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长治苯胺泄漏 > 苯胺泄漏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探访山西苯胺泄漏污染源 企业似乎仍未停产

2013年01月08日01:5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这边厢,长治市长道歉那边厢,企业似未停产]
 
 
 
 

  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山西苯胺泄漏污染源 约30公里污水排放沟渠黄色冰水依然可见 山西长治承认政府“认识不足”因此迟报

  本报特派记者 邢云 陈正 发自山西潞城

  无疑,山西长治苯胺泄漏事故,给漳河下游的河南、河北造成很大“麻烦”。那么,泄漏事故如何发生,污染是否得到控制,为何事发5天后才知会下游?1月7日,本报记者赶赴山西潞城,沿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下称天脊集团)污水排放口,一路顺排污渠下行至辛安村,即排污渠和浊漳河交汇处,约30公里路程,所见情形触目惊心。

  此外,山西长治方面7日首次明确回应天脊集团苯胺泄漏事故未及时上报原因。新闻发布会上,长治市市长张保表示,事故在2012年12月31日发生,直到2013年1月5日才得以披露,主要是因为当地政府对污染事故严重性认识不足,因此向公众道歉。

  探访事发地

  苯胺泄漏排污口及下游正清理

  一家“超大”企业

  天脊集团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潞城建厂,是潞城支柱产业之一。在潞城县城东侧,除了天脊集团,还有多家规模不一的化工企业。潞城市区两侧,以“天脊”命名的宾馆、广场、医院、游泳馆、超市等场所不时映入眼帘。这家企业在当地地位可见一斑。

  据天脊集团网站简介显示,其前身为山西化肥厂,是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成套引进德国、日本、法国、挪威等八个国家十一项专利技术和设备建设的第一个以煤为原料生产高效复合肥的大型现代化企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以化肥为主、集有机化工、煤炭深加工、精细化工等为一体,多产品、跨地域的大型煤化工产业集团。

  112家企业停产整顿?

  1月7日中午,记者在天脊集团厂区外围多个分厂看到,载有货物的车辆不时出入,高高烟囱仍冒着浓烟,甚至有的排污口还在继续排水,一条长而窄的污水排放沟渠里,只见浓黄色水流还在流淌,部分渠段结上黄色冰面,有的水体呈浅蓝色。

  而在此前,据相关消息称,长治市政府对浊漳河流域112户化工企业进行停产整顿,排查隐患。

  记者所见场景,让人怀疑是否真的“停产”。据天脊集团一位门卫称,没有领导指示同意,无论是谁,一律不得进入厂区,“这里厂区没停,只有‘方元’停了。”

  门卫口中所称“方元”,即天脊方元公司。也就是此次苯胺泄漏事故直接责任单位。根据天脊集团官方网站介绍,天脊集团方元公司位于山西省潞城市中华东大街天脊集团南环路,公司2003年12月21日成立,2006年年底建成投料生产,是天脊集团实施“肥化并举”战略、全面推进第三次创业的“四大工程”之一。整个方元公司约有200名员工。

  此前,该公司总经理陈建温、安全生产副总经理任勇杰、储运车间主任程新生、副主任宋涛已被撤职。

  当事罐体容量3000吨

  记者在厂区外围找到了那个泄漏苯胺的排污口。3名身着天脊集团工作服装的男子,正手执铁锹、铲子,对排污口的冰块进行清理。排污口隔着一条不宽的马路就是泄漏苯胺事故的厂区,发生泄漏的苯胺罐体直接映入记者眼帘。据施工工人称,该罐体容量是3000吨。

  问及天脊厂区工人具体爆裂时间,几乎所有受访者均称不知。有媒体援引天脊集团负责人的话说,2012年12月31日7时40分左右,企业巡检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苯胺库区一根往成品罐输送苯胺的软管已发生爆裂,苯胺沿着雨水系统被排入河道。发现泄漏后,有关方面同时关闭管道入口出口,并关闭了企业排污口下游的一个干涸水库,截留了30吨苯胺,另有8.7吨苯胺排入浊漳河。

  追踪污染物

  排污沿线村民颇多怨言

  村民抱怨排污渠污染

  从当事公司的排污口出发,沿着排污沟渠,记者沿线下行,并对一些村民进行随机采访。

  据王都村一位村民称,村民从不引用沟渠中的水,只会在稍微清澈时灌溉农田,“家里饮用水只用地下水”。

  排污口下游不远,污水流速不一,有个别渠段拦截断流,但下游还是留下很多淡黄色残冰。

  谈及这条污水沟渠,微子镇不少村民怨言纷纷。他们说,从不敢将沟渠作为水源,虽然距离很近,“即便是洗衣服也不用”,因为水的颜色有时候发绿、发黄。

  没人通知苯胺泄漏

  关于苯胺泄漏的事,有的村民说,他们是通过看电视采知道污染事故,上级干部没人来通知他们。

  在上黄村村口附近,数片低洼地带,都是厚达10多厘米的污冰。两台铲车和很多身着天脊集团工作服的工人,正在忙着砸冰、堆起,而后装入编织袋运走。接下来如何处理,工人们态度谨慎,闭口不语。

  黄牛蹄村外就是百里潭水库,下游为平顺县。该水库目前紧急拦截了大量含有苯胺水体,当地有关部门称,其中约含有30吨苯胺。记者步行水库堤岸,看到已然成冰的水面上抛撒了大量黄土遮盖。一辆环保监测车辆停在附近。村民说,平时水库存水不多,几天前突然水多了起来,看了水库边竖立的警示牌,才知道库存里的都是有毒的水。“要是水库里的污水渗到地下,该怎么办啊?”有的村民表示担心,却又无可奈何。

  漳河里曾漂有死鱼

  从水库下行数公里,就是山西潞城与平顺县交界的黄牛蹄乡辛安村。这个村外就是水流湍急的浊漳河,风景秀丽,是一个有着“华北第一漂”美誉的旅游区。这个旅游区以经营水上漂流项目闻名。浊漳河是上党地区最大河流,流域内不仅可以“漂流”,还是辛安泉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

  但是,就在这美丽的风景区边,却有一条来自天脊集团的排污渠。沟渠连着浊漳河,泄漏的苯胺就是在这里汇入浊漳河,然后顺着哗哗的水流,一直流进了河南安阳、河北邯郸境内。

  虽然泄漏事故已经发生了7天,这条排污渠已干涸,但现场仍有刺鼻气味。其上面白色石灰粉痕迹下,隐约露出含有苯胺的冰层。在排污渠入河口处,很多活性炭袋子砌成一条“炭坝”,截断了污染物流入浊漳河的通道。

  从远处望去,这条排污沟渠就像一把利刃切入浊漳河。几天前,可怜的浊漳河水就这么裹挟着有毒物质,流淌到河北省涉县合漳乡境内,与清漳河汇为一处,而后继续前进。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因为紧临浊漳河缘故,有不少村民临水而居。现场目测,浊漳河水没有结冰,水比较清澈,也没有明显气味。沿着河道步行一段距离,也没有感觉到异常颜色。

  然有村民称,几天前浊漳河下游曾有死鱼漂浮,“现在估计看不到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