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华裔将军分享晋升秘诀 最苦最难是远离家人

2013年01月07日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国华裔将军分享晋升秘诀 最苦最难是远离家人(图)]
美国华裔将军分享晋升秘诀 最苦最难是远离家人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在旧金山湾区,他是每天搭乘捷运的上班族中不起眼的一个;在中东前线,他是一呼百应的美军指挥官。2012年刚从阿富汗服役归来的美国陆军后备役军官余生清(Garrett Yee)前不久获得联邦参议院批准,将升任准将(Brigadier General),成为美军中少数的华裔将军之一。多年来,余生清秉持着积极、努力的工作态度,一步一步登上了军旅生涯的高峰。

  余生清在1987年于圣他克拉大学就读期间,参加了后备役军官训练计划(ROTC),由此至今,他在陆军后备役服役已有足足25年。后备役军人通常有全职的工作,只需要每月在军队工作两天,而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后,数以万计的后备役和国民警卫队员被派遣出征,全职在非牟利的加州工伤保险评级局担任经理的余生清也不例外。作为军官,他被征召出征的机会似乎还高些。

  “最苦最难是远离家人”

  继2006年以中校(Lt. Colonel)身份在伊拉克服役半年之后,2011年10月,余生清再度换上戎装,赴中东战场。这一次,他作为上校,负责率领和指挥三个旅在阿富汗、伊拉克及科威特的美军基地安装计算机网络、卫星通讯系统和永久性的军事计算机网络系统。

  余生清介绍说,与地势平坦的伊拉克相比,阿富汗在高原上,地形多变,族裔组成也相对复杂。虽然理论上阿富汗政府军在前线作战,美军在后支持,但各种偷袭美军的事件时有发生,情报时准时不准,令人防不慎防。余生清的工作需要他经常在各基地穿梭旅行,“大概因为我也算是个重要的军官了,大家会保护我,尽量不让我去做(危险的)"傻"事。”余生清用轻松的口吻说道。

  在驻地“凤凰营”,余生清有半个集装箱做成的“豪华”起居办公室。冬天营地积起了厚厚的雪,有一次他穿拖鞋上冲淋房,打开龙头却只有冷水,只能再走到另一处的浴室。“这次我学乖了,先没脱衣服,试了试,有热水。可是等脱了衣服再开,水又冰了。”每当人们问起阿富汗军营的生活,余生清总喜欢挑些有趣的乐事来说,因为他知道,“对于出征军人来说,最苦最难的是远离家人,而军人的家人比离家的军人更苦更难。”

  2006年余生清第一次到伊拉克服役时,大儿子Gilbert刚上大学,小儿子Michael 15岁,小女儿Alissa才13岁。他的妻子玛丽亚(Maria)一边工作,一边照顾2个未成年的孩子,又是挂心千里之外的丈夫,又要尽量不让他为家里的琐事分心。这一次余生清不在家的时间长了一倍,家人反倒没有觉得那么难了。“孩子们大了,我,习惯了。”玛丽亚说。

  “一年时间,从一个角度看不够长,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又太长了”,余生清说,“对于保持阿富汗工作的连续性来说,一年时间不够长,好容易熟悉了各地工作,又到交接班了。而对于家庭来说,(分隔)一年太长了。”

  参议院批准 将荣升一星准将

  一年后,当余生清再度与亲人团聚的时候,也给他们带来了好消息就在他告别阿富汗踏上归途前夕,他获得参议院批准,即将荣升一星准将。这意味着他将成为拥有约25000名成员的陆军预备役的115名将军之一,成为美军中稀有的华裔将军之一。

  从二战时期开始,美军中就曾有晋升至将军军衔的华人。截至2011年,美军中总共只诞生了64位亚裔将军,其中陆军42人,空军12人,海军7人,海军陆战队1人,军医部门2人。亚裔将军中包括3名女将军和20位华裔将军。

  对于亚裔将军稀少的原因,余生清指出,主要是因为亚裔军人的基数太少亚太裔在现役和预备役军人中只占约4%。至于在军中获得晋升秘诀,余生清说,如果有秘诀的话,那就是一方面要通过不断学习进修提升自己他拥有旧金山金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陆军战争大学策略研究硕士学位另一方面,还要勇于挑战自己:“在同级别的职位中,我会选择挑战性大的岗位。这些岗位要通过竞争性选拔,申请了不一定能获取,但如果你不争取,就永远不会有机会。”

  促使余生清不断积极上进的是他父亲以身作则的教导勤恳工作,用更好的方法,做更多的事。

  余生清的祖母于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的前一年在华埠出生,祖父Sam是从广州赴美打拼的移民。余生清的父亲Gilbert Yee也是在华埠出生,长大。二战期间他应征入伍参加了陆军。战后这位高中肄业、母语是广东话的退伍老兵重返校园,从小区学院读起,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最终凭借着努力,成为菲蒙(Fremont)校区最受欢迎的小学老师之一,退休前曾获得“加州年度教师”的荣誉。

  头发给妻剪 心也被俘虏

  虽然在家中一直都说英语,余生清记得小时候每周日会到祖母家玩,农历新年会和大家庭一起过春节。许多年以后他亲身试着学习中文时,还会想起表兄弟姐妹们时常抱怨学习中文的苦处,他说:“我去过中国两次,我想我也该会一点中文吧。成人学中文不容易,我总是太忙。”

  余生清小时候也曾因自己的华裔身份成为儿童间相互嘲笑的谈资而困扰,而他很快以出色的领导能力和表现,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在菲蒙肯尼迪高中(Kennedy High School),余生清是学校摔跤队的队长,毕业班时曾被推举为返校节球赛和舞会的王者(Homecoming King)。当年他是鹰级童军(Eagle Scout),后来他的两个儿子,也都是鹰级童军。

  与余生清相濡以沫多年的妻子玛丽亚是他的高中同学。在两人交往之初,玛丽亚提出给余生清理发。及笄之年的玛丽亚剪了余生清的头发,从此牢牢地擒获了他的心。

  余生清在2002年首度当选菲蒙奥龙尼小区学院 (Ohlone College)校董,分别于2006年在伊拉克服役期间及2010年两度成功连任。作为少数几个有过在伊拉克、阿富汗服役经历的民选官员,他的身上还多担了一份对公众的责任。在战地除了透过网络视频参加小区学院的校董会议,他还挤出休息和旅途中候机的时间,给亲友和小区学院的师生写公开信,传递他的见闻和思想。2010年6月,余生清曾竞选州众议员,在民主党初选中以47%的得票率惜败。他表示自己初次竞选州级职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后还将积极地寻找机会,以便为公众做更多的事。(任薇薇)

  作者:任薇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