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研究生放不下身段致就业难 对中小企业不屑一顾

2013年01月07日16:4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放不下身段导致研究生就业难]

  最近两天出现了两个以“研究生”为关键词的热点新闻:一个是2013年研究生考试举行,180万人赶考再创纪录;另一个则是女硕士为了好找工作“隐证降级”冒充本科生。大学生对于高学历的疯狂追求与就业时“不如本科生”的遭遇构成了一对尖锐矛盾,同时撞击着人们的神经。昨天,近年来少有的大规模研究生招聘会在国展举办,记者现场探访,发现研究生的求职不易并非因为企业不欢迎高学历人才,而是自身较高的期望值导致他们难以放下身价,眼睛只瞄着机关、名企和事业单位,对中小企业往往不屑一顾。

  昨天的招聘会规模庞大,一口气包下了国展的5个场馆,北京燃气集团、北京银行、奔驰汽车等818家用人单位齐聚招聘会现场,并提供了1.8万余个就业岗位。近几年来,人力资源市场一直主打小规模的专场招聘,800多家招聘单位组团亮相,并有大量国企、事业单位、知名企业参加,这样高规格的招聘会实属少见。因此,昨天的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应聘者蜂拥而至,招聘会再现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的场面。最终,4.3万人挤进国展,1.1万多人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记者在招聘会上采访发现,招聘单位对于高学历人才需求旺盛,但研究生对单位属性、岗位层次、薪酬待遇、发展前景的高要求往往让对方望而却步。展台前面排长队的往往都是名头响当当的大企业或事业单位,中小企业门口则是门可罗雀。“排第一位的当然是公务员,其次是事业单位,再后是央企、国企,然后是大型民企,最后才是小私企。”北师大的研究生小李告诉记者。这个女孩有着很好的教育背景和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二,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发表过长篇小说,各项条件都非常优秀,可是她却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努力了3个多月,简历也已经投出200多份,至今只获得了一次笔试和一次面试的机会。她在描述求职经历时,嘴里屡屡蹦出的都是“国电”、“中石油”、“普华永道”等大企业的名字,似乎只有这些企业才能进得了研究生的“法眼”。不仅如此,“月薪5000元以上,解决户口或者管住宿”也成了小李求职的一个硬性条件。类似的要求在应聘的研究生当中也非常普遍。很多招聘单位虽是求贤若渴,拿着简历不住地点头,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可问清他们的要求之后,都不得不放下简历,遗憾地摇摇头。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在北京还没有发现研究生冒充本科生求职的现象,所谓的“研究生找工作不如本科生”的说法也有失偏颇。专科、本科生是实用型人才,就业口径宽,而研究生相对来说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发展方向明确,但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导致他们的就业面要窄一些,可供选择的余地小一些。建议研究生就业时要有更加务实的态度,根据市场需要,随时调整自己的方向。

  本报记者 代丽丽 J2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