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交规施行引争议 > 新交规施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交规理论考试通过率不到10% 死记硬背不管用

2013年01月08日03:46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科目一理论考试挂倒9成人]
考生在进行驾考理论考试
考生在进行驾考理论考试

  1月1日开始,公安部123号令即《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不仅是处罚变严格了,包括驾考也有了新规定。到目前为止,宁波新的科目一理论考试已经进行了四天,科目三实际路考昨天下午也迎来了第一批的考试学员,科目二还处于设备调试阶段未开考。从这几天的情况看,考试通过率不容乐观。通讯员 王珏昊 记者 戴晓燕 薛曹盛 摄影 记者 高远

  通过率不到10%,背答案没用了

  通过率低与“应试”坏习惯有关

  科目一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位于江东的国际汽车城科目一考点,往常这个时候正是考试的高峰期,但此时考场里只有三位学员在考试,几名已经考完的学员在考场外讨论。

  “哎呀,我运气好,居然考了93分,很多题都没在题库里见过。”小蒋和同伴四人一起来参加科目一理论考试,虽然之前已经听说理论考难度增加了,但考试变化之大还是出乎预料,结果,在每人连续考了两次的情况下,两个人合格,两个人没过。

  “我觉得,实用性更强了,不像之前答案背会就可以了,确实难度增加了很多,但如果多看教材,应该没问题。”小马考了90分,刚好及格,难掩兴奋。此时一位男士过来打听考试情况,他的驾照被扣了12分,要重新参加理论考试,通过难度增加,正忐忑着。

  根据宁波市车管所统计,科目一考试从1月1日采用新题库以来,到目前为止,通过率不到10%,远远低于以前的90%。

  为什么理论考通过率会这么低?到底有些什么变化,记者特地走进考场,观看了一下学员考试过程。

  与6年前记者参加理论考试时的试题相比,新的理论考题更加灵活、生动、实用,是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的。

  比如有一道考高速公路最低限速的题:按照以前,可能就是直接一段文字提问,或者一张标识图片提问。但新的考试系统中,电脑屏幕会出现一幅模拟实际场景的画面,里面有高速公路、有车辆,描述的场景是:“你开车时,看到高速公路边竖着一块标明最高限速和最低限速的标牌,判断最低限速是多少”。

  很多题目都是以这种情景模拟图的形式出现,让你据图答题。

  “不仅有图,还有动画。”考试员周黎明警官对新的考试形式非常推崇,“考试通过率低是因为学员‘应试’的坏习惯造成的。以前学员只知道背题库,记答案,就为了应付考试,原先的题库涉及面较窄,考来考去就那些题目。现在没有题库了,教材里涉及到的所有内容都有可能变成题目,势必要求考生更系统地掌握驾考的理论知识,甚至有些题与实际操作结合紧密,要求教练从理论考就要介入辅导,让学员学习车辆操作知识。”

  新的理论考试,还结合了新的123号令内容,很多学员没有及时掌握,记者在考场翻了几本学员备考的教材,发现都不是最新版本,未包括123号令相关内容,教材未及时更新也是通过率低的原因之一。

  通过率53%,GPS定位,评判精准度提高

  教练自己都不行,学员当然不行

  科目三

  昨天下午,新规后首场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在东钱湖开考,222名学员参加了考试,根据车管所统计,仅118人考试合格,通过率为53%。

  科目三首批合格的118人随后又参加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考试,合格率仅为21%。

  也就是说,昨天为拿驾照做最后冲刺的222名学员,最后仅有25人顺利拿到了驾照。

  “难,真难。”摇头叹息成了很多学员下车后的标准动作。

  这与以往,“参加完科目二考试,驾照基本到手”的心态预期相差甚远。

  “通过率低主要与驾校教练还未吃透考试有关新规,新的驾考对扣分更加严格了。教练自己都不行,学员当然不行。”

