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述评:公交优先助中国城市治堵

2013年01月07日09: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述评公交优先助中国城市治堵]
  【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6日报道】

  题:随着城市交通拥堵不断加剧,中国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中国表示将支持发展环境友好型城市交通系统,鼓励采取可能包括禁止在某些区域停车的措施,以此减轻国内交通拥堵的道路面临的压力。

  根据中央政府网站昨天发布的国务院指导意见,政府将向公共交通车辆提供减税待遇和燃料补贴,保障公共交通路权优先,使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左右。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计,到2030年,在中国14亿人口中,将有多达3亿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加入已在城市生活的6亿人的队伍。交通拥堵和污染加剧正在迫使政府改善城市公交状况,以应对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的局面。

  国务院的指导意见说:“随着我国城镇化加速发展,城市交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指导意见说:“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支持推动城镇化进程,以此作为增加收入和刺激消费的增长新引擎。政府是在民众对污染的不满情绪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因为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是造成污染的部分原因。据新华社报道,到2020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可能超过2亿辆。

  中国已经加快国内各地交通网络建设的审批速度。据世界银行介绍,在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有16个是中国城市。

  中国国家发改委上个月批准在湖南省会长沙修建456公里的轨道交通线,项目的最初投资额达637亿元人民币。福州和乌鲁木齐等城市的类似项目也已获批。浙江省会杭州的首条地铁线于2012年11月开通,并计划在2020年之前再修建9条地铁线。

  北京、上海、广州和贵阳等城市还实行汽车限购政策。

  【《印度教徒报》网站1月5日报道】题:世界上最长的地铁系统促进了中国发展公共交通的努力

  (记者阿南特·克里希南发自北京)

  中国周六出台新政策,加强对公共交通的使用,而数天前,首都北京开通了总长度达70公里的四条地铁线路。新增这些地铁线路后,北京四通八达的16条线路组成的地铁系统成为全球最长的地铁系统。

  根据国务院的这项指导意见,大城市要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全覆盖。该政策还对公共交通企业给予鼓励,免征这些企业新购置的公共汽(电)车的车辆购置税;减征或者免征公共交通车船的车船税;对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成品油价格实施补贴政策,并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到位。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实施电价优惠。

  北京12月30日开通了四条新的地铁线路。此间城市规划者对新增地铁线路表示欢迎,他们说,这将有助于首都更好地治理交通拥堵和污染这一“顽疾”。

  官员们本周说,他们将会继续扩大北京的地铁系统。预计该系统的总长度到2020年将超过1000公里。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本周发布一份报告说,这些投资正在获得回报,市民出行依赖公共交通的比例达到创纪录的44%,是中国所有城市中最高的。报告说,轨道交通和公共汽车系统每天的载客量达到2060万人次。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阿南特·克里希南发自北京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