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南方应否供暖引争议 媒体质疑政府“失声”

2013年01月07日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南方应否供暖引争议 媒体质疑政府“失声”]
  元旦刚过,思佳就开始打电话催促在安徽老家的父母早做准备来北京过年,“一定要让他们来北方过一个暖和年,老家实在太冷了。”

  2012年11月下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零下3.8℃,较常年同期零下2.5℃偏低1.3℃,为近28年最低。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1月8日起南方地区低温雨雪冰冻将再次加强。

  “北方的孩子得瑟,南方的孩子哆嗦。”每年冬天,和思佳一样,许多人对南北方寒冷天气以及相应的供暖差异体会深刻。在今冬由北至南持续严寒天气下,围绕南方应否供暖、如何供暖的讨论在网络上持续发酵。

  冷暖关乎社会公平

  天气越冷,思佳往家里打电话就越频繁,“北方有暖气,想快点让老人来这过几天有暖气的生活。”思佳甚至庆幸自己毕业后选择北京并定居下来,对从小怕冷的她来说,留下来最大的好处就是冬天再也不用经受南方的潮寒之苦。

  “随着南方极寒天气频频出现和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供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南北差异供暖有不合理之处。”在某微博平台上,一些网民提出上世纪50年代划定的南北供暖线是否应该更改,这一观点很快得到更多网民的围观。

  “南北供暖线”是指上世纪50年代,受当时经济发展水平、能源等制约,中国以秦岭-淮河为界,划定北方集中供暖区,主要包括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供暖室温标准为16℃至18℃。网友“刘凯玲”认为,如果说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百废待兴,物质、能源匮乏,南方不具备供暖条件的话,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意义的南北供暖划界已不能适应社会需要。

  实质上,近些年来极端气候频发,特别是我国南方地区数度遭遇“冷冬”,一些专家提出,供暖分线之隔已成为关乎南方居民冷暖的民生大问题,其背后关乎社会公平。

  在争议的同时,少数南方省市开始在小范围内探索“供暖”。公开资料显示,武汉、合肥、杭州等城市已经有了居民暖气的试点项目。但这些项目多限于一些高档小区,普通百姓想过上有暖气的生活,还是奢望。

  如何供暖影响节能减排

  记者采访了解到,迫于湿冷难熬,一些城市居民“自己动手”给家里装上暖气设备,由此也留下了安全性低、费用高、难持续等隐患。

  赵永志家住安徽省淮南市,女儿刚满一岁,70多岁的老母亲和两口子同住。“淮南冬天刺骨的冷,我们年轻人能扛,冷点无所谓,但是家里有老的小的,看他们冻得觉都睡不好,实在不忍心。”

  2012年11月底,赵永志下决心花了8000多块钱购买了一个进口的天燃气壁挂炉,加上暖气片、人工安装费,赵永志一共花了14000多元给家里装上了期待已久的暖气。

  暖气装上后,老人小孩在家里活动自如,但每天30多元的燃气费让赵永志觉得有点高,“现在小区里已经有好几户自己花钱买设备装暖气,如果装的人多了,燃气供应势必就会有影响,现在对于这个的管理小区物业也没有明确说法,以后也不知道会怎样。”

  专家指出,随着南方极寒天气频频出现和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供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求越来越高,如果让南方城市居民自行取暖,不采取有效的取暖方式,任由取暖方式自由化发展,不仅会有安全、坏境污染等问题,而且将不利于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将南方供暖、如何供暖提上议事日程,不仅是因为极端气候天气频发,保障居民安居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南方节能减排的潜在需要。”一位长期关注南方供暖问题的人士告诉记者。

  政府应回应社会关切

  面对网上如潮的讨论和争议,一些地方政府作出了相应回复。据媒体公开报道,针对市民对“能否集中供暖”的询问,上海市发改委表示,目前上海还没有就集中供暖开展研究,上海市经信委、市建交委等相关处室则表示,集中供暖是一个大工程,非单个部门可以解释,目前各部门对集中供暖都还没有具体政策措施。江苏省住建厅相关人员在接受媒体询问时介绍,江苏没有一个城市实现集中供暖全覆盖,目前暂不考虑采取全面集中供暖。

  但就总体而言,记者发现,就供暖会否提上议事日程、如何保障百姓温暖过冬等问题,更多的省市则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记者就此采访了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他表示,面对供暖这样一个涉及公众基本生活的公共事件,政府首先应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作出公开的回应。“这既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也是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亲民爱民的表现。”

  李长安认为,正因为南方地区对集中供暖有异议,政府更应该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首先应充分公开信息,聘请相关专家解释说明原因,以回应质疑,消除民众对政府行为的误解。当然,对于要不要集中供暖,也可以采取广泛征求民意的方法,将供暖成本、供暖方式等交由民众自己决定。

  “政府面对舆论热点时,不能够故意回避,而是要正确面对,并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和媒体的质疑。对涉及全体民众的民生问题,要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如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政府的立场,请专家详细解释采取行动的理由和科学道理,或者召开听证会,请民众代表参与讨论和决策。”李长安说。

  网友“陈波”建议,在回应公众关切的同时,民生无小事,在极端天气下,相关部门应致力于做好保障工作,比如针对学校、福利院、养老院等特殊机构优先做好防寒保障,比如对低收入人群发放取暖补贴等。(文中思佳、赵永志均为化名)记者 陈元 姜春媛

  作者:文中思佳 赵永志均为化名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