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华媒:安倍新政权为何在缅甸施展撒钱外交(图)

2013年01月07日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华媒:安倍新政权为何在缅甸施展撒钱外交(图)]
日本内阁副首相、财务大臣、金融担当的“大嘴”麻生太郎。


  日本内阁副首相、财务大臣、金融担当的“大嘴”麻生太郎。

  中新网1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7日刊出评论说,缅甸,一个历史上曾经遭到日本野蛮侵略的国家,为什么突然一下子得到日本安倍政权的如此青睐呢?分析称,首先,这是日本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量;其次,是日本推行“价值观外交”的需求;还有一个因素是日本构建“对华包围圈”的努力。

  文章摘编如下:

  新年伊始,日本安倍晋三新政权引人注目的外交举动之一,就是一身兼三职内阁副首相、财务大臣、金融担当的“大嘴”麻生太郎缅甸之行。从报道来看,公子哥出身的麻生太郎派头十足,在缅甸的三天期间前呼后拥,到迪拉瓦港经济特区视察期间还要有人在后面打着阳伞。

  不过,他也算对得起缅甸的接待,不仅宣布提供500亿日元的援助,还大嘴一张,宣布免除缅甸的5000亿日元的债务。尽管麻生太郎说这样做是为了加强日缅“战略外交关系”,但日本媒体还是将其称为“撒钱外交”,更有读者投稿报纸,质问:“日本以往对缅甸的援助,都是使用的国民税金。我们的血税就可以这样一笔勾销吗?”

  缅甸,一个历史上曾经遭到日本野蛮侵略的国家,一个实行军政管理的国家,一个在1987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国家,一个因为数年前杀害日本记者而被日本政府疏远的国家,为什么突然一下子得到日本安倍政权的如此青睐呢?

  首先,这是日本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量。当一个国家谋求发展壮大的时候,经济外交往往是国内需求的必然选择。日本共同社指出,“缅甸不仅拥有天然气等丰富资源,勤劳的国民及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也是一大魅力。如果日本制造业巨头今后纷纷在当地建厂,将有望产生不容小觑的经济效益及就业机会。”该社在报道中还把缅甸称为是“亚洲最后的拓荒地”。当然,这里面还含有另外一个拿不到桌面上的因素,就是日本经济界面对中日关系持续的“政冷经凉”忧心忡忡,许多在华企业想搞一个“中国加一”,就是在中国以外再增加一个投资生产场所,从而降低所谓的风险。

  其次,这是日本推行“价值观外交”的需求。安倍新政权在外交上“新瓶装旧酒”,仍然在推行他上次2006年任上提出的“价值观外交”,他们不仅希望与“价值观”相同的国家携手合作,还希望通过经济援助的方式,来改变与日本社会体制完全不同的国家的“价值观”。对缅甸,则是要通过这种巨额金援,推进其社会所谓的“民主化”进程。

  再次,这是日本构建“对华包围圈”的努力。安倍新政权现在的对华外交可谓两手,一手是“软”,表示希望重新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修复民主党政权时期因为钓鱼岛之争导致降入冰点的两国关系,从而显示出与前政权不同的外交“正能量”。与此同时,它还有另一手是“硬”,具体做法就是推动构建“对华包围圈”,一方面对中国“加压”,另一方面给日本“还压”,从而实行所谓的“力的平衡”。

  因此,缅甸此时就成为日本的选择之一。需要多说一句的是,缅甸因此成为中国、美国、日本等大国的博弈之地,获得丰厚的经济利益,它有何乐而必为呢!(蒋丰)

  作者:蒋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