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加快弥补“发展短板” 提速“全面小康”进程

2013年01月07日17: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贵州加快弥补“发展短板” 提速“全面小康”进程]
  (民族地区2012新亮点)贵州加快弥补“发展短板” 提速“全面小康”进程

  新华网贵阳1月7日电(记者李惊亚、齐健)“眼望花江河,有水喝不着;姑娘往外跑,媳妇找不着;要吃大米饭,除非做月婆。”这是流传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北盘江镇的民谣。

  位于北盘江南岸的北盘江镇顶坛片区,95%的面积是石旮旯,耕地破碎,山多地少,水土流失严重,曾被联合国专家确定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上世纪80年代,这一带农民年人均吃粮不足200斤,年人均收入不足200元。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引导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下,顶坛片区的花椒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顶坛片区的水土流失防治率达94%,土地石漠化治理率达92%,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70年代初的6.7%上升到现在的70%。

  “我承包了80亩花椒地,每年收入6万多元。”银洞湾村麻窝组村民胡明忠说。现在,流行在北盘江镇的新民谣是:“顶坛山高石头多,栽下花椒千万棵,大小汽车几十辆,冰箱彩电电饭锅。”

  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发展“欠账”较多。按照我国新扶贫标准,目前,贵州省还有农村贫困人口1149万人,占全省农村户籍人口的33.4%。据测算,贵州小康进程大体上落后西部平均水平4年、全国平均水平8年。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日前召开的贵州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说:“贵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最艰巨的省份,我们既要看到问题,不掩盖问题,又要看到好的一面,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对此,贵州提出:按照稳中求进、提速转型的主基调,转型跨越,后发赶超,于2020年与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2012年,贵州经济保持高位运行,全省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二,2013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

  贵州多措并举加快弥补“发展短板”。按规划,2013年,贵州将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从秋季学期起,免除省内中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学费,完成4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5万套,竣工8.5万套。

  贵州省代省长陈敏尔说,据有关部门测算,从2013年起,贵州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需保持在14%以上,才能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贵州在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后发赶超的过程中,将推进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同步提高,实现就业增加、效益提高、资源环境支撑的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李惊亚 齐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