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长治苯胺泄漏 > 苯胺泄漏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苯胺污染迟报 河北邯郸非常“受伤”

2013年01月07日15: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山西苯胺污染迟报 河北邯郸非常“受伤”]
  山西苯胺污染迟报 河北邯郸非常“受伤”新华社记者直击邯郸突发大面积停水事件

  新华网石家庄1月7日电(记者朱峰、范世辉)1月5日到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水污染突袭河北邯郸,一场毫无征兆的大面积停水让邯郸市民措手不及。这一影响巨大的事件是如何发生的,给当地带来怎样的损失,究竟又该如何收场?记者赴邯郸进行了调查。

  突发停水:邯郸市民很“受伤”

  5日下午6点多,家住邯郸市区的程先生回到家后发现停水了,不过他并没有在意,出门和家人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中途突然接到父母打来的电话,让他们快去超市买矿泉水,越多越好。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还没什么感觉,但一到超市,看到到处都是买水的人。我到的时候,普通矿泉水已经卖没了,只好买了10多块钱的高档矿泉水。”

  记者调查发现,5日下午5点左右,邯郸市部分小区停止了自来水供应,随后停水面积不断蔓延,而此前政府部门并没有发布预警,而按照惯例,此前邯郸市针对停水都会提前发通知。

  家住东风苑小区的杨大妈是一楼住户,她告诉记者,5日晚上6点多钟家里还有水,5楼的邻居下楼来借水,说5楼没水了,又过了一会,4楼和3楼的邻居也来借水,到晚上8点多,她自己家终于也停水了。

  突发大面积停水致使邯郸市民情绪受到影响,一些未经证实的传言迅速通过口耳相传以及网络等新媒体渠道传播,“我们的水到底怎么了?”这个巨大的问号开始萦绕在市民中间。

  紧急应对:转换水源地用水危机暂缓解

  邯郸市政府5日晚上9点多发布公报称,5日下午接山西省有关部门通报,漳河上游浊漳河山西境内发生了事故性污染物排放,是此次停水的原因。目前,邯郸市饮用水水质合格,但是为了预防使用受到污染的水源,市政府决定停止从水源地之一的岳城水库供水,改为全部由另一水源地羊角铺地下水源地供水,水质安全,请广大居民放心使用。

  记者6日在邯郸市区看到,抢水风潮已渐渐平息。在一家名为海特的小商店门口,堆满了未开封的矿泉水,店主告诉记者,昨晚很多人来买水,但今天早晨家里已经有水,所以买水的人少了,但还是比往日多。一位姓郝的送水店老板说:“过去每天上午送70多桶水,6日上午已经送出去170多桶。”

  到6日中午,邯郸市主城区85%以上的居民已恢复正常供水。对部分区域和楼房高层供水压力不足的问题,全市已出动送水车送水300余吨,从市外紧急调度6.6万件矿泉水,供应市场,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据邯郸市应急供水指挥部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张晓健介绍,现在邯郸的日供水量在20万吨,跟以往差不多,只是过去有两个水源地点供水,现在只有一个点供水,属于减压供水,所以局部区域水量较小。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邯郸市采取了五条举措:一是有污染的水源不能饮用。坚持人的安全高于一切,连夜布置,对沿线居民有无饮用污染水情况进行排查摸底。一旦发现有饮用污染水的人员,立即送医院观察诊治,把对人的健康损害降到最低程度。二是全力保证备用水源正常供水。启用备用水源后,要强化设备运行维护和水质检测,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备用水源的安全供应。三是争取环保部的最大支持,尽快摸清污染物和污染源的底数,制定具体措施,拿出治理办法,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消除水质污染,达到标准。四是建议环境保护部尽快成立事故调查组,省、市全力以赴搞好配合。五是及时公布信息。对事件的后期处置情况,要及时跟进发布,公开阳光操作。

  邯郸不满:山西迟报污染“祸殃邻省”

  据邯郸市环保局5日提供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从山西流入的浊漳河在邯郸入境处挥发酚浓度为0.644毫克每升,超过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127.8倍,岳城水库入口观台水站挥发酚浓度为0.008毫克每升,超过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0.6倍。

  邯郸市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邯郸市官方1月4日下午接到水利部漳河上游管理局通报说,漳河上游山西境内出现大量死鱼,邯郸方面立即进行了排查,于当晚发现山西河北交界处河道有死鱼现象,显示可能出现污染。邯郸市连夜迅速对邯郸境内漳河沿线以及邯郸水源地岳城水库等进行排查监测,5日初步确定河里有挥发酚等污染物。但山西长治方面直到1月5日下午才正式通报邯郸市,称2012年12月31日一家企业发生苯胺泄漏,对邯郸水源地上游造成了污染。

  记者在邯郸当地采访时,许多市民对山西方面迟报信息也表示不满。一位姓苗的市民告诉记者,如果山西方面早点告诉邯郸,也不至于现在闹得邯郸人不得安宁。

  “除了直接的停水损失,还有更多水产养殖业的损失目前很难估量,我们养鱼用的水都来自漳河,目前虽没有显示异常迹象,但万一将来死鱼了算谁的责任?而且估计市场上很长一段时间没下家敢买这一区域的鱼。”岳城水库附近一位渔民说。

  作者:朱峰 范世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