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摄影师卢广描述兰考弃婴:袁厉害没有能力抚养

2013年01月07日14:1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南胡占莉
原标题 [她确实不适合收养这么多弃婴]

  民政部要求不具备养育条件和安全保障所收孤儿要安置到儿童福利机构

  全国排查民间收留孤儿

  本报讯(记者王南刘汨)针对河南兰考“1·4”火灾事件,民政部昨日傍晚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主动做好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的管理工作,用1个月时间,组织力量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情况进行全国大排查。

  民政部在下发的通知中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吸取河南兰考“1·4”火灾事件教训。

  在排查的基础上,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中不具备养育条件和安全保障的,要做好收留人和民办机构的工作,抓紧将孤儿接收并集中安置到儿童福利机构;对已经具备养育条件,本人又坚持养育孤儿的,民政部门要与其签订合办协议,明确责权,纳入到民政部门监管;对于已签订合办协议,排查中发现安全隐患的,要限期整改。

  对于符合收养条件且有收养意愿的个人,应当依法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对于借收留孤儿募捐牟利或操纵孤儿从事违法活动的,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对于民政部的通知,“儿童希望之家”的负责人张雯上午表示,她已注意到该通知。今天上午,“儿童希望之家”会再次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培训。而在兰考事件发生后,他们也已开展了对自身安全设施的检查。

  “儿童希望之家”为来自全国福利院(机构)的孤儿提供手术后康复寄养。

  3年跟拍“爱心妈妈”袁厉害摄影师称其没有能力抚养弃婴 死孩子司空见惯

  她确实不适合收养这么多弃婴

  一场火灾,7个生命的逝去,让河南兰考人——袁厉害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人物。

  过去的20多年里,因为持续地收养弃婴,袁厉害成为当地有名的“爱心妈妈”。

  从2009年开始,国内知名自由摄影师卢广在3年时间里多次前往兰考,跟踪拍袁厉害收养弃婴的点点滴滴。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卢广表示,在他眼里,袁厉害的家庭、经济条件的确不适合收养这么多弃婴,但她的爱心行为不应该被误解。

  回忆

  命若垃圾 死孩子司空见惯

  兰考大火后,一组题为“命若垃圾”的照片重新引起人们注意,这组照片由卢广摄于2011年,是他花费两年多时间,多次走访袁厉害家后拍摄的。

  2009年,著名摄影师卢广在网上看到了兰考“爱心妈妈”袁厉害的有关报道,因为一直在关注孤儿抚养问题,卢广前往兰考,找到了袁厉害,开始拍摄她和孩子们的故事,而且一拍就是3年。

  其中一张尤为触目惊心:广阔田地中,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拿着铁锹费力地挖坑,身旁是死去不久的弃婴。

  “拍这张照片时,我的整个手都在发抖。”卢广在接受《齐鲁晚报》的采访时说,照片中的老人是袁厉害以每月400元的工资雇来照顾弃婴的。

  当时,他去探访袁家,无意中看到老人提着一个东西要往外扔,“仔细看了一下,竟然是个死去的婴儿。”老人说,他要把死婴丢到街上的垃圾桶里。

  “说这话的时候他特镇定,就像随随便便扔一个垃圾似的。”卢广被震惊了,“一条生命,怎么能这样被扔进垃圾桶?”在卢广的建议下,老人决定把死婴埋掉。

  “他随手把婴儿白花花的尸体丢到三轮车上,准备就这样从大街上拉走。”卢广说,他实在看不下去,就往孩子身上裹了一条毯子。之后便是照片中的一幕,老人挖坑把孩子埋了。

  “死孩子的事,似乎已经司空见惯。”这让卢广很是感慨。

  她尽量给孩子看病让孩子上学

  卢广说,随着了解的深入,他越发感觉到,无论是经济上,还是身体条件上,袁厉害“根本没有能力再抚养弃婴”。为此他曾不止一次劝说对方放弃收养。然而,“经过了20多年,收养弃婴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在卢广眼中,袁厉害是个很了不起的女人。

  据介绍,袁厉害收养的这些弃婴,绝大部分都是有严重疾病或身体有缺陷。那两年时间里,每次有人把弃婴送来,袁厉害都会收养。但最终养活的,可能只是其中一部分孩子,因为她根本没有经济能力为这些身患重病的弃婴治好病。

  虽然不少弃婴的疾病严重,但袁厉害还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给孩子看病。

  收养的弃婴中,有一些是可以上学的,袁厉害会把这些孩子送去了学校。“2009年我去兰考时,她收养的孩子中,就有上大学的,还有上小学和初中的,能做到这一点,真的很不容易。”卢广说,以她的条件,确实不具备收养这么多弃婴的条件,但总还会有人将弃婴送到她那里。

  回应

  孩子吃的是差但质疑牟利是造谣

  对于袁厉害靠卖孩子牟利、骗取低保的质疑,卢广直言,在他看来,这些质疑是“造谣”。

  卢广告诉记者,袁厉害的确是领取低保,但这些钱对于她和收养的几十名弃婴来说,是杯水车薪。

  2009年他去兰考拍摄时,袁厉害已经找了一位老人负责照顾众多患严重疾病和身体有缺陷的弃婴。这位老人时不时会去菜市场捡人家不要的菜叶,拿回去后,袁厉害会做给孩子们吃。

  “她确实没什么钱,孩子们吃的很差。”卢广回忆,因为买不起那么多的尿不湿,她每天给弃婴只换一次尿不湿。“有一次我和她去那个住处,袁厉害带了新买的尿不湿去给孩子们换,我看到换下来的都已经很破旧了。”

  卢广说,袁厉害的确是将一些健康的孩子送给了来收养孩子的夫妻。“这些夫妻,几乎都是无法生育的,但经济条件很好。”卢广透露,一些夫妻在从袁厉害那里收养孩子后,会捐助给她一些钱,也有一些社会热心人士在知道她的故事后,来捐助一些钱款。

  分析

  不送孩子到福利院只是因为感情

  卢广回忆,2011年9月,他拍摄的袁厉害收养孩子的照片发表以后,袁厉害收养孩子的事儿就多了不少压力。

  据卢广介绍,在那之前,袁厉害收养的弃婴分散在好几个居住点居住,环境都非常差,住所内什么都没有。

  “当时我们拍摄这些照片后,是希望呼吁和提醒当地政府部门,袁厉害的条件不适合收养这么多弃婴,当地政府部门应该介入弃婴的照顾。”卢广说,在他看来,显然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做得不够好。

  据了解,当地民政部门的确曾多次找袁厉害,要将她收养的孩子送往开封福利院,但是袁厉害并不同意。作为妥协,最终,袁厉害送了一部分孩子去开封福利院,同时改善了孩子的住宿条件,将原来在棚里住的孩子全部搬到了家里。

  但在卢广看来,当时出现这种情况是有不可忽视的情感原因的,“袁厉害收养的弃婴中,有不少已经长大上学,多年的养育之恩,让孩子们和她的感情非常好,据我了解,当时很多孩子都不愿意离开他们的‘袁妈妈’。”卢广说。

  文/记者王南胡占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