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被批捕

2013年01月07日09:4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飒
原标题 [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被批捕]

  早报记者 张飒

  因涉嫌违规贷款、收受贿赂、非法集资等罪,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已于2012年12月底被正式批捕。

  据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报道,牵出陶礼明涉案的线索是陈明宪(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案。在2009到2010年间,邮储银行曾为湖南高速相关建设建设项目违规发放贷款,在此期间陶礼明的弟弟向湖南高速索贿1000多万元。

  此外,陶礼明亦涉及通过银行间市场利息输送等违法违规事宜。有业内人士向早报记者介绍,因为邮储银行存款多放贷少,所以邮储银行是同业资金业务的大户,“如果资金以明显低于市场均价的价格拆给某个机构,这就可能存在经济问题”。

  2012年6月11日,中国邮政集团(下称中国邮政)和邮储银行同时公告,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邮储银行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详见东方早报2012年6月12日《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遭调查》)。其后便再无二人的公开消息,直到昨日最新消息传出。

  而另据早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的消息,陈红平“也已经进去了”。

  陶礼明其人

  官方资料显示,陶礼明自2007年3月邮储银行正式成立担任行长一职,之前任邮政局储汇局局长多年。

  早报记者从现在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西安华弘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的一份申请公告中查得,陶礼明出生于1953年,现年59岁,其身份证号隶属于北京市。

  而综合新世纪周刊等媒体最新报道,陶礼明其妻现为银监会一部正局级巡视员,曾负责现场检查业务;其岳父曾任中组部的局长,负责金融条口的干部考核和调配,现已退休;外界对于陶礼明的评价包括:很瘦、谨慎、精明、低调。

  “陶礼明一向小心谨慎,此次阴沟里翻船,传出是因为还有一个家要养。”新世纪周刊援引接近邮储银行的知情人士的话透露。但上述报道称,详情还有待了解。

  祸起湖南高速

  据报道,关于陶礼明案的导火索正是已传闻很久的湖南高速陈明宪系列案件。

  陈明宪,男,1950年8月出生,湖南人。2000年6月至2008年5月任湖南省交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2008年5月至2009年7月任湖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2009年7月至2010年11月任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2010年11月退休。

  陈明宪在湖南交通运输厅浸淫10年,是推动湖南高速公路发展的核心人物。但退休后仅过了一年多,即于2012年3月底被“双规”。据湖南当地官方媒体报道,陈明宪在湖南交通系统培养“亲信”,且受贿项目“不知道有多少”。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来自湖南纪委的线索显示,陈明宪在被调查期间供出了一位中间人,而正是这位中间人,最终在调查期间牵出了陶礼明。

  中国经营报的报道称,上述具体事宜是:湖南高速的一200亿元大项目中,邮储银行曾给湖南高速发放了一笔50亿元的批发类贷款,陶礼明的弟弟索要好处1.9亿元,湖南高速首笔支付1500万元,其余改用垄断经营洞(口)新(宁)高速材料的形式支付。

  知情人士指出,从贷款看,邮储银行上述贷款的“非正常”之处在于:邮储银行独立为湖南高速相关项目发放了总计50亿元的贷款,且该笔贷款被湖南高速作为自有资本金。而根据有关部门相关规定,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不能用于补充项目的自有资本金。

  除了涉及湖南高速违规贷款等案件,陶礼明还涉及对公业务,尤其是同业拆借业务。这点和陈红平被调查互为佐证。

  “陈红平也进去了,自(去年)6月就离开邮储银行,不再担任相关职务。”一与邮储银行有同业资金往来的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新行长人选未定

  自2012年6月陶礼明遭调查后,也引发另外一个猜测,谁将接任行长之位,掌管邮储银行?

  对此,邮储银行内部相关人士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暂未有新行长到任,自去年6月11日的公告发布至今,该行一直由副行长吕家进主持工作。

  据新华社旗下瞭望东方周刊报道,按现在的规定,中国邮政集团只要选出了邮储银行行长,报银监会批复即可。而邮储银行总行现有五位行级领导,分别是吕家进、李财林、姚红、武肇恒和马榴柱。上述几人中绝大多数与邮政集团都有着密切联系。

  其中,邮储银行内部人士认为,若从邮储内部提拔,接替陶礼明可能性最大的是吕家进,他是排名第一的副行长,而且,在邮储银行现有业务的构成中,个人金融业务、信贷业务、渠道管理等部门是重中之重,而这些一直由吕家进负责。

  另两位副行长中,李财林分管会计结算、人力资源、信息科技建设和管理等部门工作,姚红分管代理托管、国际业务、办公室部门工作。

  武肇恒的职位是邮储银行纪委书记、马榴柱担任邮储银行总审计师,与副行长平级。

  不过,相比行长人选,随着陶礼明案发,市场人士最为关注的还是邮储银行本身的风险治理水平。一位投行人士昨日就对早报记者直言,“邮储银行最大的挑战仍然是其放贷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

  历史资料显示,邮储银行成立于2007年3月20日,是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组建的商业银行,该行股改于2011年12月31日获批,注册资本为450亿元,2012年1月21日正式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虽然该行在国内资产规模仅排在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之后,但由于历史沿革问题,邮储银行长期只存不贷,信贷能力明显缺位。

  “邮储银行资金充裕,但体制僵化,信息不公开,滋生腐败在所难免。”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邮储银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