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北京长沙执法人员抢流浪人员御寒衣被

2013年01月08日05: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和健
原标题 [城市的面子容不下流浪者的被子]
由于建嵘发起的“@街头随手救助”活动近日向北京街头流浪者发放棉被、大衣、棉鞋袜,但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抢走”。微博图片
    由于建嵘发起的“@街头随手救助”活动近日向北京街头流浪者发放棉被、大衣、棉鞋袜,但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抢走”。微博图片
网友@芒果树_佘树忠发微博称,长沙汽车西站附近的地下通道,一名流浪人员的铺盖被收走,志愿者们送上棉絮和被褥。微博图片
    网友@芒果树_佘树忠发微博称,长沙汽车西站附近的地下通道,一名流浪人员的铺盖被收走,志愿者们送上棉絮和被褥。微博图片

  编辑动机➡

  近段时间,北京、长沙等地接连传出流浪人员的御寒衣物遭“不明身份”人员“抢走”的消息。

  “抢劫者”的身份,目前尚不确定。但发布消息的网友在描述流浪者被抢原因时,都用到同一个词:影响市容。

  对待流浪者等弱势群体的态度,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和人情味。有专家表示,政府应该为流浪群体提供更好的生存状况,同时,也应该保护流浪者的合法权益,市容市貌、环境的整洁不能凌驾于公民的生存权之上。

  本报记者吴和健 长沙报道

  “50多人上来就抢流浪者的衣被”

  “我们发绐他的全新棉被、军大衣、棉衣和棉鞋袜等所有物资,被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全部抄走。”前日,“随手街头救助”发微博称,听知名学者于建嵘转述,一位曾接受衣物捐赠的老年流浪者反映,他和同伴的御寒衣物被执法者抢走。

  “@随手街头救助”是由于建嵘发起的一项民间公益活动。于建嵘发微博要求有关部门给出解释,“几十人开车去抢流浪者的衣被,应有人对此事负责!”“如果你们不能给他们一个安身的地方,我请求你们,就让他们安心地住宿在街头吧!”

  据“被抢”流浪老人回忆,5日下午2点左右,他坐在北京永定门长途汽车站附近,50多个人穿着公安和城管的制服,上来就拿流浪者的大衣、棉被和泡面,将包裹拽着拖上车,“我拖着自己的包,往南跑到路边才保住东西”。

  汽车站外的一位司机说,5日中午,他看到有公安和城管的执法车开至附近,几十人走向流浪者聚集的便道,“之后我就离开了,等再回来时,看到执法车开离现场,流浪者们追着喊‘棉被被抢了’”。附近一间餐馆的服务员称,他们并未见到事发过程,但也听到一直有人喊“东西被抢”。

  “被抢衣被的遭遇不止一次”

  在汽车站外的便道上,挤坐着10多位中老年人,有的在聊天,有的在吃别人给的面条。

  一名女性流浪者介绍,她和同伴们约三四十人已在此居住、生活约2年。近几日,常见警察来此拍照,“4日我们也接到通知,让尽快离开这里,说5日会有人来检查,就走了一部分人”。

  “但我不想走,被抢衣被的遭遇也不止一次。”该名流浪者说,此前,她和同伴们住在汽车站南侧的一条街,就曾被执法人员抢夺衣物。

  多名“被抢”的流浪人员均表示不愿进收容所,“收容所会把我们送回老家,可是那里已经没有亲人,还是留在北京吧”。

  官方回应:去整治环境没拿衣物

  针对“抢夺流浪者衣被”质疑,北京永外派出所工作人员称,这是上级派下的工作。而东城区城管的工作人员说,此事由其他部门牵头,城管、公安等相关单位配合执行,现场并未没收流浪者们的御寒物品。

  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网友们所说的流浪者中,有一部分系进京反映问题的人,他们不愿住进收容所,久占长途汽车站外的便道,有碍交通和周边环境卫生。他们自搭大棚、支火炉、做饭、过夜,影响到周边老百姓的生活,也存在消防隐患。

  该工作人员说,接到汽车站旅客和周边百姓的举报后,为整治便道环境,消除消防隐患,4日下午,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召集公安、城管和环卫等部门开会讨论方案,并由城管逐个通知露宿者,“此地不能居住,需离开”。

  “5日早晨,已有大部分人员离开,留下生活垃圾。”该工作人员说,5日中午1点半至2点,他们组织相关部门清扫现场、撤去自搭的大棚,“其间,还有一位露宿者称希望民政部门送他回家,有关人员就为他买了返乡的火车票”。

  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清理现场的丢弃物,“新的棉衣、棉被绝不会拖走”。

  市容市貌不能凌驾于生存权之上

  问:在这样的冬天,出现流浪人员衣物“被抢”事件,我们应该如何保障流浪人员的合法权益?

