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格尔被提名为美国防长:慎言战争的越战老兵

2013年01月08日05:1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奥巴马提名哈格尔任美防长]
?2010年,华盛顿,哈格尔在北约会议上发言。(资料图片)图/东方IC
?2010年,华盛顿,哈格尔在北约会议上发言。(资料图片)图/东方IC
2008年7月,哈格尔?与奥巴马访问 约旦。(资料图片) 图/东方IC
2008年7月,哈格尔?与奥巴马访问 约旦。(资料图片) 图/东方IC

  称哈格尔几乎就每项对外政策观点与其一致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总统奥巴马定于美国东部时间7日提名前国会参议员、共和党人查克-哈格尔为新任国防部长,接替即将卸任的利昂-帕内塔。提名需国会参议院批准。哈格尔对以色列和伊朗的态度与共和党主流意见相异,招致一些共和党议员不满,预计提名批准过程不会顺利。

  声音

  如果我能离开这里,能身处影响政策的职位,我将竭尽所能避免没有必要、没有意义的战争。

  ——哈格尔,1968年越南战场

  哈格尔与奥巴马关系牢固

  一名了解提名情况的民主党成员6日说,奥巴马希望提名哈格尔,“因为他(奥巴马)信任他(哈格尔),他有独立见解”。

  奥巴马任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时与哈格尔共事,关系牢固。奥巴马2008年7月与哈格尔一同访问伊拉克,回国后说,哈格尔“是坚定的共和党人,但查克和我几乎就每一项对外政策都观点一致”,不只是反对向伊拉克增兵。

  上月30日参加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新闻界对话》节目时,奥巴马说:“我了解他。他是爱国主义者。他在参议院工作和越南(战争期间)服役时表现出色。”

  若提名获参议院批准,哈格尔将成继罗伯特-盖茨以后奥巴马政府第二名共和党籍防长。美联社称,哈格尔接掌五角大楼后将面临国防军费削减和从阿富汗撤军等难题。他先前多次呼吁削减军费开支,可能加快美国阿撤军速度。

  遭多名共和党参议员质疑

  就是否赞成哈格尔出任防长,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持保留意见,预计哈格尔将在听证会上因为对以色列和伊朗的立场面临轮番质询。

  “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选择,”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哈格尔不支持以色列。这可能是在最坏的时机向伊朗和以色列传递一个信号。”

  参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约翰-科宁声明称,哈格尔出任防长“可能是美国向以色列和中东地区其他盟友传递的最坏消息”,这一提名“挑衅”所有支持以色列的共和党人,而且“我不清楚哈格尔是否有管理五角大楼的经验”。

  白宫有信心提名获得通过

  美联社称,国会共和党人对哈格尔的批评声最近减弱。麦康奈尔说,参议院共和党人将“公平对待”哈格尔;科宁没有说是否会反对这一提名;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海迪-海特坎普说,哈格尔先前遭受不公平的批评,“没有机会为自己辩护”,意指他可以在听证会上澄清政策主张。

  不过,白宫有信心从民主、共和两党参议员中获得足够票数,让提名获得批准。

  法新社称,总统对内阁人选的提名通常不会遭到参议院否决。民主党在参议院占过半议席,即便共和党利用议事程序打拖延战,阻挠批准提名的进程,奥巴马只需争取几名共和党议员支持,即可争取到批准提名所需的法定多数。

  分析

  奥巴马欲借哈格尔促军费削减

  一些政治和国防“圈内人士”说,奥巴马青睐哈格尔自有道理。

  如果提名获参议院批准,哈格尔将成为继罗伯特-盖茨以后奥巴马政府第二名共和党籍防长。他与盖茨有许多理念相同,都主张从全球视角应对区域冲突,强调用软实力支持弱小国家,包括经济援助和政治支持。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副主管戴维-伯托说,提名哈格尔显示奥巴马有意且承诺继续以跨党派合作的方式维护国家安全。

  哈格尔在国会山的盟友同样会帮助他。奥巴马提名的新一任国务卿人选约翰-克里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多年,与哈格尔熟悉,同为越战老兵。

  共和党籍田纳西州参议员鲍勃-科克说,他与哈格尔在这一委员会共事时关系不错,对总统的提名持“非常开放”的态度。

  列克星敦研究所防务分析师洛伦-汤普森说,哈格尔深知国会如何运作,熟悉国防政策变化,知道如何从“局外”思考,将有助于推动军费削减,“他不会拘泥于现状,将创造性地思考如何管理美国的军队”。

  慎言战争的越战老兵

  越南战争老兵查克-哈格尔堪称“非典型”共和党人,曾批评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向伊拉克增兵,投票反对制裁伊朗,主张控制美军规模,强调“软实力”。

  政策主张

  1削减军费:批评美国军队规模过大,多次呼吁削减军费开支。

  2反对对伊朗动武:不支持针对伊朗的任何军事打击,无论是来自美国还是以色列,试图将伊朗拉回谈判桌。

  3批评以色列:多次发表批评以色列言论。

  4批评阿富汗战争:可能加快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速度。

  5反对向伊拉克增兵:由伊拉克战争支持者变为布什战争政策的激烈批评者。

  屡次批评伊战及阿战

  哈格尔全名查尔斯-蒂莫西-哈格尔,1946年10月出生于内布拉斯加州,1971年在内布拉斯加大学历史学专业获学士学位。他上世纪80年代创办一家移动电信企业并因此发家。

  哈格尔是家中长子,父亲是二战老兵。越战爆发后,他与弟弟汤姆志愿参军,曾从着火的车中救出汤姆。哈格尔在越战中负伤,获得两枚紫心勋章。只是,他稍后意识到,这是一场错误的战争。

  哈格尔曾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后来转变为布什战争政策的激烈批评者。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2007年1月问责布什增兵伊拉克时,他是唯一赞成的共和党议员。他说,增兵策略“如果执行,将是这个国家自越战以来最危险的外交政策错误”。

  哈格尔同样支持布什政府以战争方式推翻阿富汗塔利班,只是,随着战事越拖越久,他更多地批评这场持续十多年的战争。

  他常以越战经历审视阿富汗战争,称军队应当“用于作战和赢得战争,而不是把失败国家联合起来”。本月初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哈格尔主张更多运用外交手段为美国在阿富汗寻找出路,说“美国民众希望走出”战争。

  以批评共和党政策出名

  哈格尔连续担任两届参议员,2009年初卸任。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哈格尔在国会山时以独立见解和直言不讳著称;对私人关系不错的奥巴马,他同样坦承分歧。

  “我确实认为,奥巴马总体而言干得不错,”他去年3月告诉“观察者”网站,“我有许多事情不赞同他的看法,他清楚。”

  作为共和党人,哈格尔就社会议题而言属保守派,就对外政策却时常与党内主流意见相左,以至于有时显得形单影只。

  他批评关于美国或以色列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讨论,支持让伊朗加入会商阿富汗前途的对话。他曾联署放松美国对古巴贸易制裁的议案,投票反对美国制裁伊朗和利比亚,发表不满美国犹太人游说团体影响的言论。他2002年说,美国应当尝试与布什称为“邪恶轴心”的伊拉克、伊朗和朝鲜改善关系。

  哈格尔经常与党内同僚争吵,离开国会后多次批评共和党的政策主张。2008年,他批评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在外交方面缺乏经验;2011年,他说“厌恶”国会共和党人在提高国债上限的辩论中“不负责任的行为”。

  卸任参议员后,他活跃于美国智库和学术界,现在乔治敦大学任教,同时充任大西洋理事会主席、总统情报顾问委员会共同主席,是国防政策委员会成员。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