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长治苯胺泄漏 > 苯胺泄漏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治承认迟报市长致歉 媒体:有毒不说等于投毒

2013年01月08日04:55
原标题 [有毒不说 等于投毒]
工作人员在河北邯郸岳城水库水质取样
工作人员在河北邯郸岳城水库水质取样
被污染的河道,正在用活性炭进行吸附
被污染的河道,正在用活性炭进行吸附

来源:郑州晚报

  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连夜离京赶赴现场

  十几天前,他刚对“山西隧道事故瞒报”表态

  “事故瞒报是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对事故瞒报实行零容忍”

  安阳紧急修建过滤坝拦截

  山西潞安天脊“12·31”苯胺泄漏事故指挥部昨天上午召开第三次新闻通气会,山西省长治市市长张保称,因对污染危害性估计不足,没有及时上报。

  张保称,2012年12月31日事发后,企业上报的苯胺外泄量是1~1.5吨,数量比较小,“认为这是一个一般的安全生产事故,企业完全能用自己的力量处置,不会形成大事故”。

  他表示,事发出现是由于企业对自身设备设施管理不善,造成苯胺通过雨水和污水管道泄入浊漳河造成污染。

  张保在通气会上称,没想到一起当时认为一般的安全生产事故能发展成环境污染的大事,因为这些原因,造成没有及时上报省政府,反映了对环保污染认识不够、警惕性不高,对苯胺进入浊漳河以后污染危害性估计不足,对此表示深深歉意。

  李小鹏连夜离京赶赴现场

  山西省长治市市长张保告诉记者,1月5日,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得知苯胺泄漏事故后,连夜从北京赶至事发现场踏勘,并责令有关部门处理事故、举一反三。

  1月5日晚,长治市政府对浊漳河流域112家化工企业进行停产整顿,排查隐患。

  十几天前,山西刚发生过瞒报事故事件

  李小鹏愤慨:对事故瞒报实行零容忍

  2012年12月25日下午2时40分,中铁隧道集团二处山西中南铁路通道六标项目部第六分部的工作人员在实施爆破作业时违章操作,在距离洞口约5000米的隧道中发生爆炸事故,药爆炸,冲击波影响到周边工作面。爆炸及其产生的有害气体导致现场8人遇难,5人受伤。

  2012年12月31日上午,山西省政府安委办发布通报称,该工程项目经理部未向相关部门报告事故,涉嫌瞒报。

  在2013年1月1日的工作现场会上,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说,他对这起责任事故感到十分悲痛,对严重瞒报事故的情况感到十分愤慨,对管理良好的中央企业发生事故瞒报感到震惊,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这么长时间竟然没有察觉感到自责。

  李小鹏强调,事故瞒报是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全省各地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并对事故瞒报实行零容忍。

  最新动态

  安阳建过滤坝

  拦截山西泄漏苯胺

  记者从河南省安阳市政府获悉,该市正在洹河上紧急修建过滤坝,利用活性炭对污染物进行吸附,以拦截山西泄漏苯胺流入下游小南海水库,降低污染程度。

  山西苯胺泄漏事故后,安阳市境内岳城水库、红旗渠等部分水体有苯胺、挥发酚等因子检出和超标。7日的最新通报显示,红旗渠源头、青年洞、红旗渠分水岭三个断面水质超标情况均不同程度有所好转。截至7日8时,挥发酚超标倍数由原来的40多倍下降到13倍,总体呈下降趋势。

  新华调查

  苯胺泄漏,为什么污染河北漳河的却是挥发酚?

  污染物为何能直排河流?

  山西长治“12·31”苯胺泄漏事故调查

  截至记者发稿时,围绕着此事仍有三个疑点悬而未解:原本应该封闭的苯胺罐区为何有条“捷径”直通河流?苯胺外泄量上报的一直都是1至1.5吨,但到第五日企业才“知道”是8.68吨,企业“迟报”之外是否还有谎报?为何山西泄漏的苯胺,而污染河北漳河的却主要是挥发酚,挥发酚从何而来,是否还有其他污染源?

  污染物为何能直排河流?

  记者在苯胺泄漏事发地山西潞安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方元公司苯胺罐区看到,苯胺罐区是一个由一道两米左右高的围墙围起来的封闭区域,进出需要经由一座类似天桥的铁架,以翻越围墙。

  然而,这座原本应该封闭的区域,却存在着一个致命的漏洞:苯胺罐区有一根管道分别与雨水处理池和事故池相连,下雨天,通往雨水处理池的阀门打开,罐区的雨水经由地形引导流入管道进入雨水处理池后排入浊漳河;不下雨时,这道阀门是关闭的,一旦发生苯胺泄漏,苯胺将会通过管道进入事故池。

  然而,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12月31日7点40分以前,通往雨水处理池的管道阀门竟是松开的!这直接导致当日38.68吨苯胺经过排水系统直排浊漳河,尽管天脊集团拦截下了30吨苯胺,还是有8.68吨的苯胺排入河道,造成下游河流水体污染。

  山西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在管道阀门现场指出,企业做了很多排查隐患的工作,但是真正的隐患却在这儿,没有排查出来。

  那么,雨水处理池的管道阀门是容易发生意外的最薄弱环节,为何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个看似最终成为苯胺罐区“阿喀琉斯之踵”的安全盲点,是否恰恰暴露了一些化工企业偷偷排污的隐情?这些问题,都还有待最终调查结论。

  迟报之外企业是否还有“谎报”?

  此次“苯胺泄漏”的信息,1月5日17时,长治市才最终书面向省政府报告,省里随即报告给国务院。

  “12·31”事故迟报不仅体现在纵向上,还表现在横向上:5日下午,长治市才向河北、河南方面通报有关情况。

  除了迟报,企业是否存在“谎报”同样存有疑点。记者了解到,天脊集团在苯胺泄漏后一直向有关部门报告称,苯胺泄漏量仅为1~1.5吨,根据市长张保的说法,此数量等级污染“自行处理即可”,导致地方政府未能及时向上报。

  而5日上午,天脊集团突然向有关部门报告称苯胺泄漏量为8.68吨。那么,前4日企业一直报告1至1.5吨是计算错误还是谎报?有关方面对此一直没有给出具体说法。

  挥发酚从何而来?是否还存在其他污染源?

  此次“12·31”环境突发事件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山西方面是苯胺泄漏,但是造成河北方面停水的主要污染物却是挥发酚。

  河北方面数据显示,5日,在浊漳河河北入境处,挥发酚浓度高达0.644毫克/升,超过国家地表水单位标准127.8倍。邯郸市政府5日发布公告称,邯郸接山西省有关部门通报,漳河上游浊漳河山西境内发生了事故性污染物排放,但当时山西方面并未明确指出是苯胺。

  山西苯胺泄漏,河北却是挥发酚超标,有关专家认为,苯胺不在特定条件是无法生成挥发酚的。那么,挥发酚从何而来?是否还存在其他的污染源?

  本版综合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