  龚益(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从社会管理的角度看,流浪乞讨人员存在着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从现代的观点来看,城市管理者与流浪汉,并非对立冲突的敌对双方。与中国各地通过种种富有想象力的手段“逼流浪汉无家可睡”相反,“让流浪汉有个落脚之处”是政府首要考虑的。其实,政府已经在各个城市建立了收容所,但为何为数不少的人仍选择“流浪”这种异于常人的生活方式,是收容所设施不到位还是个人心甘情愿的选择,这些问题都值得商榷,只有弄清楚“流浪”的真正原因,才能找出解决办法。国家权力的职责是为不幸的流浪乞讨群体提供生存的机会,致力于消除流浪乞讨的社会原因,而不是一味地禁止流浪和乞讨的行为本身。市容市貌、环境的整洁不能凌驾于公民的生存权之上。民政部作为主管社会救助与福利的职能部门,有义务维护流浪者群体的合法权益。

  郑也夫(著名社会学家):这个事情主要还是靠政府,政府应该担起责任来,对城市流浪人员的管理是一项很专业的事情,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应该好好研究下这个事怎么解决。

  汪永成(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教授):任何一座城市都会有流浪人员存在,对待流浪人员相关部门要加强巡查和疏导,而并不是变相地驱赶,要有合理的容忍,并从根源上加强救助和管理。

  问:在流浪人员中,也存在一些职业流浪乞讨者,不愿接受救助,同时给管理部门的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对于这部分流浪人员,应该如何对待?

  丁兆林(公共管理学专家):对于职业乞讨的流浪人员,收益不一定比接受救助差,救助机构显得苍白无力。而我国也缺乏相应的社会工作者来专门甄别、救助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只能依靠警察和城管进行管理并把流浪人员送到救助站。对于这类流浪人员,应该规定一些地点。

  问:如何减少流浪人员,政府应该做哪些工作?

  丁兆林:在我国,长远来看,关键要缩小地区差异、城乡差别,还要有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本报记者谭君报道

  [相关案例]

  郑州200农民工的棉被“飞”了

  在郑州市中州大道与郑汴路交叉口立交桥下,一个约10米宽、20米长的桥下快车通道上,住着约200名农民工,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白天有活儿就去干活,被褥就堆在通道。不用担心有人来偷,工友一般不会动,其他人也看不上这些又脏又旧的被子。

  2010年5月11日,当农民工们干完活回到“家”,却发现被子都不翼而飞。没被子晚上咋住?工友们围成一圈,愁眉苦脸。有个工友说,11日上午来了4辆喷有“行政执法”字样的车,把他们的被子全拉走了,拦都拦不住。

  随后,约200名农民工连夜奔波四处寻找被子,无果而归,只能吹着冷风坐着、蹲着熬了一宿。

  让他们稍感安慰的是,被子第二天又“飞”了回来。他们说,12日8时许,4辆喷有“行政执法”的车开来,车上拉着他们的被子。“车上的人把被子往这儿一扔,说再发现直接把被子扔黄河边去。”

  据农民工回忆,对方称“上面”打招呼让把被子送回来。对方还要求他们以后背着被子去干活儿,不能再把被子放桥下。

[长沙]

流浪汉铺盖曾被"不明身份"人员收走

  本报长沙讯 “长沙汽车西站地下通道一位流浪人员铺盖被人收走,说是影响市容。”近日,网友@芒果树_佘树忠的一则微博引发热议。

  1月7日晚,记者了解到,网友@芒果树_佘树忠是长沙随手公益组织成员。随后,记者联系上随手公益组织,该组织成员周先生介绍,近一个月前,随手公益组织志愿者去汽车西站及周边搜寻和救助流浪人员时,在地下通道发现一位流浪人员垫的盖的什么都没有,坐在冰凉的水泥地上直哆嗦。“那个流浪人员说,铺盖白天被人收走了。”

  周先生称,当时地下通道还有另外两位流浪人员,证实白天确实有人将流浪者的铺盖收走,“说是影响市容市貌。”

  “我们听了非常气愤,并试图寻找收走流浪人员铺盖的当事人,但没有找到。”周先生表示,事后他们还一度跟踪过此事,但没有再见到类似的事情发生。“现在到底是谁收走的已经无法证实了。”

  周先生说,他们将携带的棉絮和被褥送给了那名坐在水泥地上的流浪人员。该流浪人员衣衫褴褛,穿着单薄,除了随手公益组织送上的棉被,已经没有任何可以遮盖的东西。

  1月7日晚,记者来到事发地下通道,试图寻找那位被收走铺盖的流浪汉,却发现那里已经没有了流浪人员的踪迹。记者吴和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