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速滑世界杯赛哈尔滨站:中国队精心准备强势回归

2013年01月07日10:48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原标题 [速滑世界杯赛哈尔滨站:中国队精心准备强势回归]
  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国际滑联速滑世界杯赛哈尔滨站的比赛在黑龙江省冰上基地速滑馆开赛。韩国女子选手李相花连夺500米2金,美国、捷克、荷兰、德国、日本、哈萨克斯坦各摘1金。中国队获得2金2银1铜的成绩。

  中国队女子发挥稳定 欧美男选手尽显优势

  在首日女子500米比赛中,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500米冠军韩国名将李相花发挥出色,最终以37秒94夺冠,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连续四届世界单项锦标赛女子500米冠军德国老将珍妮沃夫以37秒96的成绩位列第二。中国选手女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于静,由于腰伤,最终以38秒53的成绩获得铜牌。王北星位列第6名。

  女子1000米比赛中,捷克选手卡洛琳娜·阿尔巴诺娃以1分17秒10的成绩夺得冠军,中国优秀的年轻选手张虹仅以0.04秒的微弱之差,夺得亚军。荷兰的波尔获第3名。于静、王北星、齐帅分获第9、11、23名。金佩钰因病放弃了1000米的争夺。

  15日男子500米比赛中,荷兰选手简·赛莫肯斯和迈克·穆德包揽了冠亚军,成绩分别为35秒15、35秒20。日本选手加藤条治获得第3名。中国队男子无人进入A组比赛,王楠获得B组冠军。在1000米比赛中,美国唯一参赛的黑人选手、男子1000米、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沙尼·戴维斯毫无争议获得冠军,捷克选手海恩墨脱斯皮尔和德国的缪尔·施瓦茨分获二、三名。

  在16日女子500米比赛中,李相花显示了绝对实力,以 37秒65的成绩再次夺得冠军,于静摘得银牌。日本队小平奈绪获得铜牌。珍妮沃夫位列第4名。王北星、张虹、金佩钰、齐帅分列第6、8、16、21名。

  男子500米,日本加藤条治突破35秒大关,以34秒94成绩摘得桂冠,荷兰选手罗纳德·穆尔德和杨·斯米肯斯包揽二、三名。

  女子1000米比赛中,张虹以1分16秒71勇夺金牌,捷克阿尔巴诺娃、俄罗斯奥尔加·法库琳娜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于静、王北星分列第9、11 名。

  男子1000米比赛中,德国缪尔·施瓦茨摘得桂冠,沙尼·戴维斯屈居亚军,捷克选手海恩墨脱斯皮尔获第3名。中国选手王楠由B组升入A组,位列第16名。

  中国、俄罗斯、加拿大摘得女子集体滑金、银、铜牌,男子集体滑前三名分别为哈萨克斯坦、德国、俄罗斯。

  从两天的比赛成绩看,男子项目上,欧美选手优势十分明显。中国男子选手集中在B组,缺乏尖子选手。中国队女子选手在短距离上优势尽显,虽然主力队员多数带伤上阵,但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女子水平领先 男子提高尚需时日

  此次比赛小将张虹继2012年全国冬运会摘得金牌后,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便轻松摘得1金1银。于静、金佩钰伤病仍在恢复中,赛前两周一直没有上冰,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冰感不是很好,这次比赛主要也是配合奥运周期进行以赛代训式的调整。在保守状态下,于静仍夺得了1银1铜的成绩。金佩钰一度因病放弃比赛。

  对中国选手的表现,国家速滑队教练冯庆波说:“经过去年的精心准备,中国队强势回归。于静的腰部和金佩钰的膝盖都有伤病,在北京经过短期的治疗刚刚回到哈尔滨上冰训练,需要时间适应,比赛中需要控制好强度,尽量避免伤病恶化,确保奥运会上有所突破。1988年出生的张虹,年龄小,没伤病,近年来成绩上升很快,但起跑慢,后程加速快是她的优势,1000米的比赛成绩也验证了这点。”

  “中国速滑的短板在中长距离,”冯庆波表示:“短距离在国际上占有一定优势,但目前也是女子,男子短距离的表现也不理想。”谈到速滑突破的瓶颈,冯教练说,短距离要突破的是全程技术,女运动员中,于静的技术比较全面;王北星的体能没有问题,直线技术较弱;张虹的弯道技术虽然占优,但是起跑慢。只有在全程技术都没有死角的情况下,才能保证成绩的不断突破。另外,王北星的全程技术和综合素质都能够达到国际顶尖水平,但是因为她近10年都是在国外进行训练,回到国内后对整体的环境不适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在赛场上的发挥。世界杯比赛结束后,打算把王北星送去德国进行系统训练,为她备战冬奥会进行训练调整。在国内进行训练的运动员,在下一步系统训练中还要加强对全程技术方面的雕琢。

  国家速滑队邓绍新教练认为,速滑中长距离项目中国还是比较落后的,速滑队要在中长距离寻求突破,重点还在男子。邓教练认为中国男子选手在体能方面的耐久力与国际上的水平差距很大。“只有体能保证了,技术才能带动起来。根据体育科研结果,我国速滑运动员有氧训练太少,导致慢滑慢不下来,快滑快不上去。”在下一步训练中,会重点加强对运动员体能方面的培养。此外,速滑男队老运动员伤病较多,而年轻的运动员还没有成长起来,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个人能力较强,有很多上升的空间,相信通过系统训练和大赛的磨练,很快就会出现能够扛起男子速滑项目的优秀人才。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际滑联理事兰立在接受采访中,就如何提高速滑项目的整体水平时谈到,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教练员的水平。兰立表示,目前国家冬管中心正在着力提高教练员的整体水平,聘请外教的工作也正在进行。同时,针对男子整体实力下滑的状况,速滑部会从训练方法、手段进行系统的改进。另外,兰立对黑龙江冰雪项目的发展寄予厚望。黑龙江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十分深厚,是中国重要的冰雪运动基地,从五十年代开始就为国家培养了多名世界级选手。并希望黑龙江着重做好速滑运动在青少年中的培养和普及。 张洪婵 蔡秀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