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30多名学生上三年“大专”拿到中专毕业证

2013年01月07日14:17
来源:亚心网 作者:胡大敏 石钰珊
原标题 [新疆一男子上三年学拿到“问题”毕业证 学生遭遇维权难]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胡大敏 实习生 石钰珊)高考失利就读职业技术学院,但上了3年“大专”后却发现毕业证只相当于中专学历,网上也查不到相关信息。30多名学生认为,学校发了“假文凭”。对此学校说,毕业证是真,只是学生们理解有误。

  公务员招考发现“问题”文凭

  2011年12月27日,网民“z1态_?”在亚心网论坛上以《上了三年学,结果毕业证是假的,怎么办?》为题发帖称,他2007年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由于成绩不理想,当年9月就读于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报到时交的学费、书费都是按大学专科的标准交的,课程也一直是按大学专科课程上的。直到2010年他毕业后参加公务员考试,才知道毕业证有问题。

  帖子发出后引起网民的关注,截至1月4日19时,该帖的点击率达6345人次,回复达158条。

  随后记者与发帖人取得联系,她说当事人是她的男友小徐。

  小徐告诉记者:“当时是我妈听同事说可以去上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随后帮我联系。”他选择了该学院的高级数控加工专业。“当时招生的老师说,毕业证是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大专证书,我才上的”。

  2010年,小徐拿到毕业证后参加自治区公务员招考,报考岗位是喀什地区伽师县公安局。他顺利通过笔试入围面试,但在8月的面试前资格审查中,被告知他的毕业证有问题。“公务员考试我准备了很久,结果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小徐说,之后他找过学院,但学院一直没有解决。

  和小徐一样,申孝亮也是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07高级数控班学生。申孝亮说,2007年8月,因为高考失利,他听说可以上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于是拿着招生简章和家人商量,于当年9月就读该学院。“上了3年学,结果毕业证有问题,这3年我们岂不是白上了?”

  记者在小徐提供的毕业证上看到,上面写着“2007年9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在本校(院)高级数控加工专业学习,修完叁年制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准予毕业”。毕业证上有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监制和验印公章,校长签名和学校盖章,但并无教育部门的监制内容。而在高级技工证的文化程度一栏里写着“大专”。

  技师学校无权发大专文凭

  对此,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中职部负责学籍的冯老师告诉记者:“在我们这里只有技工毕业证,属中专学历,没有大专一说。”学院发的技工毕业证是由自治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发的,“是真的”。

  “学院属于技师学校,没有权利发大专毕业证。”冯老师说,虽然学生听招生老师误传能发“大专”文凭,但在校学习三年期间也应该发现学校只能发技工毕业证。

  “技工毕业证也是一种学历证书,相当于中专毕业证书。”冯老师说,“有的学生认为高中毕业生进行3年的专业学习后就应该拿大专文凭,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据介绍,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2007年办了一个高级数控班,共30多名学生,高级数控班于2008年停办。对于停办原因,冯老师说:“学生对毕业证会产生误解。”

  对于高级技工证上显示的文化程度为“大专”一事,该学院北校区中职部郭老师说,有可能是学生在上学期间参加了成人高考,上了函授大专。

  高级技工等同大专学历

  自治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看了小徐的毕业证后说:“毕业证相当于中专毕业证。”但听小徐说自己学的是高级技工专业,该负责人又改口说:“这个证相当于大专学历。”相当于大专学历的高级技工在公务员招考等方面享受和大专学历的考生同等权利。

  至于为何毕业证在网上无法查询一事,该负责人说:“毕业证内容和证书号等都是手写的,所以在网上查不到相关信息。”根据《大力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第十六条规定,落实技工院校毕业生待遇政策中“对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参照大专毕业生待遇确定”,所以高级技工证上标注的文化程度为“大专”是正确的,没有问题。

  所持毕业证并非假证

  1月4日,记者与小徐一同前往自治区教育厅“验证”。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小徐所持毕业证虽然无法在教育部的信息网上查询到相关信息,但并非“假证”。“如果走的是统招,归教育部门管,发的毕业证也是教育部门监制的。”该负责人说,还有一种情况是学校自主招生,有可能是教育部门组织的中专学习或人力资源部门组织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学习,“这个毕业证大体等同于教育厅所属学校所发的中专文凭,但并非中专毕业证。”

  当记者问及小徐所持的高级技工证上文化程度一栏为何填写“大专”一事,该负责人称,这是有问题的,但并非教育厅管辖范围。

  自治区教育厅有关工作人员说,如果学校涉嫌用统招的名义补录高考落榜生,并且将其录入到所属人力资源部门主管的技工学校专业里,学生必须提供能够证明当初承诺统招的证据,比如招生简章和录取通知书,他们才能做调查。

  对于各相关部门的解释,小徐说,他还是没弄清楚,但会找一下录取通知书和招生简章,之后再进行投诉。同时,他觉得人力资源部门的解释给了他希望,“既然他们都认可这个学历,我想再考一次公务员试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