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财政未坠崖,好戏还在后头

2013年01月07日14:5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美国财政未坠崖,好戏还在后头]
  虽然美国国会正式批准的“财政悬崖”解决方案,使美国经济暂时避免了“坠崖”,但两大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美国政府仍然没有“过关”。

  美国长期以来执行了不良财政政策,表现在开支过大,征税不足,入不敷出,寅吃卯粮,滥印美元,透支信用。美国之所以如此,是由于它自诩了过高的全球使命,承担了超出能力的财政负担。由于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特性以及美国独特的美元铸币权,美国因此也就具有了特殊的金融手段在世界范围转嫁其经济负担,尽管这也必然在同时销蚀其在国际社会的金融霸权。“财政悬崖”是美国在长期面临财政失衡的情况下出现的纠偏困境。

  但美国政府连年入不敷出,却未资不抵债。美国政府有着庞大的公共资产,它还远未需要出售国有资产来偿还债务。美国联邦政府开支巨大,达GDP24%。美国GDP名列世界第一,人均GDP也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而美国政府收入仅占GDP的15%。可见美国政府藏富于民。所以美国差钱是个伪命题,美国作为国家十分多金,只是美国奉行全球霸权才导致联邦政府缺钱。

  既然美国长期以来不像日澳欧诸国那样实行普惠医疗保障等福利制度,那么它为什么还是财政失衡呢?答案很清楚由于美国半人半神的国家理念。美国是个世俗国家,但八成民众却信教,而且多数笃信基督教的一神。自美国建国以来,基督教新教徒一直把持白宫。由于其信奉君权神授,谋求全球霸权就成了美国对外政策的常态,特别是最近一个多世纪以来,那场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则更是登峰造极。

  增税和减支仍然是横在美国政府面前的两大顽石。即使美国明年增税,但联邦总开支仍将缩小,首当其冲的将是美国国防开支被砍。2000年,美国GDP约为10万亿美元,军费为2800亿美元,而2011年,美国GDP增至约15万亿美元,美国军费却增加到5600亿美元。正是为了伊拉克战争等军事行动,美国才不惜每年债台高筑。美国过度的全球扩张以及担当,才是今日美国“财政悬崖”的背景。2011年美国已对军费狠砍一刀,这种局面美国恐怕还要维持多年。但被削之后,美国的现行军费仍是我国的五倍以上,美国霸权仍对我国构成相当挑战。

  即使美国政府施行增收节支措施,美国联邦开支仍将有所减少,这并非纯粹消极。美国政府将因此削减一些军费,失去一些在世界范围实施霸权的能力,这对世界可能是件好事。美国政府面临新的国债上限,将不能为所欲为地向世界借钱。他国虽失去对美放款投资的机会,但也减少了因此担心美国无力偿还的烦恼。美国政府通过加税将获更多财政资源,也将减少它出台更多“量化宽松”的必要。

  即使“悬崖”暂时不落下,也即使美国再怎么加税,美国的公共财政支出还将有所减少。美国连年预算赤字,实现账目平衡须靠国债注血。由此拉动他国经济,但非源于美国的实体经济。但由于美国联邦开支减少,政府推动的经济活动减少,民众的短期信心减少,都将影响我国经济。不过,中美经济互动更多发生在美国私有经济层面。实际上,“悬崖”对美国经济的抑制只是短期的。就算“悬崖”落下迫使美国政府量入为出,这也不啻打造一个财政更负责任的美国,从中长期看对世界不无有利。(沈丁立)

  作者:沈丁立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