  车管所考试科工作人员说,现在的考试车采用了差分GPS定位,考试评判的精准度大大提高,难度系数自然就提高了。从昨天的考试情况看,有几项是学员错误率比较高的。

  车管所提醒大家注意,比如直线行驶避免方向摆动幅度过大,向左或右偏移30厘米以上就会不及格;换挡不够平顺造成车辆抖动或卡挡扣10分,累积的;起步时油门、离合器和手刹配合不当会扣10分,这种情况较多。环岛时需打转向灯,不能连续变更两个或两个以上车道。科目三考试对精准度要求的提高,势必需要学员增加上路练习,按照考试要求熟练操作,对学员的实际操作水平要求大大提高了。

  科目二

  “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不再设标杆

  不允许停顿,动作须“一气呵成”

  以前在驾考中,科目二场地考试往往是最难过的一关,很多学员容易在连续通过障碍物、限宽门和单边桥项目中挂科。在新驾考中,不实用的考试项目都取消了,这让很多学员舒了一口气。

  天宁驾校教练员钱吉祥坦言,连续障碍和单边桥这些考试项目应用性不强。以前科目二是倒库移库加“9选3”,现在是5门必考项目:倒车入库、半坡起步、侧方位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今后考试更强调驾驶的实用性。

  “很多考生在倒库移库中习惯看标杆,背口诀,实际上路以后反而不知道怎么把车倒进车库,这就是应试教育的弊端。”他说,新驾考中,“倒车入库”和“侧方位停车”将不再设置标杆,需要学员自行对地面标线的观察和判断。

  在驾考新规则中,不但取消了标杆,而且规定,在科目二考试中,车辆既不允许停顿,也不允许前后调整,这就是说所有动作必须“一气呵成”。

  提醒

  一个项目没过,其他项目重考

  学车费或将上涨1000元

  要提醒学员的是,新规明确在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有效期内,科目二和科目三预约考试次数各不能超过5次。这就是说,科目二和科目三各有5次预约考试的机会,没通过的学员可当场补考一次。但要注意的是,只要有一个项目没通过,这一科目的其他所有项目都要重考。比如,你如果侧方位停车“正考”没过,就得5个项目全部重新补考;如果补考出现差错,就要重新预约考试。

  面对新驾考,现在很多城市的驾校刮起涨价风。比如上海的学车费用从5000元涨到7000元以上。那么,宁波的学车费用会不会上涨呢?

  宁波金通驾驶培训中心校长张金鹤说,新驾考更注重实用性,能大大提高学员的实际驾驶水平,但对驾校来说,培训成本将大大提高。

  “对学员来说,考试难度加大,可能需要补考,相应学车成本就会增加。”他预测,1月到2月可能会是磨合期,很多学员会采取观望态势,短时间内报名的学员数量会减少,但整体来说对驾培市场的影响不大。可以肯定的是,宁波的学车费用至少从4000元上涨到5000元以上。

  高标准严要求

  才能减少“马路杀手”

  驾考新规早已出台,驾校有足够的时间对学校进行培训和辅导,但通过率仍然惨不忍睹,除了学员一时不能适应新规定外,与驾校的培训走过场也不无关系。比如理论考试,以往驾校只顾着收费,却从未对学员认真辅导,很多驾校把书扔给学员就完事了。学员全靠死记硬背,能学进去多少?

  以前还有模拟题库,学员可以自己网上测试,熟悉题目的同时提高考试技巧,通过理论考自然不难。可现在取消了模拟题库,驾校又没有针对性地加强辅导,通过率能不暴跌吗?相对而言,科目二的通过率虽然同样较低,但并非太离谱。只要学员适应新标准新项目后通过率自然会提高。但理论考试不一样,如果驾校还不改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恐怕通过率要想提高,还是很困难。

  驾考通过率低并非坏事,有助于减少“马路杀手”。只有对驾校学员高标准严要求,才能防止他们今后因不清楚交规、技术不熟练闯祸,害人害已。有关部门对驾校和教练员也要加强考核,淘汰滥竽充数者,防止他们误人子弟,教出“马路杀手”而不是合格的文明驾驶者。

  杨国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