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芭蕾舞剧院将来华演出 献三部大师之作(图)

2013年01月07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国芭蕾舞剧院将来华演出 献三部大师之作(组图)]
美国芭蕾舞剧院将来华演出 献三部大师之作
美国芭蕾舞剧院将来华演出 献三部大师之作

  中新网1月7日电 “时间是艺术生命力的审判者,经过时间的洗涤依旧活跃于舞台之上,是经典作品最有力的证明。”著有“芭蕾艺术博物馆”美称的美国芭蕾舞剧院(American Ballet Theatre 简称 ABT)经过70年的璀璨历程,带着500多部剧目走遍全球,受到各国舞迷的追捧。

  美国芭蕾舞剧院受国家大剧院之邀再度来华演出,将带来该剧院馆藏中极为代表性的三部大师之作,组成一台《精品荟萃》献给国内观众。该节目将于2013年3月6日至7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

  华丽的“阴谋”-摩尔人的帕凡舞

  《摩尔人的帕凡舞》是美国现代舞大师何塞·利蒙最具代表性的一部作品,取材自莎士比亚经典剧作《奥赛罗》,这部传世经典用深入浅出、平易近人的肢体语言叙述着普世生活和人们的内心情感。正如他本人所说:“我要致力创作一些有关人生悲剧和绚丽魂灵的作品,我愿意摈斥形式主义、炫耀技巧、华而不实,开掘事物的本质。”因此,情感上的浓墨重彩、文学上的深入探究、叙述上的平凡质朴、性格上的极端塑造,始终是利蒙所追求的,这部作品正是他追求的浓缩。

  侵略、温柔、亲密、怀疑,四个舞者围绕这四个主题,交叉着欺骗、忌恨、报复一系列复杂的情绪展开,并以一种清晰的方式将人物关系融合于二重奏、四重奏中,用流畅的肢体语言以及彼此间的目光接触共同铸造舞蹈结构。

  限制是为了更好的塑造人物形象,何塞·利蒙将这部作品的肢体语言的基调限制在一种文艺复兴时期流行的宫廷舞蹈-帕凡舞的基本舞步和调度上,所以,舞蹈始终保持着外表的礼貌与优雅、持重的气息。然而,宫廷的长裙完全遮盖了女演员下半身的动作,这一层一层的限制,恰好是一步一步地强化人物形象以及戏剧效果,并隐射着某种暗示……

  舞动的音符-用你深情的眼神与我干杯

  美国现代舞编舞大师马克·莫里斯以一如既往干净明快、优雅轻快的风格与本·琼森的代表诗作《致西丽娅》一拍即合,加之美国作曲家、音乐评论家维吉尔·汤姆森的谱曲,使得这部作品更添几分温柔与惆怅。

  冠以“舞蹈界的莫扎特”美称的马克·莫里斯在此作品中没有被悠扬、舒缓的配乐影响,而是用舞者的肢体谱写了更为鲜活的韵律,在舞台上谱写了名副其实的“看得见的音符、听得见的舞蹈”的乐章。作品一方面用高度凝练、充满可调度性的乐韵性肢体语言,像一个满怀幽默细胞的演讲家将语言进行组合排列,带给观众轻松欢快的视听享受。

  “假小子”追爱-牛仔竞技

  对于舞剧中的女主角,编导阿格尼斯·德·米特里曾这样形容:“她就像一个男孩,而不是成为一个男孩,但是被人喜欢的"男孩"。”可想而知,这样一个“假小子”要赢得自己的真爱,会发生怎样的闹剧,又会经历怎样的感情波折?在具有高度象征性、释义性的音乐中,舞蹈剧情围绕这一主题展开,跌宕起伏,充满热情、豪迈、快乐,也回荡着忧郁、伤感、期盼。

  作为一部芭蕾舞剧,它彻底颠覆了以往芭蕾舞剧中王子式的恋爱,而且将百老汇音乐剧的豪放热情和古典芭蕾的基本规则完美融合于一体,以美国西部民间文化的方式与视角来展现女牛仔的生命轨迹与生活态度。曾有人评价:“这部作品很温和地震撼了美国人的灵魂,它被视为美国西部的象征!”

  此部舞剧的音乐同样影响深远,在当时,其中几个乐段经常以背景或主题音乐被各种媒体、音乐制作人、广告宣传、电视节目等选用。它的创作者就是“第一位被认为有本土风格的美国作曲家”艾伦·科普兰,他被奉为美国乡村音乐的先锋,在挖掘和利用美国乡村民歌方面做出了难以替代的贡献,他的不少作品都已位列美国音乐最著名的篇章,其中就有《牛仔竞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