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交规施行引争议 > 新交规施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夜未归”段子讲新交规 交警提醒内容有纰漏

2013年01月08日04:3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闯“黄”虽不罚 闯灯也渐少]

  记者实地调查车辆过路口遇黄灯时反应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 实习生 史东风)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闯黄灯暂不处罚。昨天,记者在多个路口发现,急刹车事件没有出现,“闯黄灯”行为虽然偶尔出现,但是大多数司机都能做到提前减速,平稳停车。

  自新交规开始实施以来,由于处罚力度之大,一直被称为是“史上最严交规”,“闯黄灯扣6分”也一直备受车主们的关注,在通过路口遇到黄灯时,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被扣了6分。在闯黄灯暂不处罚以教育为主的通知下发以后,司机们也都轻松了一下。昨天上午8时,正是早高峰时段,在北海公园北门丁字路口,记者观察车辆通过路口遇到黄灯时反应,发现大多数车辆在通过路口时都保持匀速,黄灯出现后,基本都能稳稳地将车停下,连越线车辆都很少,急刹车更是难得一见。

  不过,也有个别车辆存在闯黄灯现象。8时30分,一辆广本在黄灯时还未越线,但司机并未采取制动措施,直接通过路口。经过此处的一位上班族说,由于此处是丁字路口,此前常有“闯黄灯”车辆,但新规施行后,感觉像这辆广本这样的闯灯车辆少了不少。

  在花园桥下,记者也发现,虽然目前是暂不处罚,可是也很少有私家车主会去闯黄灯,一般都是看到黄灯就已经开始减速,看到黄灯还加油的现象没有出现。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黄灯时停车的司机,他们都表示已经知道了暂不处罚“闯黄灯”行为的消息,“其实以前我开车也挺规矩的,几乎没闯过黄灯,不管罚不罚,大家自己心里要有安全意识。”司机张先生说。

  新闻链接

  段子讲新规 司机记得牢

  一男子一夜未归,早上匆匆到家,妻以为丈夫有外遇,问何故。男子答:昨夜路口遇黄灯闪烁不停,等到今天早上六点才恢复正常。妻问为何不打电话。答:开车打电话扣3分!闯黄灯扣6分!男子冻得直哆嗦,妻问:在车内何故冻成这样?答:下了一夜大雪,我在外不停擦号牌,遮挡号牌扣12分啊。

  这是一则最近流传甚广的段子。有司机表示,乐过之后对于几种违法行为的处罚记得很清楚,“这笑话的宣传教育作用,比平时被动地接受宣传教育效果好多了。”

  记者请交警结合段子,讲解了新规定中和司机日常驾车有关的规定,提醒司机在遵守交规的同时,不要被段子里的纰漏误导。

  段子内容:“昨夜路口遇黄灯闪烁不停,等到今天早上六点才恢复正常……闯黄灯扣6分。”

  交警解读:黄闪并非黄灯

  闯黄灯扣6分,几乎是所有司机都知道的新规,已不必过多解释。但是段子里对于黄灯闪烁不停导致司机不敢通行,说明对黄灯闪烁的概念不清。在本市车流量不大的一些郊区路段,或是在深夜的城市道路上,都出现过黄灯闪烁的情况,其含义是提醒司机注意,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通过路口。“黄闪”和黄灯不是一个概念,因此通过“黄闪”路口,并不会出现“闯黄灯”的违法行为。

  段子内容:“开车打电话扣3分啊!”

  交警解读:只记2分

  段子中扣3分的说法不准确。新规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一次记2分。交警表示,开车打手机是非常普遍的一种违法行为,很多司机都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技术过硬,分神打手机也不会出问题。虽然在多数情况下,交警不可能发现司机开车打手机,但是危险可能就在司机的疏忽大意时发生,司机还是应当自觉遵守开车不打手机的规定。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同样记2分。

  段子内容:“下了一夜大雪,我在外不停擦号牌,遮挡号牌扣12分啊!”

  交警解读:雪后应及时擦拭车牌

  根据新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均被处以记12分的处罚。基本上所有的涉牌违法行为,都需要被记12分。

  交警表示,虽然段子里的情节有些夸张,但是在实际情况中,也有司机故意在雪后不擦洗车牌,让污泥遮挡车牌号码的现象。交警提醒司机,在雪后一定要及时将车牌擦拭干净。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