠道,筹集分摊一部分加装电梯费用,并在积极寻找合适的试点小区,推行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试点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